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12:31 新浪财经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傅成玉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傅成玉

  新浪财经讯 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十八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6年12月10日举行,论坛主题为“全球变局 中国策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傅成玉出席并演讲。他认为反全球化是由于美国主导的全球化造成的利益分配不平衡造成的,那是一种少数国家受益很多,大多数国家不受益的分配格局,与此同时在各国内部贫富差距也不断增强。因此未来贸易保护主义、“反全球化”的大趋势只会加强,不会削弱。

  而特朗普当选后减税的大方向肯定不会变,未来如果美国想打赢贸易战,政治上的牌一定会打到极致。他表示,美国的南海战略、亚洲再平衡战略,跟台湾,跟日本、韩国的同盟关系,都只能强化,不会减弱。在这种背景之下,中国企业走出去一定要改变打法,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

  其次,要紧紧围绕“一带一路”这个是相对风向比较小、又更易执行的地方。还要深耕国内市场。他指出,企业千万不要以为走出去才是国际化,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市场,占了中国的市场就是占领了世界市场。要把国内根据地打实,外面有点牺牲不会伤筋动骨。最重要的是坚定信心,要有定力。

  他还指出,不要对经济数据的好坏太在意,要在意明天。解决今天困难的同时,一定要为明天的发展铺路。企业和政府都要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目标。把今天的改革、创新融入到未来发展中,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

  而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最大的优势是什么?他认为,特朗普要实现他的承诺可能需要三、四年,那个时候美国人民怎么想?而中国确定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证了中国未来20年政治稳定、政策稳定、大局不变,这是最大的优势。我们要安心搞改革,不要被眼前的困难动摇。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足世界、搞好中国,不要为眼前的浮云遮住我们的眼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