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19:42 新浪财经
清华大学副教授张晨颖 清华大学副教授张晨颖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承办的“2016中国竞争政策论坛”于10月27日-28日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副教授张晨颖出席“2016竞争政策与法律”沙龙并发言。

  以下为发言实录:

  从清华法学院的竞争法教学来讲,我非常羡慕王老师说的,他们有一个很大的团队。我们清华是一个小学校,尤其法学院在整个清华的框架下是一个小部分,而竞争法在法学院里面只有4个老师,专注于做竞争法研究的当然人就更少了。所以,我们现在从本身的师资来讲还谈不上一个团队。所以,我们现在成立了一个竞争法研究中心,也借希望于清华大学在北京也结合到我们执法机构,可能有一些在地理上的便利条件。

  我简单说一下在教学过程当中的一点体会。我2003年到清华工作,第二个时期开始讲授竞争法。当时竞争法在我的理念上,《反垄断法》只是有了概念,但是完全不能形成体系。所以,我当时备课的时候翻出我读大学的时候老师讲课做的笔记,也算有概念,只能说那个时候有概念。所以,就我本人来讲,竞争法的教学绝对实现了教学相长这样的一个作用。

  所以,在近几年的过程当中,因为我们带研究生人数有限,我们是出于客观的一个情况实行精英化教育的试点,因为我们本科全部一共只有70个学生,包括后面转系的学生。说研究生,基本上一年就是两名,所以现在两年毕业,基本上法学硕士研究生就是四年这样的规模。法律硕士可能人数相对多一点,但是培养周期以及专注度,特别是我们没有法本、法硕,所以专注于做《反垄断法》的一开始上手比较困难。

  所以,着力于做一个课程的设置。那么,从课程设置来讲打通了从本科到硕士,在座老师可能知道清华今年完成了一个彻底的人事制度改革,我们有一个非常大的一个制度的调整。那么,调整之后我们现在都可以带博士研究生,所以整个设置就是从本科、硕士到博士信号一种阶梯状的设置方式。结合《反垄断法》的特点,比如专业性、国际性、前沿性、实务性的一些特质,所以本科线从三年级上学科学基础,三年级下学期专门学竞争法,同时感兴趣的学生申请保研、保经济法、竞争法的方向。

  可喜的看到今年报竞争法的生源非常好,其中有北大的第一名,人民大学的第二名,还有我们自己清华同学们公认的一个学霸,所以今年生源非常好。那么,到研究生阶段的培养,就是要求第一年开始,比如竞争法的时候必须读一本专著,我带他们读一本美国的Facebook,就是一个字一个字的读下来。到第二个学期的时候,肯定每个人看英文的文献,就是一种非常专业化的一种速度来翻看,要到这样一个水准,这是从课程设置上来讲。

  那么,从专业性上来说,至少在我这个门下的研究生,我要求他们每个人至少要学位均双,清华学科是二学位,学经济学院至少要读经济学原理才能回来。因为大家知道我们经济分析这一部分,虽然做不到像经济学家那么精,但是至少概念上大家不能有在一个平台上讲话这样一个障碍。

  另外,国际化的培养。大概三年之前开始每个学生要么出国进行交换半年以上。而且我现在每年都会请一个国外的专家到清华来上一个集中的授课的课程,是一个学分的课程,全英文教学的一门课。所以,他们对于英文以及英文的专业的训练,无论听说读写都有这样一个训练的过程。

  此外,关于实务上的训练,因为我们人少,所以我们只能聘请外面的专家,除了刚才讲的执法机构的一些同事来给我们做演讲之外,还有我们聘请了大量的外面的导师,比如说在座的有的律师,或者企业的资深的法务专家,当然也有学生去律所实习,这个相对是比较常规的。

  总之,在之前的专业化训练、国际化训练,以及实务化训练之外,还有一点强调的就是前沿化的研究。因为可能会做一些课题,这个课题都是带着一些比较先进性的一些问题。所以,研究生们基本上每个人都会参与,本来学生也很少,没有形成那么大的规模说大家可以组,每个人专攻一块,现在也做不到。但是,另一方面的好处就是相对来讲在竞争法的三个部分都培养了相对每一部分都不失偏颇,这就是我在实践教学过程当中的一点实践的情况,也求教于各位老师,看看怎么能够在我们人少的情况下能够让我们的培养还能保持质量,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任琳贤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