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17:3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6上海国资高峰论坛”于12月22日在上海举行。绿地金控公司首席战略官李想出席并发言。他表示,目前做金融的最核心的就是要有牌照,做金融不管你是做公司金融还是做金融公司,牌照最重要。但是目前在这种金融监管从严的局面下,金融牌照很难,如果收购金融牌照溢价非常高。因此,选择做基金就可以合理的加杠杆,撬动社会资金,这也是绿地集团选择基金来做产融结合的理由。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想:各位国资的朋友大家下午好!感谢秘书长,感谢上海国资,感谢主办方提供的这次机会。其实说起来本人和一年一度的上海国资高峰论坛还是比较有缘的,因为每次来都可以聆听很多优秀企业的好的经验和做法,两年前就是因为参加了这次论坛,跳槽到绿地去了,这是和论坛有缘的地方。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绿地利用基金促进产融结合方面的一些想法。有的是我们已经做的,有的是我们计划做的,有的准备想和在座的各位一起合作的。

  绿地集团实际上去年也是借助于国企混改完成上市,实际上已经成为为全球经营的多元化企业集团,而且是连续五年进入福布斯世界五百强企业,主业是房地产,因为绿地集团的房地产主业在超高层大型城市综合体,以及高铁商务区和产业园开发领域有优势,目前在高层方面,我们有四栋高度已经进入了世界前十,这是我们的主业。绿地不仅仅限于一家房地产企业,目前形成了一业特强,多元并举的产业格局。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大基建重点发展地铁产业,大金融是积极发展绿地特色的综合金融业务,大消费也是瞄准中国的中产阶级消费升级趋势,重点发展进口商品直销、酒店、旅游、汽车销售等等产业,未来也将重点关注与中产阶级生活方式息息相关的业态。

  讲到产融结合,实际上本人所在的绿地金融集团也是绿地大金融战略的实施主体,也是绿地产融结合的实施主体。实际上我们成立的时间不长,2011年的4月才成立,目前的注册资本九十亿元人民币,我们一直很努力,我们比较骄傲的是我们的业绩还不错,这是我们的实力的体现。

  然后我们的战略定位是金融全产业链的大资管平台,目前已经形成了四大块业务布局,股权投资、债券投资、资产管理、资本运作、互联网创新金融,手段就是投行+投资,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进行运作,目前做金融的最核心的就是要牌照,目前拥有了信托、境外券商、小额贷款、融资租赁、金融交易所等等若干牌照。

  我们今天大家都提到了产融结合,放在绿地集团我们说做产融结合未来也是面临一些挑战,也是面临一些机遇。从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大家可以看出来一个趋势,就是未来中国的两个政策,一个是货币一个是财政政策,实际上未来的货币政策将回归中性和稳健,让位于财政政策,而财政政策未来将更加积极扩张,央行会对货币结构进行结构上的微调,市场会出现一些结构性和局部性的一些收紧,当然大家也都知道了,房地产会首当其冲受到货币政策微调的冲击,行业的资金面会面临一个紧张的局面,这是未来我们产融结合在绿地房地产主业方面未来我们希望做的一些方向。

  刚才提到了我们有大消费和大基建,我们判断实际上未来的宏观政策,对于大基建和大消费是利好,大基建方面积极扩张的财政政策,将在轨道交通、城市投资建设、一带一路海外基建等方面带来发展机遇。从消费政策来看,财政政策有望减税和增加补贴促进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增长,促使中国向消费驱动型经济转型,这也是三架马车可能在力度上面有一些新的变化,也是目前绿地想着重打造的大消费板块。

  产融结合为什么是基金,我们说作为任何一个实体公司,集团也好公司也好,要把金融业务内部化要考虑首要问题是做公司金融还是做金融公司,做公司金融最基础的做法就是成立一个财务公司,最基本的目的就是解决融资的问题,解决融资上的安排问题。但是因为绿地发展二十四年,我们在融资方面相对来说不是我们面临的主要的困难,所以说这也是绿地金融选择做金融公司,也就是说我们不光要支持集团的融资,还要为集团的主业,不管房地产也好还是大消费也好,我要提供支撑,要提供内容上的帮助,包括做金融公司的话实际上面对整个市场要业务要项目,我是要赚利润的,所以说我的利润不管是三十个亿也好还是四十个亿也好,我认为对集团是最好最大的一个产融结合的支撑。

  刚才讲到了做金融牌照最重要,做金融不管你是做公司金融还是做金融公司,牌照最重要。如果做产融结合什么牌照是最值钱呢?大家都知道,尤其是最近,保险牌照做产融结合方面是最核心最宝贵的,但是目前在这种金融监管从严的局面下,金融牌照很难,如果收购金融牌照溢价非常高。去收购的话也是很难拿的,而且审批周期非常长。没有到保险牌照的情况下怎么做产融结合,最好的工具就是基金,因为基金说白了就是合理的加杠杆,就是撬社会资金,然后也是促进整个绿地集团各个主业之间的协同,然后谋求生意的最大化,这是我们说的为什么要选择基金来做这个产融结合这件事情。

  当然绿地集团做这个事情有一些优势,首先在24年积累下来了绿地集团在房地产在汽车销售,在很多方面还有大消费、基建领域积累了很多的不光是境内还有境外的优质项目资源。渠道优势可以多说一点,经过24年的发展,绿地形成了全球范围内布局了一百家酒店,一千个CBD和将近一万个社区,这是我们在不管是募资也好还是未来发行相关金融产品也好,我们具备一定的渠道优势。

