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19:14 新浪财经
阿里研究院、高级研究专家聂东明 阿里研究院、高级研究专家聂东明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承办的“2016中国竞争政策论坛”于10月27日-28日在北京举行,阿里研究院、高级研究专家聂东明出席“2016竞争政策与法律”沙龙并发言。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就我个人在互联网企业这么多年的一些体会,一些体验,从几个方面简单阐述一下我的一些感想。

  首先我想说的是竞争文化,其实互联网公司无论哪家互联网公司,始终都是把用户体验作为自己的一个追求,可以说很多互联网公司从它诞生开始,实际就伴随着竞争文化。我们觉得没有竞争,就没有创新,如果没有创新一家企业如果做得再大,那么可能离忽然倒塌的时间不远,包括阿里巴巴自己内部也总是在说,我们可能离破产只有三天的时间,如果我们不持续创新的话。

  我举两个例子,首先我拿阿里巴巴的一个内部制度做一个例子,阿里在做一个产品的时候,很多时候都不是指定某一个技术团队来做,而是我们有一个制度叫赛马,做一个产品我们把它开放出来,开放给很多技术团队,有几个技术团队之间来竞争,谁最后做的产品赢得用户的青睐,赢得了市场,这个产品就可以了,因为是经过创新、竞争和市场的渐渐。其他没有做出来的团队,对不起,可能会面临着转岗或整个团队解散的命运。据我了解,业内很多其他同事也这么做,腾讯也是这样,据我了解QQ、微信也是内部高度竞争,完全不是同一个团队在做这样一个类似的产品。对互联网公司来讲没有竞争就没有体验,失去用户体验就失去了用户,失去了用户也就失去了立命之本。

  第二,谈一下内部的合规。关于合规,阿里巴巴也是在不断的学习竞争方面的一些文化和经验,除了法务合规这样一些内部固定团队,阿里还有一个比较创新的制度,是我们内部跨部门成立了这样一个虚拟的小组,叫做反垄断审查小组,这个小组里面包括各条和合规法务相关的业务线最大的内容在里面,大家在一起定期开会,不断梳理和规范我们的行为,来保证每一个业务行为是不触犯法律的底线。同时,我们也是和高校、律所包括执法机构,也始终保持着比较畅通的沟通和互动,也包括一些合作研究,来不断加强学习,也规范自己的行为。

  第三,互联网领域可能有很多的特殊性,大家之前也总在提,互联网领域出现很多跨界的竞争,包括平台在建设生态当中有很多不同的产品,之间会产生一些跨界的竞争。互联网领域的技术创新非常快,可能会使得这个行业的一些特点和法律之间产生一些不适应甚至说一些错位。我们在这方面也希望以后能不断加强和我们执法机构,和学界,和实务界加强沟通,共同研究这些问题,并且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推动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最终实现助力我们互联网领域这些企业走向国际竞争。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任琳贤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