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20:47 新浪财经
中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红霞 中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红霞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承办的“2016中国竞争政策论坛”于10月27日-28日在北京举行,中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红霞出席“2016竞争政策与法律”沙龙并发言。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个人现在也是在负责教授本科生竞争法的课程,刚才各位老师说的都特别好,说过的我都认真记下来了,我把没有说到的,我个人的一些尝试,向各位老师汇报一下,因为我也不知道我这样的做法对不对,课堂可能是承载竞争法教学的一个最基本的战略体。

  在教学战略上面对两大问题,第一是时间的有限性,第二竞争法课程特别是涉及到反垄断法的时候课程相对复杂性,面对两个实质性的约束,我把我的课程定位到了这样一个目标,把它叫做“王子之吻”,我并不试图在我的课上全面、系统、完整地教授竞争法的课程,把他的任务设置成为唤醒公主。

  所谓的唤醒其实我对我的学生说,我的课程结束之后,不是这门课程的结束,而恰恰是你学习竞争法真正的开始,在课堂上希望能通过各种方式,一是能够为学生建立整个学科的一个框架体系和基础知识,我认为学生之所以不能有效学习竞争法的原因是因为背景知识的不充分、不透彻,因为背景知识的原因而无法有效地建立前景知识,这是我课堂的一个基础任务预设,就是建立他的基本框架。

  第二,我帮助学生去拓展对于竞争法浓厚的兴趣,我一直相信学生只要被启动起来之后,他们自身是能够非常有效地去学习和拓展自己的知识。可能这一点对于45分钟、32次课的课堂来说具有更重要的意义,所以我把它定位到唤醒。之所以是唤醒公主,不是每个人都是公主,所以我的课程就是很明确的限定人数,因为我认为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适合去学习竞争法,所以我们的课堂虽然是开放给所有的本科生选修,但是我一直要求的就是限选30人,但是可能也是因为这样一个小小的设置,一个是使得学生选科的热情很高,第二我们提前会很明确地公布这门课程的一些前期要求,而且告诉大家这个难度和一些背景需求。这样的话就会筛选到真正有实力的学生来进入到课堂上,这就是我们上课的时候会非常过瘾。

  在前期我们其实因为已经上了经济法学,我们竞争法是选修课,所以在上课之前我们实际上是把所有的每一次课的课程内容先布置给同学,换句话说学生是已经做了完全的准备来的,我把我的整个课程叫做教问,而不是教学,也就是用所有的课程的是用问题来串的,必须要在课前前认真准备,在课堂上有很有意思的竞答,就像今天的核心问题一样都是程序,恰恰因为一系列的程序的设计,我个人感觉教学的效果通过反馈还可以,当然这样的定位和目标可能还有很大的可讨论的空间,我只是分享出来,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任琳贤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