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08:59 新浪财经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国家发展论坛组委会主席姚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国家发展论坛组委会主席姚洋

  新浪财经讯 “第一届国家发展论坛”于2016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国家发展论坛组委会主席姚洋出席并发言。其表示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宗旨是推动中国的进步,这里可以学术观点不同,学术取向不同,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推动中国的进步。和而不同,思想并存,这样的交锋才会产生很多新思想。

  以下为发言实录:

  姚洋: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首届国家发展论坛。我们今年第一次办这样的论坛,主要的目的是两个,第一个是为我们北大国发院院内的老师提供一个公开展示的平台,大家知道我们国发院是秉承北大兼容并蓄的优良传统,前段林毅夫老师和张维迎老师也有一场产业政策的辩论,这样的机会比较少,我们这次论坛是为我们的老师提供一种直接对话,展现的机会。第二个目的就是我们北大国发院的老师,和我们外面的一些企业家,还有学者展开对话。今天邀请到了企业家和学者,多数都是我们的老朋友,也非常感谢他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我们的论坛。

  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宗旨是推动中国的进步,我们这里可以学术观点不同,学术的取向也可以不同,但是有一点大家是共同的,就是推动中国的进步。我们从学术研究,从政策研究,从商业教育,这三个方面一起来推动中国的进步。在学术方面我们的教学是囊括了经济学本科生、经济学硕士、博士,还有MBA学生,今年我们又加了一个学院来培养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

  在政策研究方面,就像刚才陈春花老师讲的,我们是首批国家25个智库之一,我们在政策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多瞩目的成就。今天的论坛也是我们集中的体现、展现我们政策研究成果的一个场所。

  在商业教育方面,我们不仅仅开展了MBA的教育,我们也开展了社会的实践,特别是推动校友企业的发展。希望从商业方面也推动中国的进步。

  北大国发院有人说是北大中的北大,我想这个概括是非常好的。也就是说国发院是真正继承了北京兼容并蓄,和而不同,思想并存的传统。今天各位老师的观点肯定有所不同,但是这样的交锋才会产生很多新的思想。我个人也是从这样的讨论里得到了很多学术的启发。正如我们刚才在大屏幕上看到的,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都处在一个大变革的时代,这样的一个时代里面,我们怎么来把握前进的方向,特别是我们在座的有很多的企业家,我们中国未来到底还有光明的前途,还是说我们的经济下行一直会这么走下去,这是今天我们讨论的重点问题。

  我在这里再次感谢我们的外请的嘉宾,也感谢在座的嘉宾,在这样一个雾霾很严重的早上参加我们的研讨会。希望我们这次的论坛成为一个好的开端。我们把这个论坛坚持做下去,为推动中国的进步贡献我们国发院的力量,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