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13:05 新浪财经
北京环境交易所总裁梅德文 北京环境交易所总裁梅德文

  新浪财经讯 2016年12月28日,“2016电力、热力和碳市场协同发展促进雾霾治理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行。北京环境交易所总裁梅德文出席并发言。他表示,中央迎难而上、地方政府落实举措、市场发挥力量、金融起支撑作用,治理雾霾需要政策机制和市场机制的协同创新。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下午好!

  新年将至,欢迎出席由北京环境交易所举办的研讨会。这次会议探讨电力、热力和碳市场的协同机制,如何促进雾霾治理,我们有幸请到了治理雾霾第一线的企业和地方代表,通过电力、热力和碳市场的协同发展,促进雾霾的治理看到新的治霾的机制设立。

  本月一场重霾席卷中国很大面积的国土,北京连续几天空气指数在400以上,河北部分地区接近1000,京津冀地区大气质量再次出动红色预警。关于雾霾的原因,也是学术界、企业界讨论的。但是无论如何,化石能源尤其是煤炭的燃烧,应该是雾霾的主要原因。而热力、电力是碳排放的主要来源,因此电力、热力和碳市场的协同创新发展,从需求侧减少燃煤的消耗与供给侧的煤炭去产能互相配合,就可以实现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和治环境的难题。

  为了治理雾霾,地方政府作出了努力。今天下午我们特别邀请了河北省保定市定兴县,以定兴县为例2015年拆除了14吨燃煤锅炉127台,治理淘汰黄标车583辆,拆除取缔21座砖瓦窑,使砖瓦窑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为了治理雾霾市场发挥了更好的力量,北京环境交易所本月发布了电热谈产品,将供电节电解决方案、储热供热解决方案以及碳市场管理方案综合集成,旨在帮助企业降低用电、用热和碳的成本。在低谷电储热高峰,钢铁工业废热综合利用,热水供暖,工商业燃料锅炉替代,分布式能源成功的实现。而另外一方面,我们也邀请了中国著名的投资公司——中民投公司,希望共同促进新能源的消化。从另外一方面,减少化石煤炭的消耗,为治理雾霾发挥综合的作用。

  为了治理雾霾,金融机构起到了支撑作用。以中民投为例,该公司自2014年成立以来,以累计实现光伏发电装机并网105GW,2015年上半年装机并网(235)GW,大大促进了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同时中民新能公司和北京环境交易所合作发起成立了中能浩融节能产业基金,为这个行业融资提供新的渠道。

  为了治理雾霾,中央迎难而上,全面治霾,环保部严格执法,银监会也是积极引导绿色信贷,国资委从央企施贷责任方面进行监管,我们则是中国责任投资的重要力量,是资本市场负责任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因此,我们今天下午研讨会邀请了来自环保部、银监会和社保理事会,以及国家电网和中国电科院的领导,如何通过电力、热力、碳市场的协同发展,促进雾霾治理的机制创新。

  综上所述,治理雾霾需要政策机制和市场机制的协同创新。本次研讨会将重点介绍河北省保定市定兴县教育低谷电储热供热项目,即北京环境交易所、中益能首个电热碳的落地示范项目。该项目在保定市以及定兴县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发挥企业的基础作用,加上金融机构的金融支持,实现了北方地区冬季的清洁取暖。如果这一示范项目得到推广,应该说对京津冀的雾霾治理会大大的促进。

  刚才北京环境交易所的张震龙助理也介绍了,本月总书记做了这样一个明确强调,要推进北京地区的冬季清洁取暖,因为这个关系北方群众温暖过冬,使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内容。北京环境交易所以及重要合作伙伴,上汽、中益能、中民新能、九洲电气公司,组织本次电力、热力、碳市场的研讨会,相信通过本次研讨会业界专家的发言,电热碳供暖的示范项目今后能够有更好的发展。电力、热力行业借助碳市场和绿色基金的支持,将会有效的促进京津冀地区的雾霾治理,相信本次大会能够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任琳贤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