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02日14:07 新浪财经

  文/《远见》 陈承璋

  由远见·天下文化事业群主办的“第十四届华人企业领袖远见高峰会”于2016年11月2日-3日在台北举行。公益平台文化基金会董事长严长寿出席并演讲。

  严长寿过去是亚都丽緻大饭店总裁,更被称为“饭店教父”,自他卸下总裁一职后,他即投身教育界,为台湾教育发声,贡献心力。他在演讲上大声疾呼,台湾的教育必须改变,否则将无法赶上快速变迁的社会环境。

  “全球150年来,许多事情都不断改变,然而教育的方式,却全然止步不前!”严长寿强调,这150年来,人类的通讯方式从笨重的大哥大,到现在的智慧型手机,完全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与文明。交通方式也从150年前的马车,也进步到汽车、电动车,还有未来即将普及的自动无人车,可是人们教育的方式,却总是停滞于老师在台上说,学生在台下听的模式,“面对不断变迁的环境,仍停滞的教育让我们非常担忧!”

  他进一步提及,过去,他曾到台湾师范大学与一名来自芬兰的教育专家一同演讲,这名专家也分享芬兰近十年的教育愿景与改变,“他说的,我全都知道,完全是现今台湾所面临的问题,但我们却无一改变,”严长寿一脸凝重的说。现在社会,资讯的大爆发,科技的飞速进步,台湾的高等教育太过自由、宽松;国中小教育,却仍日复一日的陷入考试的泥沼之中,完全与社会失去互动的机会,如何感受快速变化的一切?

  “面对新的趋势,教育应该要引导学生,感受生活、感受生命,”他说,教育要让学生付出爱心、学会生活能力、了解自我本质,从艺术、文学、美术等,找到自己独特的发展空间。现在,大家都说企业要有破坏式创新的能力,但要有创新,一切的根本都源自于教育,有好的教育才能打稳社会未来的基础,一如“年轻人虽仅占20%的人口,但却代表著100%的未来,教育要改变”严长寿如此期许。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此时换美元小心被二次伤害

过去四十多年里,美国经历了非常重要的几个周期,对于投资者来说,最近一次能够抄底美元的机会实际上已经错过。从美元指数看,最近一次抄底美元的机会是在2010至2011年,目前看美元存在二次上涨的可能,前提就是其他货币的崩溃。

人民币不会也不该大幅贬值

此轮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是自我实现的预期在起作用。应对这一措施,短期内必须坚定地管理投资者预期与资金流动。中长期来看,必须从现在开始采取切实措施,逐步调低中国的货币存量,从根子上稳定中国的金融。

为何德国对中国投资态度突变

“德国作为商业重镇之所以如此强大,是因为政界和经济界有个互不干涉的传统,这就保证了商业活动的独立性。如果德国政府对中国投资筑篱盖墙,只会让自家企业懒惰。”

东北地区已陷入“资源诅咒”

营商环境恶化实际上是东北经济困局的一种表象,是结果而非原因。之所以出现营商环境恶化这一结果,是因为“资源诅咒”、劳动力外流和人口老龄化、体制机制滞后等掣肘性因素的存在。东北要实现振兴,需正视与解决好这三大掣肘性因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