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09:5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三届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于2016年11月4日-5日在深圳举行,国资委的现任副秘书长彭华岗出席并发言。其表示,面对国有企业增速放缓,评价者应当从单纯的数据中走出来,全面客观看待。行业不同、企业发展阶段不同,不能简单的用静态数据分析、比较不同所有制的经营效率,更不能用不准确的数据来分析评价。从国有企业自身发展来看,在多种所有制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国有企业规模实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对中国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总体来看,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

  以下为发言实录:  

  彭华岗: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上午好!已经11点了,后面还有很多演讲,我争取快一点。

  刚才几位领导尤其是荣融主任、清泰主任,他们都是我的老领导,当时在经贸委后来到国资委,也是我的领导、也是我的老师,季晓南主席更是我的直接领导,他当副局长我是处长,他当局长我是副局长,他走了我来接他的班,都是领导在,今天利用这个机会,几位领导讲了很多,包括改革的历史,包括清泰主任也讲了很多,荣融主任讲的观点都非常好。

  我跟各位领导汇报一下当前国企改革的情况,大家知道对国企改革发展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国有企业改革做出了重要的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做出重要批示、指示,为国有企业改革提供了重要的遵循。这不是场面话讲一讲,大家可以想想,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讲国企改革,讲国企改革的重要性。上个月刚刚召开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国有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做出的历史贡献,深刻阐述了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加强国有企业党建的重要性,进一步指明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顶层设计开局,试点突破先行,全面落地铺开,国有企业改革有序、有利推进,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完成,改革重大举措陆续实施,改革实际成效不但显现,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借此机会,我从体制、机制、结构跟大家介绍。

  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

  第一,体制。刚才荣融主任、清泰主任讲了很多体制的变化,这次国企改革中央明确提出要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按照这个思路,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推进了一系列的改革:

  1,加快转变国资监管职能,改变国资监管的方式和手段,国务院国资委按照准确把握出资人职责定位的要求,这个要求也是22号文件提出来,完善国资监管重要原则,废止政策性文件106件,刚才放生说的文件不包括,这个废止的文件主要是梳理了一些原来国资委在改革过程中有一些承担公共管理职能或是过去的文件。研究制定国资监管机构转变方案,将依法应由企业自主决策、经营决策事项归为企业,将延伸到子企业的管理事项原则上归位为一级企业,配合承担公共管理职能归单位。同步开展机构设置的调整,各级国资委统计了一下,取消下放审批事项一共462项,宣布废止和失效的规范性文件597件。

  2,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搭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化平台。刚才清泰主任也讲到投资运营公司的问题,国务院国资委在中央集团、国投等八家企业开展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投资公司和过去的公司有什么不同?国资委和他的关系是什么关系?我们进一步梳理下方权限18项,设立风险投资基金和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地方上36家省级国资委改组组建了142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大家都在探索怎么能通过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理清国资委和投资运营公司的关系,投资运营公司到底是什么样的运营模式,他和所控股企业、控股参股企业的关系,刚才清泰主任讲了很多企业制度,我觉得改革是往这个方向走的。

  3,加强党的领导,探索与公司治理相统一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刚才主任也讲到了,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和国有企业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并积极探索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将党建要求纳入章程要求,明确党组织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地位、作用、职责、权限。现在已经完成了33家企业的章程修订,委里下一步也做出要求,年底前力争把集团层面的章程进一步修订,各省级国资委完成了65%的章程修订。实际上很多企业在章程里面也有党的领导方面内容,这分析要把一些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推动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落实主体责任,国务院国资委超过一半的省级国资委建立党建工作量化考核制度和具体实施办法。

  市场化原则推动国有企业不断增强活力,创造力和市场竞争力

  第二,刚才两位领导对这方面讲了很多,其实刚才放生讲的十问,实际上里面更多的也是我们用什么样的激励机制,我们认为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必然要求国有企业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公平参与竞争,在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国内竞争国际化,国际竞争国内化的大背景下国有企业的经营机制必须符合市场竞争的要求,否则不可能在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不可能实现保值增值和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目标。

  转变企业经营机制关键是要充分激发各类要素的活力,发挥国有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创造力和市场竞争力。在这方面中央企业和各地国有企业改革应该取得了很多积极的进展,归纳了一下:

  一是加大公司股份制改革的力度,刚才清泰主任讲了他的重要性,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目前中央企业子公司的改制面超过了92%,为什么子公司呢?母公司大部分是按照企业法制度,我们在积极推进。各省市的监管企业、公司制改革达到了90%。另外也积极推动上市,中央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占到的比重是61.3%、62.8%和76.2%,中央企业我们做了统计,中央企业和全国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混合所有制按户数的比例超过了50%。

  二是加强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责权,国务院国资委现在正在进一步积极加快规范董事会建设,这是荣融主任在的时候定的大原则,这几年一直按照这个在做,2005年第一家是宝钢,现在我们已经扩大到85家中央企业建设规范董事会,在国药集团等四家企业开展了落实董事会的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权,高级管理人员选聘权、业绩考核权、薪酬管理权、工资总额管理和重大财富事项管理等六项职权的试点。

  地方上34个省区市包括计划单列是开展了规范董事会的试点,并在探索落实董事会依法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方面加快步伐,这是22号文件里明确提出的要求。

  三是扩大市场化选聘企业经营管理者比例,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国资委在宝钢等四家集团采取市场化方式选聘1名总经理和13名副总经理,新兴季华(音)完成全部二级公司市场化的选聘,这也是积极探索党管干部原则和市场化董事会、现代企业制度,特别是新兴季华(音)总经理、经营班子都是由董事会选择。很多中央企业二级层面开展职业经理人制度,市场化选聘等试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深化双项制度改革,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国务院国资委在推进中央企业领导人能上能下方面进一步加大了力度,对9家企业5名正职、10名副职进行组织调整。企业集团内部加大了这方面的工作力度,神华集团精简总部实施大范围干部轮岗,总部编制由378人减少到196人,另外在一些大的系统,中石化严格控制用工总量,有一个比较,现在用工总量比2013年减少了近26万人。各地这方面的改革力度也很大。

  服务国家战略,调整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引领作用

  第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要求,推动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布局优化,使国有企业在供给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作用,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坚持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有进有错,有所为、有所不为,清理一批、整合一批、发展一批,促进向优势产业聚集,加快国有经济战略性的步伐,取得积极成效。目前中央企业户数是103户,地方国有企业、各地监管企业开展135项重组整合,十多个省市制定监管整合的实施意见和方案。

  二是推进瘦身健体,促进企业体制增效,国务院国资委启动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的专项工作,过去讲把管理层级控制在三位以内,现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现在我们对30家重点企业逐步提出了工作要求,2016年三季度中央企业从提质增效来说也是加大力度,前三季度看,中央企业成本、费用同比下降0.4%,大家的工作都在做,很多指标也能看到工作的成果。

  三是处置僵尸企业化解产能过剩,中央企业制定了详细的方案,目前来看,按照节奏来看,中央企业化解钢铁产能过剩480万吨,完成率达到67.2%,分流安置人员2.5万人,完成率达到91%,包括化解煤炭产能过剩分流安置人员等等,按照中央的要求,按照我们自己的方案在做。

  四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中央企业牵头组建140个创新联盟,发起参与179只创新发展基金,构建107个创新平台,在一些重要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取得了新的成果,地方也在积极的推动。

  国有企业增速放缓应当从数据走出来,全面客观看待

  总体来看,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体制、机制、结构持续改进,对国有企业的持续发展不断奠定良好的基础,我们也要看到国有企业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很多问题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期、艰巨的过程。现在有一种议论,近几年国有企业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一些国有企业出现效益负增长甚至经营困难,因此得出国企低效、改革缓慢等结论,就这个问题我也想说说我的一点认识。

  我认为对这个问题应该全面客观的看待,行业不同、企业发展阶段不同,不能简单的用静态数据分析、比较不同所有制的经营效率,更不能用不准确的数据来分析评价,否则会引起混乱和误导。

  国有企业自身发展来看,在多种所有制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国有企业规模实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刚刚荣融主任讲,国资委成立这十年,平均20%的提升,这几年尤其金融危机以后,一些企业的经济增长速度放缓,2005年到2015年平均增长也在10%到16%之间,国有企业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实施走出去战略、民生改善等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统计了一下,十二五期间中央企业450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技术发明奖,约占全国获奖总数的三分之一,11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占总数的85%,49项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占总数的45%。大家知道像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高速铁路、特高压输变电、4G通信等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在航母、潜艇、战斗机、导弹等重大科技研发中做出了积极贡献。