  发展到现在,整个绿地金融管理的基金规模合同基金达到了1200亿元人民,这是我们目前的成绩。回归到产融结合这个主题,在房地产主业方面,我们目前做了三大类的考虑,一个就是房地产基金,这是一个明股实债的基金,但是我们做这种基金有优势,如果说真正的金融机构做这样类似的基金的话,一旦出现项目坏掉的话,只能通过拍卖或者说是不良资产打包处理,但绿地主业就是房地产,所以在项目判断初期,我们就是和房地产主业的同事一起判断,如果这个项目做坏了,绿地能不能接,接下来能不能继续做,如果我能接下来继续做,我就做,这就是因为我们能和绿地的房地产主业形成一个闭环,所以我们在房地产基金这块做的比较成功。

  当然未来还有一个物流地产基金,我们考虑像这种主题地产怎么做,哪方面最赚钱,现在商业地产收益率,因为受到电商的冲击,目前商业地产很难做,商业地产的基金相对来说收益率难以达到市场投资者的要求。但是任何硬币都有正反两面,我们说电商冲击冲击的是商业地产,相反对物流地产是促进,因为目前的中国电商对于物流的节点对于仓库对于物流园区的需求还是很大的,而且因为我们也是和菜鸟物流进行合作,对于物业的需求也是稳定的,所以说能够保持一个高的收益,同时因为物流地产相对来说不要求一定是在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区域,在香港,在中西部的一些区域也需要物流节点,拿地成本也会偏低。所以一方面我们的成本低,一方面我们收益高。我们认为分析下来物流地产其实是我们未来可以拓展的方向。

  第三个方面,我们未来在境外REITS方面做一些考量,今年九月份成立了绿地亚洲证券,在香港,实际上未来我们也是想准备设立大概40到60亿美元规模的境外REITS,前期配合绿地在海外的房地产项目,未来我们探索从自有资产的REITS化,到因林中小企业REITS开发。

  从大基建来看,我们只做了一个,这一个就很大,去年是和中国建设银行还有上海建工,还有建信信托各方面的战略合作一起来做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PPP产业基金,整个规模是计划一千亿元人民币,分期发行的,首期发行240亿元,目的全方位打造一个基建领域的PPP平台样本,绿地为什么做这件事情,我们也是探索绿地轨交+物业的综合服务模式,因为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拿地成本越来越高,通过这种模式我们想看看能不能打破拓展土地资源的瓶颈,增加一个非市场化拿地的能力。

  从大消费来看做产融结合,不光是提供融资,其实我们也是想为我们的产业带来一些内容,让他们充实,最近刚刚提到了,最近几年商业地产怎么做,大概十几年前做商业地产很容易,一开始没有电商的情况下必须去大卖场买,在座的各位现在一周还逛一次超市的可能很少了,现在超市已经不能支撑商业地产的人流了。

  两三年前大卖场或者是商场不行了,餐饮还是有能够吸引人流能够支撑商业物业的,但是我们说最近看来也不行了,为什么呢?比如说饿了么、美团等等,你需要的服务我可以送到家,你不一定非得去现场进行消费,所以说我们发现这种模式也不行了,怎么办了,目前看来只有体验式的消费,必须去现场,比如说一些小孩子的教育,以及一些带有文化娱乐休闲方式的内容,你不得不去现场,没办法被电商替代,未来做商业地产有两句话,有用不如有趣,好看不如好玩,做商业地产必须明确一个主题强化体验。而且实际上房地产和消费也是有天然的逻辑关系的,因为房子本身也是一个消费产品,如果说把整个消费用百元级、千元级、万元级、十万元级、百万元级,来分的话,房子是百万元级的,房子一般是一辈子的事情,十万元级的小是车,也不能老去换,千元级以穿为代表,百元级以吃为代表,以上的这四块基本上都是属于红海状态,竞争非常激烈,未来的蓝海就在万元级,这是一个空白,以健康医疗、娱乐休闲、文化教育为典型代表,这里面主要包括四大块,一个是健康,一个是教育,一个是美丽,一个是休闲。健康像医疗、运动康复、健身等等为代表,教育像小孩子培训、学前教育为代表,美丽产业是医疗整形、化装护肤品等等,休闲就是旅游、体育赛事、网络游戏等等,在这些方面的资源是供不应求的,我们说供给侧开放怎么改,这方面要优化。目前也是国内的这些资源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在海外资源是我们未来拓展的方向。目前人民币贬值去海外拓展是不是好时机,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兑其他的主要货币应该来说还是保持一个相对文件的基调。这是从投资收益方面的考量,另外给我们商业地产充实内容增加主题。

  未来考虑建立一个大健康基金,这个方面我们已经现在走出来了,今年十月份我们已经成为了香港上市的REITS医疗,绿地金控金融已经成为REITS医疗的战略投资者。国内的优质资源是不足的,未来还得去海外拓展优质资源,我们考虑了建立一个全球股权投资基金,实际上是海外平行基金,目前就是获取大消费领域的海外优质资源,这是我们在怎么通过做基金的方式促进大消费方面的考虑,大金融业可以和基金做一个协同,我们说最直接的去二级市场,当然还有一些特殊投资基金,比如说现在和长城资管在这方面已经有合作。另外就是在座比较关心的国企改革和并购重组基金,和中金合作,混改未来会通过合作的方式推广,做混改要求管理层持股,而且不少于10%。未来想通过基金的方式参与国资的混改。最终我们想跟着做,学着做,领着做,助力产融结合,欢迎合作!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任琳贤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