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14:13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2016(第十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10-11日在北京举行,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主席王健林带病出席,并以“中国文化走出去”为题进行了分享。

  以下为现场整理:

  中国文化为什么要走出去

  第一,软实力才能征服人心。国家实力分为经济、军事在内的硬实力和文化、体育在内的软实力,文化是软实力的核心要素。真正影响人、征服人的是软实力,不是硬实力,硬实力只能征,不能服。

  比如唐朝歌舞升平,用兵最少,但万邦来朝。而反面例子就是美国硬实力强大,几天之内就在伊拉克、阿富汗进行了大规模战争,但直到现在,这两个国家依然一团糟,生活水平远不如战前,老百姓怨声载道。

  第二,文化走出去可以增强中国影响力。从乾隆朝开始,近三百年来,中国由盛转衰,在这个过程中,西方强国崛起,他们的生活方式、文化对中国全民产生了很大影响,形成了崇洋媚外的风气,好像什么都是外国的好,不管什么事儿,只要外国人一说好就行,中国人说好不管用,比如电影奖、文学奖都是外国的好,而国人缺乏自信,以外国人称赞为美。现在提出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这六七百年来,很多大国都只说崛起,唯独中国提出的是复兴。

  实现民族复兴最重要的是什么?当然经济、军事、外交很重要,但要改变在文化领域,西方影响中国的现状,把“影响中国”变成“中国影响”。只靠经济走出去肯定不行,文化必须配合着走出去,硬的、软的一起走出去。

  第三,走出去是文化自信的必由之路。文化自信从哪儿来,关上门,自己说文化自信是不行的,所谓文化自信就是自己民族的文化与别的民族文化相比较,在比较中发现更好,这才能是自信的,但比较的前提是交流,不交流怎么比较?所以文化一定要走出去。吸收好的,丢掉糟粕。

  文化怎样走出去

  第一,建立传播渠道。商品流通要有高铁、公路,这是基础设施。同样道理,中国文化走出去要有传播渠道,但现在无论电影、电视、网络、平面,中国都缺乏渠道。我们自己说话的声音,在海外是听不到的,不要以为西方媒体是客观的,这是完全错误的。海外报道中国基本都是负面消息,大媒体都有自己的立场,而中国要建立让世界了解自己的渠道。

  在电影方面,美国只有六家公司拥有全球发行渠道,中国的电影依靠这六家能发出去吗?答案是否定的。这几年国内票房增长很快,但海外中国电影的票房基本没有增长,而且这还是万达并购AMC已经有了部分渠道之后取得的成绩。

  第二,打造内容品牌。美国的文化影响全世界,经济强势,文化更强势。文化产业占了美国GDP的24%,美国文化全面影响世界,有奥斯卡、格莱美、迪士尼等内容品牌,这些内容品牌传播出方方面面美国的价值观。

  中国文化走出去,除了自己要尽全力打造传播渠道外,还要打造好内容,不把内容建设抓起来,不管花多少钱,过多少年,也是回到原地。

  第三,依靠民企走出去。政府应该在文化走出去占主导地位,但是这种方式要靠财政投资,第一,财力有限,第二,还有能否长期持续投入的问题,所以完全靠政府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在深度、广度、持续性方面都有问题。

  国企也难以走出去,因为国企代表国家,在海外,中国国企连审批关都过不了,别说文化这种高端的资源了,低端的制造业都困难。只有民营企业才是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主力军,这个认识现在可能还被同意,但今后的实践会证明。在文化传播中,民企会想方设法,避免引起反感,还可以寓教于乐,让别人花钱来接受文化才是本事。

  文化走出去的政策建议

  第一,国家支持要给力。中国文化企业规模偏小,上百亿美元的除了万达基本没有,外国的文化企业基本都是全媒体形态,是大财团的一个分支。所以中国文化企业去和大财团竞争很困难。需要国家给予扶持,要真支持。我到法国电影协会调查,法国是中等国家,但电影在世界排第二,法国电影节是世界第一的,美国的奥斯卡只是一晚上的事儿,但法国电影节持续好几天。他们说,法国人很早认识到,如果不对法语片进行扶持,英语片就会占领世界,所以只要是拍摄法语片,国家就会给拍摄补贴,如果放映亏损,国家会给亏损补贴。所以,好莱坞电影在法国市场只能占到百分之十几,在印度也超不过20%,所以国家政策必须给力支持。

  第二,放开对文化走出去的审批。虽然现在外汇流失严重,制造业、文化业对外投资审批都在收紧,但其实应该区别对待。文化并购是特别符合政策的事情,国家应对文化资源类的审批放宽。

  第三,打造文化民族企业。美国旅游企业超过6千家,真正有影响力的品牌就是迪士尼,文化要影响本国从而再影响世界,不是靠一堆人,就是靠几个品牌,要靠龙头企业。一万只小船也比不了一个航空母舰,中国文化走出去要有一批龙头企业,至少要有十个八个年收益在百亿美金的企业,可能中国文化在世界文化的交流中才能占领一席之地。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