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9日09:26 新浪财经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科技部十三五先进制造规划专家组组长杨海成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科技部十三五先进制造规划专家组组长杨海成

  新浪财经讯 由制造业国际联盟、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于2016年9月27-29日在天津举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科技部十三五先进制造规划专家组组长杨海成出席并发言,其表示,智能制造将会使工业制造走向服务,将来很多企业都是通过自己的产品建成庞大的平台,形成庞大的服务网络。未来企业在网上要么拥有平台,要么被平台所拥有。

  以下为会议实录:

  杨海成:大致介绍三个方面,一个我讲还是讲为什么说我们这样的一个时代走到了一个智能时代,二是大家如何看待新一代信息技术,三是新一代IT对我们整个工业,对我们整个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影响。

  现在的工业体系既带来我们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但是同时也带来很多迷盲和困惑。大家看到我们所面临的能源危机、金融危机、生态危机,都威胁着人类的生活,而这些绝大部分又是由工业的发展而带来的。所以现在大家也已经深深的感受到,工业体系迫切需要变革。

  可能全世界都认识到,一个国家的制造业仍然是人民生活幸福的根本所在,也是一个物质力量生产的根本所在,也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所在。所以谁都不愿意放弃它,谁都想加固它,只有制造业强,整个国家才强。

  美国提出工业互联网化,德国提出工业4.0,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我们看到不管是德国的工业4.0,还是美国的工业互联网,还是中国的工业,都是本质上是要把信息技术提供的庞大这样一个技术、手段、平台、数据和所形成的网络空间、数字空间、知识空间和我们工业所形成的巨大的这样一个设备空间、生产线、企业和工业运行的体系高度的融合在一起。

  只有融合才能变革,只有融合才能创新。中国既是世界第一网络大国,又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所以中国人把两个“大”要通过融合变成第一强,我觉得这是中国人在新时代下,对这样一个发展的时代给了一个很好的诠释。

  为什么信息技术具有庞大的变革力,渗透力、影响力?我们想新一代信息技术带给我们人类一个巨大的动能的变化,和动能的增强是分不开的。实际上这样一场新一代信息技术,带给我们人类,除了机器代替人的体力,增强人的体力之外,现在机器网器又在替换我们的脑力,增强我们的脑力,释放人的智力,人类迎来一个智慧的时代。我们看到当今以互联网+为代表的这样一个庞大的网络时代、信息时代,实际上处在一个知识、智慧大规模生产,机器化生产,自动化生产的一个大规模的一个新时代。实际上我们迎来了第二次机器的革命。

  第一次机器的革命是体力的被代替,第二次机器的革命是脑力的被代替。这种智慧形成了在人之外一个庞大的智慧的群体,就是智慧机器,智能机器的崛起,它所产生的智力比人类智力还大,我们看到物联网对未来我们人类世界发展带来巨大的变革。

  大数据更是这个时代的主号角,移动互联又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知识和智慧无所不在的一个空间,我们不管是处在哪个地方,天上、地下,我们包括在海洋上,现在航天也正在构建,现在我们目前人类的网络覆盖到了人类生活的12%-15%,未来的网络将覆盖到人类生活的几乎所有的地方。

  所以说人类现在正在迈向第三个台阶,我们知道,人类第一个台阶是我们从自然的采摘这样一个食品游牧走到了农业,由工具生产。我们第二个台阶是从农业走到工业,我们发明了机器,用机器代替我们的体力,延伸我们手和脚,使得我们物质财富得到了极大的增加。我们现在又进入第三个时代,应该讲智业的时代,我们正在用网络的机器,智慧的机器,正在促进整个人类社会的变革,不光我们用机器代替我们手和脚,现在我们正在网器代替我们大脑,增强我们智力,使得我们人类进入知识、智慧产业发展的新时代,这将是一个全新时代,我们现在刚刚进入这个门槛。

  我们看整个制造业正处在一个以智慧空间为核心这样一个工业革命和产业变革,这个变革的最根本的一个代表就是说以网络、互联网形成的空间,我们通常讲赛博空间或者我们叫互联网+,它里面不光有工具手段,也有数据,也有无所不在的网络,走到哪都能感受到它,他就像一个空气和空间一样。

  我们看到过去的工业我们没有做到这一点,所以我们知道现在的工业也会将朝智能化方向发展,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工业也会变得走向智能的发展。我们看到工业4.0就是这样提倡智能生产,智能物流,但是要做到智能必须做到三大集成,还必须有工业所有的要素集成。智能是一个过程,不是你一说就成的,我们通常说我已经智能化了,实际上你仅仅是数字化了,你也仅仅做到一部分网络化。要做到智能,必须实现全方位的集成、感知、计算、分析、优化和作出正确的分析和判断。

  我们再看智能制造对工业的影响,这将会使工业制造走向服务。这应该是一个全方位的概念,过去工业体系只知道卖产品,现在不光是卖产品,而且基于产品卖服务,将来很多企业都是通过自己的产品建成庞大的平台,形成庞大的服务网络。我们不再卖产品,我们通过我们的平台、通过我们产品提供的服务,给更多的用户,更多的顾客提供服务。未来企业在网上要么拥有平台,要么被平台所拥有。未来制造一定是个性化的,体现在最聪明的生产上,用户要什么,我生产什么。而现在的工业,是我生产什么,我卖什么。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牟其中还能东山再起吗

1940年出生的牟其中今年已经76岁了,按牟其中“十年之内就会重建一套商业体系”的构想,届时牟其中已是80几岁的老人了。这已经是人生的晚年了,一切不再是一个80几岁的老人说了算的时候了。届时,留给牟其中的恐怕只能是“壮志未酬”了。

土地垄断是房价上涨根本原因

面对当前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调控政策宜疏不宜堵。短期内,通过稳增长政策带动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分流地产市场资金是上策。在土地的垄断供应制度不能改变的情况下,房价长期下降既不可能,也更不应该成为政策追求的目标。

分享经济的产生有四个先决条件

来自人类互助合作天性的分享,要满足一系列条件,才能从小圈子熟人范围内的临时替补性活动,发展成大规模改变生活、商业方式的“分享经济”。关键的一点是,有没有切实可靠的供给,让大规模分享真正变成现实。

经济成功前提就是政府因势利导

随着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所用的各种基础设施也必须不断完善,各种制度安排也必须不断完善,而一个企业家没有能力来推动基础设施以及法律、金融制度的相应完善,这些必须由政府协调不同的企业家,或是政府自己来提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