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17:03 新浪财经
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技术和产业创新参赞,丝路城市联盟首席战略顾问饶塞佩 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技术和产业创新参赞,丝路城市联盟首席战略顾问饶塞佩

  新浪财经讯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2016”于11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行。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技术和产业创新参赞,丝路城市联盟首席战略顾问饶塞佩出席并演讲。他表示,全球化是一个矛盾的问题,但这是现实,必须要产生更有效率的治理机构,比如说形成大学和其他的政府及企业之间合力。同时全球化会在不同的地区造成一些意见上的差异,而“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目的,第一就是去除那些障碍,建立不同发展水平国家的互联互通,不管是经济还是文化,还是物流,还是社会。

  以下为演讲实录:

  首先要感谢发改委以及会议的其他主办方、协办方,感谢给我这次机会,来分享一下我的想法。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首先我要重复一下刘勇先生刚才谈过的国际范围稳定性的问题。我们现在面临着一个很困难的时刻,在国际范围内,我们的经济危机还存在,还有一些地区内的分歧,同时有一些国家还有国内稳定的问题。而国际的这种领导性的国家还有很大的分歧,在国际还有恐怖主义,同时还有英国脱欧等其他欧盟内的治理问题,以及美国新的大选。所有的这些都造成了新的一些危机。

  我还想谈一下刚才张先生提到的,关于全球化的问题。

  全球化是一个矛盾的问题,但这是现实,我们必须要产生更有效率的政治治理机构。比如说形成大学和其他的政府及企业之间合力,所有的这些都会变得更加有影响力,不管是政治还是经济都是这样。同时全球化会在不同的地区造成一些意见上的差异,之前已经提过,穷人和富人之间的观念差异会越来越大。

  不稳定会产生一种什么效果呢?或者说会引起怎样的危机呢?国际和国家的不稳定,以及经济的危机会影响一种非常强烈的、不稳定的情感,这是大部分人都能体会到的。因此在很多的国家,我们都会看到这种排外情绪以及民粹主义的行动。同时一些政府和政治家都认为我们应该建起高墙,来保证国内的安全。

  但如果我们回到2013年的时候,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时候,他是怎么说的呢?他说我们应该从古代汲取知识,古代丝绸之路的精神会让我们坚持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这样不同种族和不同文化背景之间的国家才可以共享和平,共谋发展。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目的,第一是去除那些障碍,建立不同发展水平国家的互联互通,不管是经济还是文化,还是物流,还是社会。

  “一带一路”倡议如果想成功的话,曹先生刚才也提到了,如果想成功我们必须有不同国家人的支持,他们应该把这个项目视为一种共赢的机会。我们需要一些工具,来更好地执行一带一路倡议,这应该是一个包容性的方案。为了确保“一带一路”倡议的最大范围成功,我们需要在不同层次采取更多的行动。

  首先第一是政治和经济层面,我们需要更深入地讨论,需要政府和经济组织之间进行更深入的讨论。今天到场的以及其他国家的这些机构,应该更好地讨论我们的倡议。同时我们需要进行更多的会议,然后拓宽我们的视野,同时需要公共的外交政策,社交媒体以及其他的视听行业、学校大学等,以及其他的文化组织也可以发挥他们的作用。

  像清华大学的领导今天也到场了,清华大学是中国一个非常重要的大学,他们应该发挥他们重要的作用,来拓展我们的愿景,将它惠及我们的年轻人。而其他的一些文化性的组织也是这样,以及其他智库也是这样,应该发挥他们的作用。换句话说这也是关于我们的愿景,以及关于我们领导力的,我们需要聪明的、强大的领导者,以及参与性更广泛的公民的参与。我们需要拓宽我们的知识,然后获取国际范围的互相了解,改善我们人类行动的智力,这样才能更好地惠及我们的人民。

  今天有人提过,习近平主席说“行动远胜于这些文件”,我想我同意这个观点。我们创立了这个“SRCA”丝路联盟城市的组织,这也是顺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我们在意大利进行了第一个合作论坛,我们意大利的总统也出席了这个会议,其他重要领导也出席了这个会议,并进行演讲,这可以展示出这个论坛的重要性。

  我相信中国和意大利之间的关系会进入新的篇章,同时这会带来新的合作的机会。我们的城市联盟在法兰克福也进行了活动,这个活动叫做中欧丝路健康产业发展论坛,这是传统的中药和西药之间的合作。其实欧洲人本来并不太了解中药,在传统中药和意大利之间创造越来越多的机会。

  最后一点,我们创造了很多智库,比如丝路方舟,这个丝路方舟就是要聚焦中外智慧,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采取会员制,走出去、请进来结合,推动丝路在意大利的发展。前意大利的马西墨首相他贡献了一系列的智慧和给我们的项目。意大利是紧密地和“一带一路”经济带相连的,我们和中国分享着同样的观点,关于全球治理方面。当然我们也有不一样的意见,关于经济、发展和其他方面,但是我们是合作的,来解决各类的问题。这是我们应该继承的这种丝路的精神,我确定越来越多的人会意识到我们这个倡议的重要性,感谢各位的聆听,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