  从走出去来看,2010年到2015年我们做了一个统计,中央企业目前境外的资产、营业收入分别年均增长14%和3.8%,境外经营保持持续盈利,年均是1160.14亿,占同期中央企业利润总额的9.1%。中央企业近几年境外投资约占我国非公有类、非金融类对外投资总额的70%左右,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占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营业总额的60%左右,境外业务逐步由能源、矿产资源开发拓展到了高铁、核电等领域。从税收来看,2005到2015年,全国国有企业累计上交税金是30.26万亿,占累计全国税收收入的38.9%,截止到2015年底,全国国有企业国有股转持充实社保基金累计是2500多亿,占财政性的35%。中央企业还有很多定点帮扶、援疆、援藏,从国有企业自身发展和对社会贡献来看。

  二是从国际对标来看,国有企业经营绩效完全可以与世界 一流企业并肩,今年新发布的财富世界五百强,国有企业有83家,比2005年增加了68家,中央企业50家,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分列世界五百强的前二到四位。我们组织课题组做了一个研究,对世界一流企业,从企业经营实力、财务绩效和经营指标等三个方面做了分析,对石油石化、钢铁、航空运输、通讯服务和电力供应五个行业的世界领先企业进行综合评价,结果是11个行业中14家中央企业或是主业、上市公司中应该有11家达到了世界一流企业的水平。其中国家电网排在全球的电力供应业的第二位、中石油和中国移动们别排在石油石化和全球通讯服务业的第三位。

  三是当前国有企业经营中的一些问题也要客观的从多个纬度来分析,我们来讲国有企业的效益情况:1)从行业差异来看,不同的行业受市场波动影响不同,国有企业在原材料、重化工行业分布比较集中,这些行业受经济周期性影响比较大,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压力大结构调整任务艰巨,特别是国际原油、航运价格变化直接影响到国有企业的效益。大家知道原油价格,布伦特原油最高146美元/桶,目前下降到大概50左右,最低的时候下降到27。航运指数波罗的海指数,2008年最高升到11000多点,下降到目前的834点,最低290点,这些行业国有企业受到的影响会非常大。2)对经济的贡献来看,国有企业提供了绝大部分的原油、天然气、乙烯等石油化工重要产品,提供了几乎全部的基础电信、电力供应、大宗商品价格的断崖式下跌和政策性下调电价和天然气价格。电信提出降费等措施对其他行业也是正向的发展。3)从对社会民生的贡献来看,这里还有税收的问题,2015年中央企业百元营业收入上缴税费8.6元,是同期其他所有制企业两倍以上,很多国有企业承担社会企业普通服务功能,青藏高原、边远地区的通信、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都是由国有企业承担,国有企业还承担着大量的半社会职能,下一步推动国有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国有企业改革的发展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改革的重大措施是切合实际的,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国有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有力、进展明显、富有成效,我们相信只要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国有企业就一定能搞好,一定能够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特朗普得胜市场前景堪忧?

尽管这段时间里,媒体不约而同地将川普得胜的远景描得很灰暗,但是大部分的投资者们对此不以为然,大家的预测是市场的反应多半会与英国脱欧时的类似:大选结果揭晓后的几天市场会震荡几下,接下来市场应该回到先前的轨迹,该干嘛干嘛。

对房地产税别过于功利化想象

财税体制需要系统化改革,房地产法,只是改革中的必备范畴之一。对社会公众而言,纳税人从意识到常识,还需要长时间的涵养。因而,无论是房地产税立法还是个税改革,从公共机构到社会公众,都不能将税收功能工具化、功利化。

市场发育初期产业政策有必要

在市场经济还没有发育成熟的阶段,在一些产业实施适当的产业政策非常必要。不过,这并不表明所有的产业都需要产业政策。

大部分规划不是真正产业政策

基于我国能源行业现状,相比于纠正市场失灵,以及更加细致审慎的进行产业政策设计而言,如何减少政府对市场的过度扭曲,特别是限制竞争与组织市场的冲动,还市场主体以独立决策权,仍旧是重要并且迫切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