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19:32 新浪财经
浙江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健 浙江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健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承办的“2016中国竞争政策论坛”于10月27日-28日在北京举行,浙江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健出席“2016竞争政策与法律”沙龙并发言。

  以下为发言实录:

  今天晚上我们接下来这个单元主要是关于竞争法人才培养的这块内容,主要从高等学校,从竞争法人才培养角度来探讨,一起交流自己所在学校怎么做的。

  刚才第一单元讲的是律师、企业与机构的沟通,从这个沟通的情况看,我自己本人有一个体会,就是竞争法或反垄断法专业人才的培养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应该说人才的培养是需要花时间精心培养的,也就是说我们反垄断业务并不是人人都可以胜任的。刚才詹昊律师举到这个例子,原来从事婚姻法,对于反垄断和竞争法的思路没有做过专业的学习,非常贸然地就去做了集中申报的事例,至少我本人觉得非常吃惊。

  第二,我们也从不同场合看到,现在社会上有不少律师说自己是反垄断律师,其中有一个重要的来源据我看,很多律师原来是做反倾销,现在转行成反垄断律师,反垄断跟反倾销还是有很大差别,并不是说你转就马上可以做反垄断律师,没那么容易。还有我自己本身经历或者看到的,很多反垄断执法机构在做反垄断调查的时候是非常愿意看到专业律师的参与,一起来把这个事情做好,但是恰恰现在很多企业聘请的律师不专业,这是非常麻烦的。我已经不止一次听到这样的反映,我自己知道一些情况我想讲出来,现在反垄断案例的调查,企业可能不是一个两个,是多个企业,每个企业聘请的律师是不一样的,有的律师可能聘请了在座经济反垄断事务的律师,有的就聘请了一些原来从来没有学习,也没有办过这方面案件的律师,作为反垄断执法机构,自己调查过程中是非常头痛的。你有这个专业背景,有这个专业知识,沟通就非常顺畅,也能够很好地把整个案件非常好的处理完。

  从这几个方面,我自己体会,人才的培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花大力气。而且我觉得现在反垄断法的专业人才培养应该是一个非常高尚的事情。既然我们都认定了要去做,那么怎么去做,实际上我们现在国家的发展已经为我们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环境,我们2007年制定反垄断法,2008年开始实施,到现在8周年,当时的环境跟现在的环境又不一样,我们现在已经把竞争政策提高到基础性的政策地位,我们的全面深化改革要市场化取向,竞争政策在里面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为我们反垄断法做研究实务的人打开了很大的空间。

  我们在2015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也非常清醒地提出来这么一个意见,鼓励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价格与反垄断研究机构,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培养专门人才。中共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也提出了这个问题,也就是说我们的人才的培养,是一个系统的工作,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一起去做。

  谈一下我们学校关于反垄断竞争法人才的培养,我们人才的培养很重要的一点是,首先我们有一个好的团队,不是说一个人通过自己个人努力,就能培养出非常好的人才。我们最近几年这方面做了很大工作,也做了很大努力,现在理工大学竞争法团队有五位博士,两位教授,两位副教授,一位讲师,我们非常注重竞争法的研究,非常注重竞争法学科的建设,非常注重竞争法人才的培养。单纯从教学角度来讲,理工大学竞争法这门课的开设,我指的是本科生,我们从2007年就开始了,那年我们反垄断法通过,9月份我们就开设了这门课,到现在开展已经是第九年了。至少在我们浙江省在本科生期间开设竞争法这门课,到现在我了解的情况,只有我们学校,浙江大学他们也没有这门课。

  从再高一层次,研究生的课程,硕士研究生的课程,据我了解现在很多有经济法专业的学位的开设,他们在培养竞争法人才的时候,把竞争法淹没在司法中进行教学,有很多学校没有开设竞争法研究的课程。我们研究生的课程,竞争法学研究生课程是在2013年开设的,2015年开设竞争法实务这门课程。从本科到研究生,我们教学在系统进行,每年从本科生选科的情况来看,一年大概招收100左右本生生,选竞争法这门课的学生每年有90%以上,选的人很多,大家非常愿意学这个课程,非常愿意以后对这个事业充满了向往。

  我们在培养过程中为什么有这么多学生喜欢这门课,这么多学生,现在有五个人,把竞争法的课程分两个班来上,人太多了影响教学效果。在培养过程中非常注重协同育人,我们在课堂中不仅讲理论,我们在课堂中也会讲实务的问题。我们也经常在课程中会邀请执法机构的官员,法院的法官,我们的律师来参与到我们的课堂中,给学生讲实务中竞争法的知识,邓律师参与过我们的教学,非常感谢。我们这方面做得非常好。

  从现在来看,我们还成立了研究会,2013年成立了第一个竞争法研究会,通过研究会培养学生,要求学生参与到研究会整个会议的筹备和会议的召开,要求学生参加,这也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学生机会。从现在情况来看,我们培养的学生,将来有志于从事竞争法事业的学生还是有不少的,我们中国第一个反垄断后期诉讼民事案件是杭州中院立案的,代理律师就是我的学生,也受我们的影响,非常热衷反垄断法事业。现在学生去读研究生的,做竞争法任务的,应该说也是占了很大比例,这大概是我们学校的人才培养的状况。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任琳贤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