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9日17:55 新浪财经
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祥发表演讲 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祥发表演讲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智库论坛暨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年会”于8月6日在深圳举行,本次论坛以“中国企业走出去:路径、风险与创新”为主题。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祥出席并发表了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胡祥:谢谢综合开发研究院的邀请。北科生物不是一个传统的生物技术公司,也不是一个传统生物的公司,从一诞生开始就是挑战传统的,因为我们做的东西太超前了,没有法律法规、没有传统的标准的,所以如果不是在深圳的话,我想可能今天的北科生物也就不存在了,也是我们很幸运在深圳这个城市。

  我会对背景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我们都知道上个世纪是化学药和医疗设备的年代,因为化学药和医疗设备已经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疾病治疗模式,让人的寿命可以得到延长和很多疾病得到治疗。但是从上个世纪初就出现了抗体、蛋白质,最近最热的都是听到细胞治疗、基因治疗,所以它成为了现代医学的下一个新的支柱。在这里面我们做的是什么呢?是细胞这一块。

  之所以今天大家都在谈生命科学的革命、生物产业的革命,跟我们对细胞的理解和认识有相当大的关系。每个人都是由一个受精卵长出来的,那这个细胞如何可以长成牙齿、角膜、皮肤,过去我们对它肌理不清楚的时候我们就很困难,但是我们现在不仅把它肌理弄清楚了,我们可以自由的控制它,我们想让它长成牙齿就可以长成牙齿,把皮肤的细胞变成神经原,只要通过调控基因的开关,所以它会再一次改变人类的疾病治疗模式,甚至改变我们的寿命。

  我们通过输一输细胞,一种特殊类型的干细胞,我们可以把衰老到没有熊性动物让它一年生20几窝,恢复了它的生育能力,同时还可以恢复它的运动功能、记忆能力,我们可以把动物的自然寿命延长5倍,那这些都是已经做到的。所以我们可以想象未来生命科学、基因科学、细胞科学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实际上它是会彻底改变我们的不仅是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实际上它改变我们人类的寿命,甚至是生命存在的形式,不仅让我们肌体永生,让我们的精神和意识也能做到永生,这是生命科学。在这么大的领域里面,北科我们主要关注的是细胞治疗。

  但是为什么北科跟传统的生物技术公司不同呢,头五年我们成立开始就是关注研发和技术本身,但是这里面一个是法律法规不配套,当然这是我们人类社会进步永远的一个话题,就是我们的先进生产力和旧的生产关系,那我们应该去调整我们的法规,而不是让技术在那里等着,让很多人失去了生命。

  在这个做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它为什么会这样呢,中间有一个很大的转变,或者同时也是机会,就是我们现在从过去的产品化,化学药也好,大分子也好,都是以产品的方式来推广的。现在变到基因治疗,我们知道每个人的基因不一样,每个人的细胞有自己的抗原性,当我们今天可以把癌症用免疫细胞来治愈的时候,我们发现这是一个个体化的治疗。我们正常每个人不长肿瘤,我们健康,不长肿瘤,不是因为我们体内没有肿瘤产生,每天都有数以百计甚至上千的肿瘤细胞突变了,但是我们有免疫系统,是可以是识别这些肿瘤细胞的。但是我们的肿瘤病人出了问题,我们可以用生物技术改造一下细胞,让它重新识别和杀死肿瘤细胞,达到治愈肿瘤的目的。但是这个特点是个体化的,我们要抽每个人的血,把他的T细胞拿出来,改造完以后再输回去。

  所以最后我们的产业会发生很大的变化,那我刚才说了,我们不仅可以治疗肿瘤,可以治疗糖尿病,可以抗衰老,但是所有都是个体化的。在第二个五年,我们就意识到了实际上就像我们的汽车工业,像福特的生产线规模化、低成本生产的时候,假设没有公路,我们的汽车工业能这样发达吗?我们汽车工业不可能是这样。我们的通讯,没有基站的覆盖,光有手机有用吗。所以当一个产业发展的时候,基础设施是一个关键点,与技术推广相匹配的基础设施在里面至关重要。我们因为在这个领域里面我们是全世界做得最早的,第一个做的,所以我们第一个提出来,我们为未来整个的医学,个体化治疗,我们要建立基础设施,叫区域细胞智慧中心和综合细胞库,如果我们能把这个建立起来,那我们的市场变成对个体化技术转化最好的平台,所以我们过去几年主要做这个事情。

  基于未来,我们发现现在我们的整个不仅生物技术本身,我们赶上这个时代是BT和IT的融合时代,IT技术的发展,这么多成功的经验和工具,如果跟生命科学结合在一起,跟我们的BT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它将发挥出无穷的能量。如果我们把这两个引擎用好的话,那我们未来的竞争就完全不一样了。

