2017年03月18日09:25 新浪财经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

  新浪财经讯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7年第一季度(总第41期)”于3月1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出席并演讲。

  刘元春表示,国有企业改革是所有制改革的核心,成功的国有企业改革是构成中国模式、中国道路的重要基石。因此,国企改革何去何从决定了我国改革的何去何从。“十八大以来,基本上将第二次全面改革的核心落脚在国企改革上”,“中国经济能不能在‘新常态’里成功软着陆,能不能带领世界经济走向新的繁荣,国企改革是一个核心”。

  刘元春认为,在“新常态”下国企改革出现的很多问题都“似曾相识”,比如国有企业的债务问题、僵尸企业问题,国有企业瘦身增效问题,其实在90年代中后期,我国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但目前的环境与在90年代末新世纪初的环境有着根本性的差别”,因此,解决的方法恐怕也不相同。

  刘元春称,从三中全会以来,国家已经对国有企业改革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对于改革的方向和定位也有了鲜明的措施。第一,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同时,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力。第二,在去年的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的两会上,国家领导人进一步强调要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经营机制,要以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作为国有企业改革实施的指导思想。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