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15:22 新浪财经
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周高雄 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周高雄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6年12月15-16日在上海举行,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周高雄出席并发言。其表示,中国银行服务在农村领域还很薄弱,需要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让草根享受国家普惠金融阳光雨露。包括加强乡村金融服务站和助农去取款点的建设,增强对农业合作组织信贷支持力度,打造农村银行新生态等等,周高雄称,“我们贷款90%投向了三农和小微”。

  以下为发言实录:

  周高雄:尊敬的杭总,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共享经济时代 农村银行新生态,因为我们是属于银行,也是属于中国农村银行,银行范畴大概包括农业银行三农服务部,邮储银行,还有小金融,共享经济主要特征我认为有四个。

  第一个是链接,第二分享,第三平等,第四是规模效应。核心是共享,共享经济核心是分享,就是要要素分享,服务分享,成果分享,它的前提暂时转移,或者让渡,在不影响所有权的情况,多方分享某一种使用权,从这里出发,我下面跟大家分享两点的认识。

  第一在共享经济时代,农村银行服务三农和中小微企业新的服务,第一个是服务三农的任务。服务三农的任务第一要完善农村银行服务体系,打通瓶颈和最后一公里,包括银行服务村村通。中国的银行服务确实是对农村的服务还是很薄弱的,所以我们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一个服务空白点,填上去,第二加强乡村金融服务站和助农去取款点的建设,让草根享受国家普惠金融阳光雨露。第二个任务在县镇、中心镇设立三龙专营中心广东56家专营服务中心,还有创新服务三农的银行产品,提供有效供给。这是第一个任务。

  第二个任务深入进行普惠金融,广惠三农。包括增强对农业合作组织信贷支持力度,发展现代农业,现代农业发展的好,会带来很大的财富。第二增强新农民诚信意识,培育新农民。第三要提高农村服务效率,缩小城乡差距,让农民在乡镇也可以享受到城里人享受到的金融服务。

  第二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任务,第一建立更多服务小微企业的组织,中小微企业    90%没有得到很好金融服务,这是一个悖论,我们有天然的金融资源,但是也有天然的饥饿者,农村银行建立更多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实现中小微企业融资有求必应,有效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我们在09年已经尝试这方面的工作,现在已经有63家中小微企业专营中心,专门为有融资需求的50万个企业提供贷款。现在有103家夜市银行和早市银行,这些做法得到了社会的好评。

  第二个创新供应链银行服务方式,我们发现企业生产供应链基础,以物流,基金流,票据流为导向,利用大数据分析挖掘产业有优势的企业,量身定制服务方案。所以现在小微企业的发展在我们当中比重当中是比较大的,我们的贷款90%投向了三农和小微,这是我关注的,共享经济时代农村银行新任务。

  第二方面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共享经济时代农村银行新生态。

  第一个生态就是农村银行体系更加完备,市场竞争更加充分。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就是含农商行和农信社,深化改革已经焕发强大的生命力,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成为农村银行主要力量,农业银行三农事业部和邮储银行深化改革,一些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也开始重返县城。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经营重心开始下沉。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农村金融组织快速发展,农村互联网金融服务已经起步。

  第二个生态在线下农村银行中,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作为主力军的地位比较牢固。农村银行当中我们的农村系统打主力。目前农村农村合作近机构达2274家,其中农村商业银行1071家,农村信用社1203家,员工86万,资产规模共达28案亿,等于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资产的总和,超过全球第一大行中国工商银行,营业网点超过7万家,约占全国银行网点总数的4成,遍布城乡。在县域机构占到市场占有率经常保持在4成左右,有的高达6成。服务范围覆盖所有乡镇。深受草根阶层的欢迎,广东省农合机构各项指标占全国10%,是农村银行主力军,也是全国农信的排头兵,这个地位目前来讲还是比较牢固。我们把线下线上融合发展,还要继续保持这样一个地位。

  第三生态在发展线上农村银行中百花齐放,各呈精彩。

  为了迎接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农村银行加上线上金融发展的步伐,主要有四种发展方式,大力发展手机银行业务,开发移动金融服务,第二是电商模式,我们也发展了新德汇,彰显农村银行在特色农产品方面的先天优势,这个新德汇和京东和阿里是不同,至少有三个不同,一个是不收费,第二不占用资金,第三不卖假货,这个网站吃到广东最好吃的东西,还有保鲜。为了客户的黏性,第三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创新供应链的服务,疏通上下游企业的链接,提供产业链金融服务和综合服务。第四种是直销银行模式,现在40多家银行推出自己直销产品。

  第四种生态是跨界融合发展方兴未艾,以传统农村金融加创新互联网金融+农村产业金融三围提来构筑互联网+农村金融新生态圈,将是未来农村银行跨界融合的主要方向,纵向形成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横向跨界融合。我们思考了一下融合发展要有所选择。

  我们思考有5种策略在不同时间和地点来选择。策略第一以整合金融资源为主要目的跨界融合,农村银行抓住机遇,增强与当地政府和部门合作,创造必要的条件,让死权变成活权,让更多农权变成直到现在的财产权利,扩大农村资源。有33个县市进行农村土地集体征收,宅基地试点的工作,将来三权作为质押物更加有可能,这里面即将适合很丰富农村金融资源。

  二以扶持专业合作社为主要目的的跨界融合,我们银行跟当地农业,水产部门等等合作,制定当地合作社的规划,评定他们的等级和标准,根据评定的情况来予以不同的授信,采取量身定制的方法来组合他们的资源,给大家定向发放贷款,这个也是起到了融合发展一个作用。

  策略三以联合重组为目的的跨界融合,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包括国有企业,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大型商业银行,优质民营企业来改善资本结构,改善法人治理架构,改变经营模式。

  第四策略是以绑定客户为目的的跨界融合,我们积极主动开展总对总的营销活动,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了解客户行为,交易流程以及金融需求。拓展我们的服务渠道和服务群体,绑定更多的客户。

  策略五以共同构建良好金融生环境为目的的跨界融合。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