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6日13:57 新浪财经
“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结果发布与说明现场 “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结果发布与说明现场

  12月3日晚,第十六届中国经济学年会CHARLS数据培训专场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103教室举行。北京大学CHARLS项目组孟琴琴博士和王亚峰博士就“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的进展及最新成果、问卷问题及变量类型、数据结构及使用方式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据了解,CHARLS是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ina Health and Retirement Longitudinal Study)的简称,对中国45岁及以上居民的全国代表性样本进行隔年追踪调查,样本横跨全国28个省、150个区县、450个村居。数据质量具有代表性高和应答率高的优点,许多运用该数据的研究论文发表于国际期刊,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

  在培训专场中,孟琴琴对CHARLS数据的概况和最新调查成果作了简要介绍。通过列举大量数据,孟琴琴展示了2015年的最新调查情况,包括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健康状况的性别差异和城乡差异、认知能力与教育程度的关联、慢性病管理情况、医疗保险覆盖率和医疗费用情况、贫困率、养老保险覆盖率、养老金和养老支持等多个方面。

  孟琴琴表示,根据CHARLS最新成果表明,中国正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严峻现状,具体表现为一是中国老年人总体健康状况堪忧;二是农村老年人的贫困形势依然严峻三是未来家庭提供的养老支持面临严峻挑战,亟待研究如何继续有效发挥家庭养老支持功能,以及促进老年人迁移的支持体系。

  随后,王亚峰从注册下载数据流程、抽样方法、调查问题、变量类型、数据结构、样本权重以及数据使用说明等方面详细介绍了CHARLS数据。他强调,CHARLS数据结构和问卷结构比较复杂,使用时一定要注意问卷的逻辑筛选和数据中复杂的跳转结构,仔细阅读问卷、用户手册和发布说明,大家要根据研究目的而非问卷或数据结构来构建相应的指标。

  本次培训会有助于CHARLS数据的推广和使用,从而为国内学者在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提供规范而优质的数据支持。

  (通讯员 项君怡 张玉琦)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任琳贤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