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16:59 新浪财经
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邓志松 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邓志松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承办的“2016中国竞争政策论坛”于10月27日-28日在北京举行,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邓志松出席“2016竞争政策与法律”沙龙并发言。

  以下为发言实录:

  引申到今天的一个主题就是沟通,世界上可能最难的事情就是沟通,沟通成本和沟通效率不但决定我们个人生活的幸福度,也决定反垄断案件是否能够顺利进行。我们其实也代理了很多企业,外国的企业在中国的一些案件,我根据不管跟外国客户,还是国外的律师同行,一个很难沟通的就是程序。他们认为中国的调查有些程序上有一些很难理解的地方。

  我其实在想这个问题,程序上看,我想我们分两块,一个是体系申报,一个是行政调查。其实从申报到审查大部分都是从欧美移植过来的。所以,我们的欧美同行看起来很舒服,但是我们行政调查其实跟欧美的所谓的实践有很大不同。因为之前我们的行政处罚,行政调查,以及行政语言可能有三十年的时间了,我们的《行政处罚法》到明年又修订了。行政调查如果说是依法行政,首先要适应二三十年这么一套行政执法的法律和程序。

  所以,今天说一个大的原则,依法行政,正当程序,增加透明度是我们同意的。但是,从上往下看,首先依法行政要适应既有的行政调查程序,既有的法规,既有的细则和既有的一些实践。包括《行政处罚法》,包括《行政许可法》,我们发改委之前长期从事价格法的执法工作,工商总局长期从事《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审核。所以,所谓沟通主要是说你要在一个对的频道上去对话,大的原则说什么你要知道。后来我自己的体会说,我可能用这套的体会再去做沟通往往就会事半功倍。这也是最近跟一些国外律师,国外的公司,包括国外的学者一直都在强调的这么一个点,我们有此也有英文的文章做这么一个宣誓。

  所以,我想沟通没有大的问题。但是,我们想针对这么一个领域,针对这么一个专业,能够找到一些我们现在可以去连接到一个对等频道上的实质的体系,这样可能会更有效果,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任琳贤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