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22:19 新浪财经
云宏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涂华奇 云宏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涂华奇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6年12月15-16日在上海举行,云宏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涂华奇出席并发言。其表示规模比较大的、体量比较重的传统企业在转型过程中,它的 IT基础架构云化之后,应实现融合共存、有效利用以及投资保护。

  以下为发言实录:

  涂华奇:我们知道,金融行业特别强调安全。这次参加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后,我更加体会到金融行业对于安全的讲究。这是我参加的第一个论坛性的会议,看到这么高的讲台、这么高的讲桌,我站在后面,相信不管来自哪里的恐怖分子的子弹都打不到我、看不到我。因为刚才微软的施总演讲时,我坐这里,看不到她。这里说明一个问题个性化是产品的王道,我们所有做产品的厂家、供应商、服务者,只有把个性化做好,能为更多你的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和场景,你就会胜利,这是我小小的一点启发。

  云宏从2009年开始有这样一种理念,我们做产品及解决方案,就得做个性化的。经历这次的安全体验以后,我回到公司会更加强调继续坚持这种理念。我今天报告的题目是融合架构——传统金融企业IT架构创新转型之路。

  这印证了我们会议“共享和开放融合”的主题。关于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的挑战,我想在座的各位专家非常理解。我参加这次论坛以后有更受启发的认识,其实互联网的金融业务和我们传统金融业务不是博弈关系,也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也不是你死我活的关系,其实是可以互补合作的,这是我今天上午一个很重要的收获。

  第二个收获是,互联网金融业务不只有互联网企业可以做,传统金融企业同样也可以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这就必然使传统金融企业,会面临两种业务形态并存:传统的业务和增量的创新型的互联网金融系统的业务会并存。这将对企业IT技术架构带来什么样的要求、变化?今天就和大家共同探讨这一问题。

  我们从云宏的一个客户实际案例谈起。这是一家在创新业务和存量业务做的很好、非常令人尊敬的银行。他的“银银合作”的同业业务,在业内是最领先的。当时他的合作业务平台,就面临IT架构的问题。到现在,它有二十到三十套的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型业务系统,这些业务系统从以前的每两周到现在的每周核对一到两次,这样的场景使它对IT技术架构必然提出更加足够的灵活、弹性的需求。毋庸置疑,这样的业务基础架构我们应该用“云”架构支撑。第二个问题,它还有一百多套传统的业务系统,这些业务系统大概几个月核对一次,业务系统IT架构有的运作在物理机上,或“跑”在小型机的虚拟化上,存在大量的烟囱式的架构,运作效率比较低下,业务响应不及时,日益面临传统IT架构优化的挑战。该银行提出,是否能借助兼容架构来实现转型。兼容的架构是什么意思?即IT架构既能把支撑创新型业务,同时也能支撑起像传统的柜面系统此类较为集中化的业务系统。

  该银行客户很坚持,也敢于大胆创新。经过一年多的从个体到系统建设的摸索、研究,最后他们走出这样一条路:建成了融合的云基础架构。在此架构下共有四百台服务器,其中五十台用来支撑创新型业务,三百五十台支撑传统业务。其中,三百五十台服务器中有一百五十台为小型机,竟能成功地纳入到一个统一的云架构进行调度。

  在与这一客户合作的过程中,云宏一直相伴探索。在为该银行服务时,我们一直在思考该银行对于IT融合架构的需求是否是具有共性的现象。经过多次的深入调研和充分了解以后,我们深刻认识到这是一个共性问题。这意味着传统的金融企业,当它在转型的过程中,必然会有三种类型的业务系统并存。第一种是传统形态,支撑传统业务;第二种为“+互联网”形态,传统业务向互联网渗透,比如说电子商务、网上银行;第三种就是互联网原生的业务,它本身就是互联网原生的业务,例如互联网金融。

