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19:32 新浪财经
Compass Lexecon咨询公司高级副总裁王晓茹 Compass Lexecon咨询公司高级副总裁王晓茹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承办的“2016中国竞争政策论坛”于10月27日-28日在北京举行,Compass Lexecon咨询公司高级副总裁王晓茹出席并发言。她表示,在跨境并购里,需要针对中国市场的这种分析,商务部跟很多辖区一样,他们更关注的是在国内的竞争效果会不会影响中国的消费者、中国的供应商和竞争企业。

  以下为发言实录:

  在我今天的介绍里,我会很快的过一下商务部的竞争分析,然后还有两个观点,怎么去用中国申报的机制考察我们的这种跨境并购。

  首先介绍一下商务部做的这种比较分析,竞争分析。商务部的竞争分析基本上跟主流的国际的这些准则还是一致的。另外,相关的一些干预性的措施也是非常相通的,有时候比我们欧美看到的还要门槛更低一点。我们从Andrew Heimert这边都听到了他们的介绍,商务部的干预率普遍在过去八年里还不到3%。但是,在欧美可能6%到7%,美国可能是更低一点点,4%左右。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商务部采取行动的这种案子它的这个比例还是比较适当的。

  接下来讲一下商务部竞争分析的一个框架,大概五个主要的要件。起点是商务部的这些分析它也跟其他的辖区一样,就是相关市场的一个界定。商务部去看供需两侧它的一个替代效果,替代的一些因素。然后,再用一些假设性的垄断的测试来看是否会出现挤出效应。比如在它的兼并审查里头,它会看这个市场的物理市场以及概念的市场,最近几年我们也看到在某些比较复杂的兼并案里头,在欧美如果这个市场的界限模糊,我们可以看到有可能有竞争机构它说我们现在先不去界定市场边界,先留出来,在中国可能还是需要有比较明确的边界,不管地理边界还是行业边界。

  第二,在竞争分析里头的经营者集中的界定。商务部看了市场份额,还有HHI这样的一些指标,它也是任何的这种大的辖区他做竞争分析的一些基础。在过去的案例里头,商务部不仅仅看市占比的总值,而且看它的增量部分,增加的这个部分,发展的这个速度实际上也能够去反映这个市场结构的一个变化。但是,在中国没有一个安全港的用法,不像美国和欧洲一样。但是,他们有一个简化办案的这样一个做法,他也提供了一个基础。如果横向收购不超过5%的一个市占比,或者说是纵向的不到20%的占比,应该来说是不会带来比较明显的竞争的影响竞争的效果。

  第三,对于伤害的一个界定。我们去考虑比如说在兼并之后可能会涨价,涨价它的一个效果,我们看到在这个领域商务部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在它的分析里头做了很多的完善。我们看到商务部采用向上涨价压力的这样一个测试,同时也去做类似的这样一种价格波动的分析来看价格的一个影响。那这个跟其他的辖区一致,就是说对于一个妨碍竞争的效果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

  第四,我们商务部也经常看,也就是说它的协同效应,它的一个统筹的协同行为。比如说,销售企业是否会去来干扰整个这个行业的秩序。

  另外,还有两个要件,一个是准入,还有买方他的一个权力地位,会不会带来一些限制竞争的效果,在交易之后带来的一些效果。不管怎样,这个底线,它的分析框架是跟其他的辖区还是比较一致的。

  接下来让我来讲一下我们怎么能够在跨境并购里,在中国审查这块做的更妥、更好。我很多情况下看到有客户他们想去表态说这个市场是全球性的一个市场。在美国,在欧洲其他辖区用的这个分析直接套到中国这边有起来就好了,我觉得这是一个潜在的风险。有时候我们需要针对中国市场的这种分析,商务部跟很多辖区一样他们更关注的是在国内的竞争效果会不会影响中国的消费者,中国的供应商和竞争企业。

  很多情况下,这可能需要我们的竞争分析去考虑中国特定的一些因素。比如说,在中国这个客户或者说这个消费者他可能会有不同的一些看法。如果是政府采购,他们可能是需要通过公开的招标,但是对于其他国家来说没有这样的一套程序,这个公开招标的程序可能会影响到底在这些分析里头谁是你最靠近的竞争者。另外,在中国哪些人可以界定为你的竞争对手,经常的一个情况是我们有看到一些本地品牌跟国际品牌去一起来竞争。但是对国产品牌他们经常被认为价格低,可能质量也不好。可能这会影响整个竞争的一个态势,不同企业之间的竞争的一个关系。我们在做国内的竞争分析的时候,所有这些跟中国相关的因素都需要考量进来。

  我的第二个观点也想强调一下,对于商务部以及兼并的主体来讲,如果我们有更多的机会来进行经济方面的一些讨论,对那些特别复杂的一些案件将会更有益,具体知道这些细节是决定成败的,我们有了哪些数据来源,我们做了哪些假设,我们用哪些规格,尽管我们用同样的模型,但是最后的结论可能是大相径庭。

  当然,我们理解商务部的资源有限,特别是办案人员的数量也不多。FTC大概有70多位经济学家,司法部可能有50多位,商务部可能经济背景只有三个。所以,他们的工作量真的是很难想象的。如果我们能够有一些指导,就是哪些证据,哪些数据对你们来说有用,我觉得会让我们的工作更加的有的放矢,能够节省你们的时间。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任琳贤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特朗普得胜市场前景堪忧?

尽管这段时间里,媒体不约而同地将川普得胜的远景描得很灰暗,但是大部分的投资者们对此不以为然,大家的预测是市场的反应多半会与英国脱欧时的类似:大选结果揭晓后的几天市场会震荡几下,接下来市场应该回到先前的轨迹,该干嘛干嘛。

对房地产税别过于功利化想象

财税体制需要系统化改革,房地产法,只是改革中的必备范畴之一。对社会公众而言,纳税人从意识到常识,还需要长时间的涵养。因而,无论是房地产税立法还是个税改革,从公共机构到社会公众,都不能将税收功能工具化、功利化。

市场发育初期产业政策有必要

在市场经济还没有发育成熟的阶段,在一些产业实施适当的产业政策非常必要。不过,这并不表明所有的产业都需要产业政策。

大部分规划不是真正产业政策

基于我国能源行业现状,相比于纠正市场失灵,以及更加细致审慎的进行产业政策设计而言,如何减少政府对市场的过度扭曲,特别是限制竞争与组织市场的冲动,还市场主体以独立决策权,仍旧是重要并且迫切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