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4日16:24 新浪财经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贾康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贾康

  新浪财经讯 由中青年改革与创新论坛、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国合现代资本研究院、民生银行研究院、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新莫干山会议·2016)”于9月24日-26日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举行。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贾康出席并发言。

  针对金融改革创新,贾康提出了六个势在必行。

  第一,在中国实质性推进金融多样化改革势在必行。这个判断隐含的就是中国现在的金融还存在着多样化的不足,存在着过渡垄断,所以有不同概念上的争议。贾康指出:“现在问的是,为什么这么多处于短缺状态,它可以反证一定要在这方面化解金融过程垄断,而使它适合中国经济发展需要的多样性。”

  第二,要以金融改革的发展支持实体经济的升级换代。金融的发展要服务于实体经济,落实到实体经济健康发展,贾康表示,“中国现在实体经济问题就是要升级换代,突破天花板,否则我们没有前途。”

  第四,金融与互联网,现代信息技术,新技术革命的结合势在必行。

  第五,金融和官方表述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势在必行。贾康指出,在中国实际进一步升级换代发展过程中间,PPP是相对而言最容易取得多赢效果的一个创新事项,金融在这方面它应该发挥的贡献我们应该高度重视的,推进金融和PPP成功结合的势在必行。

  第六,在中国金融改革已有成果之上,推进在风险可控之下,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势在必行。贾康表示,供给侧改革必须义无反顾的加入国际合作和竞争。“什么时候中国人有自信自己拆除防火墙,全面开放,才能达到人民币国际化的广阔道路。”

  另外,谈到今天来莫干山路途,贾康还提炼了莫干山精神。

  第一条,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第二条,朝气蓬勃的创新精神。

  第三条,理论密切联系实际的建设性。贾康表示,现在抨击、批判、发牢骚非常容易,中国网上的牢骚不嫌其少,只嫌其多。“但我们要做的是在理论指导之下要通过创新,做到务实的层面,再研讨,问题导向的过程中间,问题导向经过研讨对接到思路和操作。”

  第四条,百花齐放,平等公平的学术自由和独立人格。

  第五条,“功臣不必在我”的团队意识和奉献精神。

  以下为会议实录:

  贾康:谢谢主持人,大家好,很高兴能参加这次新莫干山会议,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聚焦到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利用这个发言机会,先在这方面框架性的勾画一下自己作为研究者的看法。

  如果最概括的说,金融改革创新,我认为可以提出六个势在必行。时间关系我只能点到为止,把它排列一下。

  第一,在中国实质性推进金融多样化改革势在必行。这个判断隐含的就是中国现在的金融还存在着多样化的不足,存在着过渡垄断,所以有不同概念上的争议,但是我个人认为可以反证我们金融某些服务和供给,多年来处于短缺状态。如果能有一个比较有效的竞争机制,它应该能够消除或者至少缓解这种短缺。我们现在问的是,为什么这么多处于短缺状态,它可以反证一定要在这方面化解金融过程垄断,而使它适合中国经济发展需要的多样性。

  第二,要以金融改革的发展支持实体经济的升级换代。这个势在必行涉及到邓小平对金融的精辟理解,他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我的理解,金融可以比喻为心血管系统,但是这个心血管系统是服务于整个肌体发展要服务于实体经济,落实到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中国现在实体经济问题就是要升级换代,突破天花板,否则我们没有前途。前面的经济起飞已经看到了举世瞩目的成果,再往后能不能如愿突破天花板的制约升级换代这是一个现实的考验,金融在这方面必须要发挥它服务的作用,这才能发挥类似于心血管这样一个现代经济核心的应有作用。

  第三,广益概念的政策性金融守正出奇的发展势在必行。它所形成的支持的对象其实对应于商业性金融之外,有别于商业性金融,我们已经广泛使用的,开发性金融,绿色金融,它有别于一般商业性金融锦上添花的机制,它必须要加入健康可持续的雪中送炭的机制,没有这些,可能就流于空谈。

  第四,金融与互联网,现代信息技术,新技术革命的结合势在必行。我们看到了这方面的努力和挫折,但是在发展中规范,规范中发展,这是我们破的题处理好的现实挑战。这方面还要做广泛的努力,争取在这一段时间的低潮之后再迎来它的高潮。

  第五,金融和PPP概念所说的公司合作伙伴机制,或者官方表述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这种融资模式,管理模式和治理模式创新的结合势在必行。中国现在在前沿现代化推进过程中,在PPP方面其实可以说走在世界各国的最前沿,最积极的位置上,它有客观需要也有广阔的空间,也有相伴随的一系列困难。在中国实际进一步升级换代发展过程中间,PPP是相对而言最容易取得多赢效果的一个创新事项,金融在这方面它应该发挥的贡献我们应该高度重视的,推进金融和PPP成功结合的势在必行也可以,从决策层到市场层面,地方政府,企业,专业机构等等广泛的关注和参与,要推进这样一个互动的过程,形成共赢的结果。

  第六,在中国金融改革已有成果之上,推进在风险可控之下,人民币国际化这个进程势在必行。我们在2015年看到了利率市场化临门一脚推出,在此我们推出了存款保险制,实际上在国际上已经大量的社区银行、村镇银行、小型银行、金融机构发展有了前提条件。乘胜往前推进改革,落实成果必然对接到谈论多年,现在未必是最好时机,但是一定要创造条件找到它推进时机的资本项下可兑换,什么时候中国人有这种自信,自己拆除防火墙,全面开放,才能达到人民币国际化广阔道路。

