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13:35 新浪财经
河北省保定市发改委副主任尹绪龙 河北省保定市发改委副主任尹绪龙

  新浪财经讯 2016年12月28日,“2016电力、热力和碳市场协同发展促进雾霾治理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河北省保定市发改委副主任尹绪龙出席并发言,他主要介绍了保定雾霾治理的有关情况,他表示,保定市在政治认识、组织驱动、宣传传播等方面采取了措施,截止到12月25日,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54天,同比增加28天,在今年多轮重雾霾来袭时期,保定没有出现爆表,今年退出倒数第一有望实现,但另一个第一也不想看到。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尹绪龙: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媒体朋友,很高兴出席今天的研讨会,把保定市治理雾霾的情况向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各位朋友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大家知道,保定位于北京,京津保说的比较多一些,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所涉及到地理位置的问题。第二个,保定这几年雾霾老是高居全国倒数第一,我们的知名度也大于其他的名企,连续几年的两顶帽子压的保定也是喘不过气来。一顶是雾霾这个帽子,一顶就是穷帽子,保定还有8个国家级贫困县。在北京周边出现这么多的贫困县,我们也是压力很大。一个是脱贫,一个是治理雾霾,这是摆在我们面前非常大的任务。

  围绕着这个任务,就像既要发展又要绿水青山,围绕着这些事情,我们想回答的问题就是,保定确实存在很严重的雾霾,但是面对雾霾我们到底做了些什么?

  一、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打赢雾霾治理攻坚战

  保定的大气污染问题是多年积累,多种因素形成的,而且在采暖期尤为严重。这几年来,一直到3月份之后,到10月份,我们在全国排名都是六、七,还是不错的。一进入采暖季,迅速的就成了倒数第一。主要的表现:集中供热比较低,城中供热多,主要是散煤燃烧污染非常严重。扬尘的污染,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大,扬尘的污染非常大。国家汽车保有量增加,污染也是非常巨大的。我们为此加大了对相关工作的督导调度力度,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分析研究,有针对性的制定强有力的推进措施,全面加快各项公共建设,重点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对现有热电项目进行改造,同时对城市的二级管网进行改造,进一步扩大城市的清洁能源利用。原来是31%,也超过了50%。

  第二,认真抓好电代煤、气代煤的工作。我们抓工作的过程当中发现一些问题,减少煤炭的燃烧可能是我们一个重大的抓手。而减少煤炭燃烧重要的抓手主要是,我们没有想到的就是一个电代煤气。我们曾经给大家也说过,不管怎么样,只要不烧煤就行。推行了很多,包括纯净燃料,但是总感觉到电代煤和气代煤是我们当前可以抓住,或者推进的一个重要的抓手。

  从前年开始,我们开始推进保定市城中村改造。截止到今年保定市188个城中村全部实现了电代煤、气代煤改造,涉及到10万户多一些。这个对于保定城市的雾霾治理应该说起到了相对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一个城市里边城中村还好治一点,城边和城乡结合部是最难治理的。188个城中村10万户,实现了1.8万户的电暖,10万户的气暖,基本是这么一个情况。

  从今年开始,随着京津冀协同治霾的步伐加快,国家环保部对于京、津、廊、保四个地方实行了禁煤区措施。禁煤区涉及到保定9个县,涉及到北京7个区,涉及到廊坊9个县,涉及到天津一个区。涉及到保定9个县包括1463个村,61万户,217万人,要求我们到明年的10月份在这个区域全部实现气代煤和电代煤。当时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感到了一种巨大的压力,一种史无前例的压力,甚至感觉到了一种不可能完成的困苦。但是经过努力,目前来说进展非常顺利。到了12月25号,我们已经共完成改造145个村,完成了10.93万户,正在展开施工228个村。到明年10月份顺利或者说保证按时完成这项任务,现在有了一些底气。

  第三,主城区煤炭归零。我市主城区涉及改气改电187个村,同时又完成了36个公益性场所和农村的电代煤、气代煤工作,市场工商业户全部使用清洁能源,处集中供热外实现了三环以内煤炭清零,主城区其他的工建场所、中小学校基本上是用电代煤,刚才有很多情况一会儿会介绍到。

  第四,燃煤锅炉替代改造。今年在我市满城区、清苑区、徐水区实名登记以下燃煤锅炉将全部实现替代改造,其他县市及建城区10蒸吨(以下)的锅炉全部完成替代改造。截止目前全市完成锅炉替代改造3541台,560.74蒸吨。

