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14:0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14日消息,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义乌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于11月14日举行。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出席并发表演讲。他表示,30多年来义乌市围绕着兴商建市目标不动摇,一任接着一任干,造就了全球的小商品市场,现在有20多万人在这里从事就业,销售着20多万家浙江及其全国的中小企业的商品,可以说义乌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一个销售部。

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

  盛秋平: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在义乌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全力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重要时期,非常容幸邀请到今天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政要使节、商界代表来到义乌,在此我谨代表东道主向先来出席论坛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对义乌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前面多位嘉宾都问到是什么造就了义乌?我们义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山水秀丽,有400年的经商的传统,就是从明朝开始就手摇波浪鼓走街串巷。造就义乌有历史的传承,更得益于伟大的时代,那就是改革开放的时代造就了义乌。在1982年义乌作出了把商贸业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产业的决策,30多年来义乌市围绕着兴商建市目标不动摇,一任接着一任干,造就了全球的小商品市场,现在有20多万人在这里从事就业,销售着20多万家浙江及其全国的中小企业的商品,可以说义乌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一个销售部。

  在义乌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各界领导的关心,当时习近平在浙江当省委书记的时候十下义乌,总结了义乌经验,他认为义乌能够如此成为莫名其妙的发展、无中生有的发展、无奇不有的发展、点石成金的发展,关键第一条得益于群众首创,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英雄。第二条是党政有为,历届市委市政府坚持兴商建市这个目标不动摇,以钉钉子的形式造就我市。第三处理好两只手的关系,那就是市场的无形之手和政府的有形之手的关系。所以十年前总结了义乌经验向全省推广。

  义乌的发展在这十年当中又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2010年也是在习近平同志的关心下,义乌获批了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一种新兴的贸易方式,市场采购在义乌进行落地。贸易改革五年义乌的外贸增长了将近10倍,到去年达到了33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3%,商品出口到全球210个国家和地区,占浙江省贸易出口总额达到了八分之一,占全国的1.5%。特别是近年来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构想以后,得到了世界各国及相关城市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也包括义乌在内的广大贸易城市发挥自身的优势,持续互利共盈带来了重大机遇。近年来,义乌主动融入了“一带一路”战略,依托小商品市场优势打造义新欧中欧班列等平台,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支点。我们积极开辟了贸易的大通道,义新欧中欧班列从义乌出发,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最后到达西班牙,全长13050公里。从2014年9月26号习近平主席推动以来,到现在正式运行接近两年,运行班列超过100列,标箱达到了7616个标箱。今年以来又相继开通了义乌到伊朗、到阿富汗,到俄罗斯和拉脱维亚,成为中国到开通国际铁路集装箱运输线路最多的城市。就在本月5号李克强总理出席了在拉脱维亚首都,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务,中欧班列行程达到11250万公里。同时我们以班列为贸易纽带,在班列沿途国家重点城市设立了义乌市场分销展示中心和网络。今年3月份,我们在波兰达莎设立了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分市场,在阿拉穆图、莫斯科柏林、阿拉林、马德里等设立了城市的海外窗口,成为了贸易的大通道。

  在G20期间,阿里巴巴总裁马云提出要建设一个世界电子商务平台叫EWTP,我们义乌就成为电子商务一个重要平台。去年我们有24万家电商主体,实现电子商务交易超过1500亿人民币,增长了35%。今年1—9月份我们实现电子商务成交额超过125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了25%,特别是跨境电子商务成为义乌市场重要的一个抓手。

  我们积极谋划投资大项目,依托义新欧大平台和浙江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义甬舟大通道,谋划建设总投资1500亿元一带一路的大项目,布局马德里海外市场,努力建设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示范工程,我们还规划建设了7平方公里的总投资50亿欧元的中欧制造园,引进欧洲发达国家的产业技术、发展理念和管理经验,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生态示范园区。我们积极搭建交流大通道,加强与思路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和联系,推进在经贸科技、人文教育领域全方位的交流合作,义欧与西班牙和白俄罗斯等政府签署了友好城市的备忘录,与法国永城区(同音)巴赫佩里亚斯合作项目获得了中法地方政府的合作项目,与西班牙两地签署了义新欧合作战略协议,设立了义乌西班牙教育基金会。目前义乌与86个城市保持官方的交流,与18个国家和地区24座城市建成了合作城市。通过义新欧平台大纽带,义乌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往来日益密切,今年1—9月份,我们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整体出口达到838亿元,同比增长了42.92%。2015年12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中非领导人活动时,介绍义乌是世界小商品之都,这其实是对义乌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公路,也是给义乌今后发展设定的远景目标。今后义乌将围绕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提升,衷心希望与各国各地深化交流合作,不断谱写一带一路互利共盈的写篇章。真诚欢迎参与义新欧国家贸易发展通道的建设,我们希望与沿线各国加强合作,提高贸易效益,特别是推动更多本国优质特色商品通过义新欧、义乌市场大平台销往中国和世界各地。同时也真诚欢迎来义乌投资兴业,义乌规划建设丝路新区、科创新区等特色功能平台,拥有中国国家级的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了丝路金融小镇、电商小镇等创业新平台,真诚邀请各国贸易企业家前来投资兴业,我们将全力当好店小二,给大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我们义乌是中国的十大展会城市,每年举办150多场国际型展会,涵盖了日用消费品、文化产品、旅游商品、电子商务先进装备等,希望各国各地的商人参展,同时希望与各国在经贸、文化、教育、展会旅游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互联互通。

  女士们、先生们,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交流合作带来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我们衷心的希望大家今后都来义务走走看看,共同分享义乌的无限商机,携手开创互联共赢下的新局面。最后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