  另外,借这个机会再多说几句,刚才主持人专门提到了我可能是今年会议上唯一一个当年参加莫干山会议的代表。作为这个代表,我也想借这个机会谈一下自己上山过程中想到的,为什么现在我们还要这么看中莫干山。显然需要提炼一种莫干山精神,我想是不是可以表述为,我们这个会议已经表达的,就是我们认为有继承和发扬莫干山精神的命题,在这个命题下我稍微想了想,显然它的现实意义是比较明显的,这种可以提炼莫干山精神似乎至少有五条。

  第一条,天下兴旺,匹夫有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现在讲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似乎有点唱高调之嫌,但是实话实说,80年代上山参加这个会议的人,无一不认为这是天经地义的,我们看到了农村改革欢欣鼓舞的进展和城市改革中看到的一系列难题。这样一种天下兴旺,匹夫有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仍然有它重大价值。参加会议的中青年为主的所有参加者,我认为大家还是要继续在这样一个概念之上,来理解我们的研讨,和我们所做的积极努力。

  第二条,朝气蓬勃的创新精神,这个不需要我多说。过去所谓中青年的改革,当时我到莫干山参加会议的时候是30岁了,但是那个时候30岁的人在一般会议上只有听的份,但是各种各样因素凑在一起,大家在一起众论天下兴亡,这样一种创新精神又直接对应中央所说的创新发展,创新驱动。

  第三条,理论密切联系实际的建设性,我们如果说抨击、批判、发牢骚非常容易,中国网上的牢骚不嫌其少,只嫌其多。在理论指导之下要通过创新,做到务实的层面,再研讨,问题导向的过程中间,问题导向经过研讨对接到思路和操作,这显然是我们重视的。

  第四条,百花齐放,平等公平的学术自由和独立人格。这个莫干山精神是非常长远意义的,我们会在历史发展过程中间不断体会这一条。当年参加莫干山会议的参加者是全国。当时有一个西藏工务局小伙子,二十多岁,他要推进交通体系的改革,未必成熟,但是作为这样一个年轻人,他能够在自己的独立思考基础之上,提出这样的论文,最后大会上吸收了他参加会议,而且特别拨出款项解决他的路费问题。

  第五条,功臣不必在我的团队意识和奉献精神。当时所有参加者除了白天的会议之外,晚上通宵达旦,大家并不计较每个人在这方面留下什么知名度,确实通过团队的研讨要为这个时代和这个社会做一点贡献,这种奉献精神,团队精神应该得到发扬。

  在这些初步思考之下,结合新的时代,特别看中的要在新供给经济学框架之下实施创新再说几句华。总体上我们意识到中国的现代化到了非比寻常的关键时期和历史性考验关头。

  中央在五中全会上专门有一个表述,矛盾累积,隐患叠加,这是中国三十多年高速发展,现在仍然还在继续延续的黄金发展特征的同时,非常确实在我们面前真实情景,越来越多下行因素,不利因素,矛盾累积因素威胁我们的可持续发展,现在中央已经有明确表述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觉得就是应对现在我们所面对的历史性考验的战略方针。说它是战略方针显然就不是一般的方针,这样的方针我们理解,它的核心内涵应该在改革中间攻坚克难,继往开来。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它的改革就是要解决有效制度供给的问题,而这个改革必须在全球化背景之下,顺应这个世界潮流,义无反顾加入国际合作与竞争。

  那么我们需要抓住供给侧矛盾主要方面,优化结构,升级换代,打造好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调动全要素生产力,来对冲现在非常明显的下行因素,引领新常态去实现全面小康,进而要跨越中等收入陷井,最终实现我们伟大民族复兴,和平崛起,共享发展,后来居上的中国梦,在这种背景下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非常丰富的,需要深入探讨认识的种种问题。相信我们这次会议能够为我们中国正在经历伟大的现代化进程贡献我们全体与会者做出的贡献出来的一份积极和力量,我的发言不当之处请各位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中国当前急切需要一个孙冶方

今日中国急切呼唤孙冶方式的理论开拓者,甚至需要比他更大的勇气和更多的智慧。孙冶方终其一生,想仿效《资本论》,编写一部《社会主义经济论》。在中国当代经济理论史上,他是一座丰碑,同时是一个比顾准更大的悲剧。

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哲学问题

土地、税收、人工成本啥啥都在涨,而这些涨幅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块“蜜糖”。到底是谁导演了房价的暴涨?答案或许谁都清楚,但却没有一个公开的口径。而如果你要问我,我只能回答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一个哲学问题。

万科股价暴涨中有何危机

在全球股市百年沉浮的历史当中,一个并购异常活跃,尤其是大蓝筹爆发股权狙击战的时期,往往预示着一两年后一场大股灾或是经济危机的来临。

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空间有限

整体房价进一步快速攀升的动力明显不足,当然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的空间也相对有限。现在房价正处于不上不下的僵持阶段,地价也快速达到了相对高位,且地价泡沫程度远比房价要高。地价不率先进行调整,整体市场压力还会继续放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