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08:55 新浪财经
浙江大学教授、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 浙江大学教授、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6年12月15-16日在上海举行,浙江大学教授、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出席并发言。其表示有三大力量会主导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一技术,没有技术驱动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都是假的,二是监管,三是市场化,场景、客户、应用、需求等等,这三大力量决定了互联网金融将来的走向。

  以下为发言实录:

  贲圣林:非常荣幸来参加这个国际金融论坛互联网金融环节,时间关系我主要讲三方面。第一个谈谈趋势。第二个讲讲所谓的互联网金融与实践之间的“同行”问题。最后是一些期望或者说展望吧。

  今年年初我应邀对互联网金融做了一些“预测”。我不敢预测,但提了七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规范,就是说互联网金融发展未来要朝着规范发展,监管政策落地,行业组织建立,第二个就是刚才工行的同仁讲的融合问题,金融互联网化和互联网金融相互融合,形成互为促进、补充、推动的关系,第三个关键词成熟,是指互联网金融作为新兴行业逐渐走向成熟过程,普惠特征和社会属性、理性发展成为行业发展过程正在起步。第四个关键词洗牌。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行业企业的集中度、区域的集中度提升,让全中国人民都在搞网贷这个显然不需要,行业集中度、区域集中度进一步加深;第五个关键词说的是行业的分化,和洗牌比较类似,就是企业自身的战略资源和专业能力越来越显示其重要性,核心竞争力的差异会强化行业的分化趋势。第六个是叫优化。我们的互联网金融的生态环境的优化。第七个是提到所谓的发展。发展特别是展望在所谓的“三去一降一补”的大环境下。互联网金融中的许多部分是需要发展的短板和机遇,互联网保险也好,信用体系和小微金融体系等都存在这个“补短版”的情况。

  一.互联网金融行业处于新方位

  那么过去一年来有几方面可以看出当时的所谓的七个关键词的预测所发生的一些变化。我重点讲三块。第一个是规范;从2015年十部委发布的所谓指导意见到今年6月份人民银行关于征信体系以及最近银监会关于网贷的暂定办法出来,同时今年三月份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成立,与全国现有的11家省级互联网金融行业组织形成初步的行业自律组织架构。从这个来说是规范方面的喜人发展,实际上从我们过去的互联网金融“无组织、无纪律、(很多)无技术、无规则、没文化、没情怀、(对金融不够敬畏)的一种无法无天无序的野蛮发展局面”逐渐迈入我们称之为“个人讲究诚信,企业讲究自律,行业讲究他律,政府讲究铁律”的这样一个规范发展新局面。

  第二,成熟;我觉得作为市场成熟的标志有这么几点。第一我们互联网金融概念更加清晰,以前许多人说“e租宝”是互联网金融是错误的,大家逐渐形成共识,互联网金融概念已经而且一定要更加清晰;互联网金融的定位与导向应该更加普惠,体现社会责任,这个也得到逐步共识。第三舆论方面更加正面,从社会舆情来讲今年年初可以说是互联网金融最低潮的时候;除此之外,互联网金融的融资者、投资者和其他市场主体等的行为表现更加理性。所以从这个意义来说我们成熟的标志就是我们的环境更好。总体的互联网金融情况不错,包括我们的技术也更加成熟。

  最后是发展,特别是场景应用。可以看到互联网金融的应用场景呈现这么几个特点,一个是往上走,以前我们觉得像支付宝、微信支付都是在相对低端的场景使用,最近像星巴克这么骄傲的一个品牌愿意用咱们的微信支付,所以说互联网金融正在“往上走”;第二  我们的互联网金融“往外走”,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先全球,阿里系统的蚂蚁金融发展到了印度等国家势头良好,所以说,互联网金融往外走,走出去。第三是“往深走”。互联网金融更深进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当然还有情怀方面来讲,以前在这个领域更多是为赚钱,而今天的互联网金融业里更多人在想互联网金融如何帮助我们改变世界。

  从这点来说过去这段时间互联网金融开始进入新常态,是以能力为主,技术驱动、效益提升,交易成本的降低,客户的体验提升,这都是我们所谓的核心能力的提升,不仅仅是炒作概念或依靠所谓的“烧钱”。最近有一个新的词汇,“新方位”,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方位;新方位这个词应该是由浙江日报提出后得到中央采用,提出中国发展的新方位;这个词在咱们互联网金融领域可以找到类似的语境。这个怎么讲?如果从位置来讲,中国互联网金融的龙头企业在全球是领先的,我们的互联网金融的应用范围和方式等都在全球呈现领先态势。在发展和领先的同时,我们正面临一个如何标准化的问题,我们的市场准入的标准、行为的标准、技术的标准等。最近全国金融标准化委员会成立互联网金融工作组,就是要将行业标准提到更高的位置上。我们也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间节点,我们的发展方向应该是更好。所以说,互联网金融处在发展的“新方位”。

  二.互联网金融理论与实践同行  

  第二个提提所谓的理论问题。理论与实践的同行问题是我一直在思考的。谈到互联网金融有很多争议,包括为什么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发展很快;有些人提出“监管套利说”,认为传统金融的监管比较严苛,新金融基本没有监管,这就存在一个所谓的监管套利的机会。也有人说,在中国或者说全球,由于传统金融无法满足广大的小微金融客户的需求,存在金融抑制的现象,即所谓的金融发展不充分造就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这个可以说是“金融抑制论”;第三个理论则是所谓的效率提升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好是因为其效率确确实实比传统金融高,互联网金融三分钟内可以给你信贷,传统金融很多时候是无法做到的。另外技术创新论,技术创新是不是打破我们整个行业的格局。另外一种理论所谓的市场竞争论。在中国,传统金融往往是国企,相对来说不够狼性,相反我们互联网金融往往是技术型企业、民营企业,他们的竞争能力和竞争意识更强,这也是一种理论。也有人说“不当竞争论”,互联网金融就是烧钱,通过不正当的补贴方式制造不公平的竞争环境,有的宣传属于虚假的,我们把这些可以归结为“不当竞争论”。也有叫财富转移论的;这个话怎么讲,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快很大一部分是和包括在座的各位对个人隐私、个人信息保护不太在意有关;过多的数据采集、无良的采集方式等往往把“财富”(我们的个人隐私权利)多多少少(无偿)转移到一些互联网金融企业,所以可以说财富转移论,当然还有人提到互联网金融业的发展路径方便有“农村包围城市论”,因为那里(“农村”)是传统银金融触及不到的地方,就是农村包围城市。还有所谓的网络安全论,时间关系今天不跟大家细细谈。

  虽然“理论”很多,但总体来说互联网金融的实践远远超越了理论。所以我一直在关注一个问题,即如何让互联网金融理论和实践同行,进而引领实践。

  三.展望:三大力量主导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发展

  最后就是所谓的展望,也算今天发言的总结。第一,未来互联网金融向哪里发展?前面讲了七个关键词,我觉得三大力量可能会主导互联网金融往哪块发展:第一是技术,没有技术驱动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都是假的;第二是监管,这个我想大家很清楚;第三就是市场,场景应用与客户需求。这三大力量将决定互联网金融将来的走向。第二,中国在很多年来没一个行业一生出来就领先全球,我们处在一个难得的历史新方位,如何抓住这个历史机遇,让中国互联网金融有序发展,进一步领先世界,这点是我们需要抓住的一个非常难得的机遇。第三,也是最后一点,我作为理论界的一员,深感需要加大理论研究、追赶实践并进而指导实践的压力与责任,希望和实践界的朋友一起来共同为互联网金融在中国乃至世界健康发展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