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19:50 新浪财经
四川大学讲师袁嘉 四川大学讲师袁嘉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承办的“2016中国竞争政策论坛”于10月27日-28日在北京举行,四川大学讲师袁嘉出席“2016竞争政策与法律”沙龙并发言。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今天在这儿跟大家分享的是一条稍逊一点点故事性戏剧性的一个土八路的一种打法,当然这里边也确实是,我个人实际上是受制于我们原来本身的一个技术条件,刚才除了老师有谈到的竞争法学科本身在中国的后发的弱势之外,我自己本人是因为从国外回来,刚回到国内的时候其实对国内原有的高校教育体系,其实还没有过深的去了解。

  在这个基础上,我对于竞争法的人才培养这块,其实是误打误撞地去做了一点事情。当时我自己是因为受竞争法的影响还是很深,从2004年开始接触,一直到2012年回国整整有八年时间,所以我现在回过头来去总结这条路,我觉得是以竞争法的思维去培养竞争法人才。为什么称之为叫竞争法的思维,因为我是走非常市场化的路线。

  我当时做一个事情,我不利用学校的其他资源,相当于不申请课程,没有学分,也不会有专门的老师的课程和课时,而是自己做了一个,我取名字叫做“卓越竞争法人才训练营”,为了吸引学生起了这个名字。背后的逻辑是,当时正好遇上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全国人才的推行,我宣传说这个训练营里边能得到一些国际化复合型、实务型人才培养的一种机会,其实是半骗半哄的把他们拉到了一起。

  说老实话,第一期的训练营我是非常用心地去在进行培养,带着他们去做了很多的学习和研究,这样一个土八路的打法,其实很快地在我们法学院就引起了一定的反响,为什么呢?因为当年这一届本科生他们保研的时候我们第一期学员里边总共有10位本科生,有8位都成功保研,而且这8位无一例外全部选择了经济法这个专业,在当时法学院算是引起小小的轰动,因为在法学院保研的话,大部分情况下都会选择诉讼法或民商法,经济法绝对排在最后面的。而且中间因为那年改革,我们的保研有大量的学生保到校外,这中间有北大、上海交大等等国内一些学校。这是训练营一个小小的收获。

  第二次突破就是在于我们做了两期训练营之后,我们开始跟包括国家发改委、工商总局还有律师事务所在建立人才输送的一种渠道,也开始慢慢地有同学在发改委,在工商总局,在律所去进行实习。这时候有一部分实务机构的官员也好或者律师也好,他们就开始给我们反馈,说没想到,这个绝对没想到,没想到成都还能培养出他们勉强可以用的竞争法人才,给了我很大信心和鼓励,这是第二层。

  第三层,到了第三年之后就法身一个事情,我在逐步的被学校召安了,学校主动提出来在没有征求我意见的情况下,直接给我们开设了一门竞争法的课,不是我申请的。第二个,把我们的编外的训练营,非要把它收编为学校内学生性的学术社团,而且当年给了我们一个优秀社团,这个其实我个人总结,有一点类似于我们互联网企业在中国的一种发展,我先做,做完了之后再让它慢慢渗透回去,当然这是一个总体的发展。

  对我而言,因为时间有限,我简单说一下我对于这块的思考和一些小小的希望,其实我个人觉得,我们要去跟其他学科,跟其他的包括经济法类的一些其他细分学科去抢竞争法人才的话,对我们来说我个人其实非常期待我们有更多的老师可以用这种竞争法的逻辑去进行市场化的一个发展。

  第二个,我对自己的定位非常明确,我们在川大的平台,我个人认为绝对是为我们沿海竞争法发达地区的实务机构、高校和律所去输送基础型人才的这样一个定位。这里有一个接力培养的问题,也就是我希望能够通过我们川大竞争法的训练营,更多去培养这种基础性人才,甚至欢迎大家过来我们这里定做打造基础性人才。但是到了沿海之后,他们还能够真正得到机会去进一步在学术上,在实务上去深造,而这一点其实在不断在实现,包括现在训练营已经很多位学生,有很多在律所开始工作,在实务界开始实习了,这个事业需要更多人共同完成,我会尽量的尽力的去把我的基础性工作做好。欢迎大家多指点,多给我更多的帮助,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任琳贤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