  这三种业务形态的长期并存,对相应的基础架构的使用习惯、模式、要求都有所差异,这是我们看到传统金融企业,特别是存量业务占比大的企业都普遍面临的现状。在进一步的探索中,我们认识到不仅是传统金融企业,其实很多比较“重”的传统企业在进行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必然面临三大矛盾:一、存量业务增量业务矛盾。存量业务不可能因为增量业务便把所有的存量业务关闭,存量业务代表企业的生存,仍要继续发展下去,增量业务代表企业的未来,也要积极拥抱。二、传统架构和创新架构的矛盾。传统机构基于小型机,比如银行,很多中等规模的银行可能60%的核心系统还“跑”在小型机上,这样的架构我们能“一言不合”就扔掉吗?不可能!。三、投资保护和技术革新这样的矛盾。IT架构云化的过程中,我们要不要考虑过去多年花了成千上亿成本构成的资产,是否要利用起来?答案十分明显。

  当思考到这里的时候,我们可以清晰地明白,规模比较大的、体量比较重的传统企业在转型过程中,它的 IT基础架构云化之后,应实现融合共存、有效利用以及投资保护。

  当我们的团队总结到这里时,我感觉到十分欣慰,因为这上升到哲学层面了。我们公司毕竟才不到四百人的体量,四百人追求的东西是对是错,我还有一定的疑虑,所以也想看看业界到底是怎么看这件事。

  所幸的是,我们发现业界有很多“大哥”也在思考这件事。比如Gartner,2014年就提出双模IT架构,把用户未来的IT架构分成两个模态。模态一支撑传统业务,比较强调稳定和安全;模态二则支撑创新型业务,强调的是敏捷和快速。Gartner是国外机构,信息安全不能全部依赖于外国。

  我们业界大哥联想,也提出未来我们的企业转型过程中,它的IT架构是一个双态并存的,即一为稳态,一为敏态。当时我了解到这个,发现它正好和Gartner是吻合的,我想云宏在做的这个事做对了。Gartner的双模架构提出了近十项非常具体的要求,如果这十项要求都做到了,说明你把双模架构做出来了。在此之前云宏就一直在专注这事情,因为我们强调个性化,为每位客户服务的时候真心体贴地看到他的需求是什么,在这过程中不知不觉把技术都储备下来。我们看到双模做十项规定时,我们做了“逐条跑”,对比发现云宏的技术都是从那里来的。

  到今年九月份,云宏把所有的技术创新整合在一起,构成全新的产品的形态——云宏全融合架构云WinCloud6.0。我们认为云宏是业界第一家推出全融合架构的,早在Gartner提的时候我们已经做好了。全融合架构云在底层把所有我们今天业界能碰到的资源全部融到这个领域来,包括物理资源、各种各样的虚拟化资源。我说的各种各样的虚拟化资源,对金融服务就是指小型机虚拟化资源,云宏把这个技术解决了,可以纳入到前面管理。当然,这还包括公有云资源。这样一来,一朵“云”便把三种并存的业务形态:传统、“+互联网”,“互联网+”全部支撑起来。

  很幸运,当业界提出全融合架构云的时候,云宏已经做出来了,并成功应用于很多合作伙伴,现在已有近20家银行装机使用构建了自己的全融合架构。

  借此机会,我简要介绍下云宏。云宏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投资入股的国产自主的云计算、大数据关键技术厂商。2009年云宏踏入云计算领域,专注研发云操作系统,我们不仅仅做云端的平台,也研发底层的虚拟化引擎。从虚拟化引擎到虚拟化管理,再到云管理平台,云宏在这三个层面都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形成系列产品。云宏的技术实力在业界获得肯定,作为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云计算标准工作组成员,承担了国家的高端云计算重大课题。2015年,云宏防DDOS攻击技术填补国际空白。云宏CNware还以第一名成绩通过了由国家发改委、公安部主持的“国产高安全性云操作系统”的测试,现有装机容量超过22万个CPU授权,客户案例超过500个。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感谢大家的聆听。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