  第五,推广清洁高效燃料。目前市区共推广清洁燃料累计11.9万吨,储备清洁燃料1.03万吨,建城区及周边重点区域清洁能源推广25.84万吨,基本实现了重点县市的全覆盖。说这个的时候有些朋友可能不是太理解,因为保定区域比较大。在一开始的时候也介绍了,保定有2.2万平方公里,25个县市区,9个县在治理的时候还有很多县逐步进行改造,所以这也是一个很大的一项工作。

  二、聚焦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全力以赴打攻坚

  我市治霾工作具有担子重,任务急,区域广,资金压力大,群众工作不好开展的特点,为此我们有针对性的开展了一些工作,以优化能源结构为重点,有助燃煤、扬尘和工业污染三关键大因素,主要抓几项工作。

  一个是进行燃煤锅炉治理。截至目前已完成了136台,共3587.6吨10蒸吨以上的燃煤脱硫脱硝和除尘深化治理。20蒸吨及以上的燃煤锅炉全部安装了在线监控系统;二是深化热电、水泥、钢铁三大行业的治理,全市8个燃煤电场、14台机组全部实现了升级改造。在全省率先完成了水泥行业、低碳燃烧改造和锅炉治理;三是深化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目前已经完成了880家排放治理,9家石化和有机化工企业都进行了清查整顿和成本验收。对于市、县、乡村存在的散、乱、污企业,四级联动,行政司法手段并用,对违法排污企业实行两个“三清”,断水断电,“三清”是清原料、清设备、清产品,12家有色金属冶炼油厂已8全部清理整顿完成。主城区2000余家的餐饮企业也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

  第二,强基层。一是硬化绿化,今年以来累计消除裸露94万平米,每天累计出动车辆120台次;二是提高道路机械化;三是加强施工单位施工工地的管理,所有的工地实施有效管理,人员、车辆、出入口实施硬化,工地范围内洒水车全部覆盖,定期洒水降尘;四是开展渣土车集中整治。全市近400辆渣土车辆进行定位系统安装,安格密封装置,装贴反光标识。

  第三项措施,科学供车。因为我们地域的情况和污染的强度,我们很早就实施了单双号。从10月14号到11月10号和北京、廊坊同步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保定市全境单双号限行一直到年底。我们站在这儿说说可能是笑着说的,但是我们的压力不是有些朋友能够理解的,心里也很沉重,也想到了很多让公交车免费,包括一些拼车,包括种种的想法,包括服务群众方便的措施。但是采用这种极端的措施来解决问题,但是也没办法。

  第四项措施,禁止秸秆焚烧,做到秸秆饲料化、原料化、集料化、肥料化四化处理。

  第五项措施,精准治霾,投资8000万元在全市范围内安装各类监测仪器900多套,900多个点位实时检测,实时报警。在手机上就可以看到每个点位的信息,市区实时检测网络全覆盖,精准治霾,网格化监管。哪个地方的雾霾值升高了就对哪个地方采取措施。

  三、主要的一些工作和想法

  一是提高政治认识,在思想认识上坚定中央和省的要求保持高度一致,把环境保护这项基本国策贯彻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全局工作之中。

  二是强化组织驱动,将散媒治理作为全市大气防治工作的首要任务。锁定目标,在市县两级政府的指导下,形成了从市到县、从县到乡、从乡到村一包到底的责任体系,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扶贫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行动。每一个市区部门由一名副县级领导带队到一个市区重点村,对所包村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指导、整改,对燃煤、扬尘、机动车及工业企业等大型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开展执法检查、零点行动。这个零点行动是每天晚上的10点到早晨的6点,所有带队的这些工作组和环保的执法人员去暗访、群访,用最严厉的执法来推动落实,解决大气污染执法的死角、盲角。

  三是强化宣传传播。针对制定专门的宣传工作方案,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微信、网站、印发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同时,建立了禁煤区改电改气工程展示中心,帮助广大的干部群众理解任务普及工作常识。

  通过以上措施,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得到了一定改善。截止到12月25日,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54天,同比增加了28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8.87,同比降低了13.1。在今年以来,多轮重雾霾来袭的时期,保定没有出现过爆表。按照省委和环保部对我们的要求,今年退出倒数第一有望实现,但另一个第一我们也不想看到。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今年退出第一希望很大。前两天石家庄到了1000,PM2.5的浓度是91,降低了13.3。其他的都有一定程度的降低。二氧化硫可能有点偏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决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积极借鉴兄弟市的经验做法,自我加压,举全市之力。经济在集中,举措在夯实,力度在加大,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治理的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国家和省市的任务目标,早日还给人民群众一片清澈的蓝天。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任琳贤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