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8日09:02 新浪财经
经合组织幕僚长加芙·拉莫斯 经合组织幕僚长加芙·拉莫斯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定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经合组织幕僚长加芙·拉莫斯出席并发言。

  其表示,数据显示大概有40%的人口在过去10年里的收入没有增长,或者是出现了负增长。但是解决收入分配不均的方法不是封闭市场、封闭自己的国家,而是做更好的收入分配。在金字塔低端的这些人有非常强烈的反全球化的情绪,政策制定者和商业企业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需要来考虑。

  其认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是非常重要的国家,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稳定非常重要。中国依然会是全球经济的增长引擎,它保持开放对世界经济来说非常重要。

  以下为演讲实录

  加芙列拉·拉莫斯:非常感谢,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代表OECD在此发言。

  接下来,我想说的是我们过去14年都参加了每一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每次与会都要谈到我们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经历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但是,我们这次真的是看到面临的挑战是很严峻的,超出了预期。世界增长出现了问题,龙秘书长也在场,之前我们也在谈各国面临的现状,增长乏力,投资不足,投入不足,生产率增长有限,未来前景非常晦暗,我们必须扭转这样的发展趋势。

  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的增长率是3.3%,明年是3.6%。尽管如此,依然是低于危机之前4%的增长率。所以,累计起来,我们所丧失的增长机会是非常巨大的。之前也提到中国持续快速的增长,虽然比以前有所减速,到2018年会达到6.3%,而我们论坛的主题就是要保证各方面的转型来促进可持续的发展,包括转型为服务型的经济,转向内需,要削减过剩产能,要减少重工业对气候造成的影响,包括对国企进行改革。但是,中国依然会是全球经济的增长引擎,我们也感到非常振奋。因为我们听到了G20以来的领导人的表态,他们会进一步地促进中国的开放,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她保持开放非常重要。

  但是,我们也看到了很多风险,影响到了全球经济。我想谈三点,之前几点,我的同事已经讲了,我也会继续谈。

  第一,某些经济展望和资产价格出现了脱节,在很多市场上,从长远来看,有些国家的经济增长没有出现大的调整,萨默斯如果与会的话,他也会说到美国的减税会对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第二,跟中国有关的风险是私营部门信贷的过度增长,以及高负债率、高杠杆,使中国暴露的风险更大。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是非常重要的国家,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稳定非常重要。大家真正关注的,真正担心的一个前景就是贸易自由化整个7年多进程的逆转,可能会引起比较大的动荡。现在世界出现很多失联、资本的流动、难民的流动,这样一些流动需要通过政策进行有效的引导,否则会带来分崩离析的结局。

  另外,我们还要关注市场封闭抬头的情绪,这可能是我们的诊断。因为大概有40%的人口在过去10年里的收入没有增长,或者是出现了负增长。通过OECD的研究显示收入分布是非常不均的,对于低收入阶层来讲,他的局面非常困难。当然,这个解决方案不是封闭市场、封闭自己的国家,而是做更好的收入分配。我们自己有一个数据库,在各个OECD国家进行了财富分析,在金字塔低端的这些人有非常强烈的反全球化的情绪,政策制定者和商业企业对这个问题加以解决的时候需要来考虑。当然,我们需要致力于推进全球化,这是我们的挑战,确保全球化的益处能够照顾到那些被遗忘的人。确实,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能够做到可持续的照顾环保问题,这是长期的问题,我们也在长期的讨论它,但我觉得现在是真正需要拿出一些切实的行动来解决它。

  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我们要继续为全球经济打造一个根基。我们一直都在说要有一个基于规则的世界经济。现在我们好像对全球议程有一些质疑,OECD在这方面有很重要的奠定机制的作用,中国和其他国家扮演的角色也会很重要。

  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