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23:20 新浪财经
美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总裁暨首席执行官郑艺 美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总裁暨首席执行官郑艺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6年12月15-16日在上海举行,美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总裁暨首席执行官郑艺出席并发言。其表示未来5到10年这个领域会有更多意想不到的创新,我们应该尽早面对和研究新科技所带来的个人隐私、网络安全、责任归属的问题。

  以下为发言实录:

  郑艺:大家好,大家知道中国移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在这几年有很大进步,甚至在某些领域超过了美国。个人解读可能是美国的传统金融机构如银行比较强,但互联网给中国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如第三方支付。

  我今天想讲的是共赢:互联网的作用无庸置疑,对金融业发展有很多作用。下面讲从物联网到管理的过程。希望在十分钟之内把这一块讲完。

  我今天戴着华为手表,大家知道华为手表有很多功能,如日行1万步很健康,每天可以看一看、比一比,还有其他的功能,如睡眠等等。这是很简单的例子,可以通过互联网把所有的功能连接在一起。

  目前世界上已经有近两百亿个互联网体系,可能到2020年达到5百亿,大家如果开车的话,行车记录仪也算。对你的行为有一个记录,产生了很多的信息,希望这些信息能够对我们有用。智能的传感器尺寸现在越来越小,价格也越来越廉价。

  未来5到10年里面,物联网将会产生我们想象不到的各种各样的应用,不管是交通运输、医疗、建筑、金融、制造业,互联网将为各行各业带来巨大的改变,同时对我们的保险行业也提出了方向。

  从物联网的功能来讲分两块:一,消费端。如华为手表,还有工业端。消费端大家都比较清楚,它可以记录我们的数据,驾驶习惯,健康的一些习惯,对消费者来讲是很有用的数据,对保险公司来讲,如果你有行车记录仪,就可以判断你的驾驶习惯。如果你将来要购买保险时候,可以根据你的驾驶习惯来定制。驾驶习惯好的客户价格低一些;华为手表也是一样的,如果你的生活习惯比较健康的话,你在购买健康保险的时候,保费就会适当降低。工业端其实也有各种用途,它可以预防损失,提升效率,改善职业安全。

  互联网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包括个人隐私、网络安全和责任的归属。这些都是保险行业需要面临的问题。说到底物联网其实是数据为中心,根据挪威一家研究机构报告显示,世界上90%的数据都是过去两年当中产生的。每一秒钟可以说是两百万字节的数据产生,相当于一秒内就有1亿5千万本书的内容。你想一下,这个量真的很大!

  第二,这些量、数据来看,现在有很多数据,但是如果数据没有被分析、利用的话,这些数据没有价值。所以接下来有更多的数据需要我们来分析、应用这些数据,把它来创造出价值。

  互联网技术带来的决策能力,将会减少生命财产的损失。大家知道我们中国是一个汽车的消费大国,很可惜车祸发生的频率还是很高,每年有很多人死于车祸。按照麦肯锡的预测,如果自动驾驶汽车能够真正地运行,可以减少在美国90%的车祸,防止近1900亿美元的财产损失。

  物联网技术可以帮助企业和员工提升效率。我们有一个客户,他是做什么的呢?在隧道里面用钻孔机打隧道。有一次他发现这个钻探机器,8天内由于过滤网的原因,会造成很大的事故。后来就设置提醒要去清洁,后来半小时的清洁就可以避免了一场巨大的灾害发生。

  刚才讲到的是互联网的一些功能,大家都认可。但其实风险还是存在的,比如客户信息被黑客盗用,所以现代技术所带来的风险很大。虽然带来的益处远远超过我们所想象的,但是企业在开始投资有关的科技之前,不得不了解这些科技可能带来的风险。

  自从第一部电脑诞生以后,就已经引发一个现实:工作和生活当中对科技过度依赖会导致问题,企业需要了解,互联网也许解决了一个问题,可能会产生另外一个问题,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互联网帮你解决这个问题,但同时又会引发一系列新的问题。这些问题我们可以归结为三方面:个人隐私、网络安全和责任归属。这三个是物联网时代的首要风险。尤其对公司来讲这是需要关注的三个方面。

  第一,个人隐私方面,在这领域现有法律法规已经有点跟不上科技的发展。大家知道苹果手机、云存储如果管理不好的话,会泄露隐私。所以我觉得随着科技不断地进步,我们的法律法规也要跟上去。

  工作场所也有个人隐私问题,如员工的行为可能被记录。但是公司获取这些信息是否合法,都是个人隐私需要考虑的问题。

  第二,网络安全。网络的攻击已经威胁到企业,根据一篇报告:网络犯罪每年造成4千亿美元的损失。尤其在工业系统自动化中,由于与其他的系统相通,都可能成为黑客的攻击目标。如汽车的安全系统被入侵导致事故的话,是汽车制造商的责任,还是供应商的责任,我想在座各位企业都需要注意这些问题。

  物联网需要加强对专业的风险管理人员,保险公司和行业的管理,如事故以后责任到底归谁,如果是通过无线网络来运作软件,发生了事故责任归谁?如果是软件运行失败,无线网络的供应商是否也有责任。

  最后,给大家介绍一段AIG的无人机应用短片。2015年在日本有一个超级台风,造成了很大损失,影响到60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通过无人机能够迅速地勘察现场,确认客户受损情况。

  未来5到10年这个领域会有更多意想不到的创新,我们应该尽早面对和研究新科技所带来的个人隐私、网络安全、责任归属的问题,保险行业应该与客户一起学习、探讨,跟上各位的脚步,才能够为各位提供更好的服务。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