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11:42 新浪财经
普惠家CEO解鹏 普惠家CEO解鹏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6年12月15-16日在上海举行,普惠家CEO解鹏出席并发言。

  他表示,从互联网金融来说,消费金融确实是一个非常值得去做的一个领域,所以我们普惠家专门做场景消费金融,大数据方面确实非常多的需求,可以说是饥渴,这消费金融来说必须的。

  但是风控角度来说,“确实这个行业存在的问题非常非常多,从我的观察和对行业的了解来看,最大的风险还是个各个层面的风险,从企业整体的战略规划到具体业务部门执行,再到相关的合作的一些商户,再到借款人,到整个社会体系,很多的问题其实都是由于本质引发的”,解鹏说,“目前我们对于大数据需求来说,特别关注的就是黑名单。”

  他希望黑名单可以尽快实现全行业共享,因为对于黑名单和个人的隐私数据,和征信不太一样,可以打造一个最基础的社会信用水平的一个平台,大家都把黑名单共享,这个黑名单是不同程度、不同级别的,有欺诈行为,有违约行为,从识别使用来说也是各自的场景来使用的,一旦把这些数据公示之后确实可以减少很多的社会问题,也能减少很多金融风险。“这点是特别希望,不管咱们是政府方面还是传统金融行业,正规的持牌金融行业还是民间金融机构有机会有条件把黑名单共享。”解鹏强调。

  最后他表示,现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风控,最终肯定是所有风险管理、风险控制的主要手段,现在大数据风控底层的一些进度、水平在国内并不是太高,包括隐私保护具体的技术手段、指标、措施、标准,数据的有效性识别,数据的清洗,数据的共享机制规范等各方面,其实差距还是比较大的,不管是技术上,从制度设计上,还是有相当长一条路走。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