  所以通过我们技术本身,我们第一个是在基础设施平台建设上我们是全世界第一个的,全球的干细胞库标准是我们制定的;第二是我们最近颠覆性的把传统细胞分离技术从用重力离心的方式变成用声波分离的方式,那我们能够做到把成本降得非常低。这样的话,过去不可能做的事情,我们可以为全世界每一个人免费存干细胞。如果我们用这样的方式存的话,把商业模式就彻底改变了,我不仅拿到你们最年轻的细胞,同时把你们的健康大数据全部给到我们,健康的信息给到我们,然后每个人手机装说我们的APP之后,我们把传统的一个公司变成互联网公司、变成大数据公司,未来的整个健康管理就完全是不一样的模式。

  我们在中国这么大的市场,我们可以完全率先把这个模式做出来以后,向全世界复制我们的模式。因为健康是每个人需要的,我们的基础设施,我们的基站,除了在中国建以外,我们可不可以建到南亚去、可不可以建到中亚的国家去,都是需要的。所以我们如果把这个平台的输出,这个标准的输出,这个技术的输出做出去的话,那我们可以在这一轮我们可以拿到全球的市场。

  我们一路走过来,在“走出去”,我们从一生下来就是在“走出去”的过程,因为我自己在国外待了十年,我们生命科学也是全球化。所以我们在05年公司成立的时候,我们资助了斯坦福的研究团队,第一个申请IPS国际专利。在2009年的时候,那时候我们国家的审批政策,我们的技术非常好,我们在临床上做了很多,我们全球领先,但是我们申报无门,我们国家的FDA不接受我们的申报,所以我们只能到印度去做糖尿病的研究,但这个也让我们损失很大,最后这个项目我们亏了4000多万,因为是我们选人的问题,因为中国企业“走出去”遇到不对的人、不对的团队,也是损失很惨重的。当然我们在泰国的合作是成功的模式,我们在泰国利用他的政策优势,我们的技术输出以后,为全世界70个国家的病人提供服务,我们赢得了宝贵的能够支撑我们发展的资金来源和临床数据。

  2014年我们做了比较成功的案例,我们系统的用我们的平台优势,我们反过来要让全球的研发为我们所用,当我们现在处在生命科学革命的时候,我们不要指望我们的科研小组是全球第一位的、全球最好的,因为你只是全球之一,但是我们有没有办法用中国的巨大市场,用我们的平台优势,让全球的研发为我们所用,让全球的汽车生产商到我们这儿来跑,让全球的手机来入我们的网,如果我们能做到这样的话,那我们就可以结合资本,结合中国的市场优势和渠道优势,我们到全世界去参股,去投资和收购。

  这些都是成功案例,我们如果把我们这些优势用好的话,我们可以做一个组合,把中国市场上优势因素结合起来以后,让境外的技术拥有者没办法忽略我们,我们能给他带来的价值是任何一个投资者,甚至传统的大制药公司都不能给他带来的优势。因为做CEO拍板的时候一定是他的股权股价增值,企业价值提升是他的重点。如果我们能把这些要素结合在我们手上,出去的时候,那我们“一带一路”出去的话,我们真正可以在全世界是可以拔得头筹的。

  所以这些东西我觉得是值得我们思考,但是比较遗憾的是,我们这样的模式实际上在中国推起来也是困难重重,我们看得很清楚,在我们这个领域里面,因为又有技术背景,又有企业管理经验,又有产业经验,同时又在思考全球的战略,这个模式是非常好,实际上美国好几次修改他的法律法规标准都是要抢占这一轮的优势,而这一轮实际上中国我们是最早做出来,全世界都在关注,当时《华盛顿邮报》有一篇文章,在干细胞赛跑里面美国会不会输给中国,也是把我们作为案例来说的。所以这个时候我们不要小瞧我们自己。不管是技术拥有者,还是资本拥有者,还是在市场上有相当话语权的,用我们这个平台优势把它串起来。

  最后我想说的,实际上我们迎来的是新一轮技术革命带来的,就是第五次科技革命、IT革命和第六次生物技术革命给我们带来的这么一个巨好机会,它会彻底改变我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甚至是生命的长度和生命的质量,那这时候我们如何要用引领的思考,既然中国要做开创和引领,那不仅是技术上的问题,实际上这些优势都在我们身边,我们如何把这些优势组合好,用模式的创新结合好以后,回过头来系统的,甚至让全球的研发为我们所用。不是做不到,一定是做得到的,现在我们是有这个机会的。

  谢谢大家!

  (实习编辑:李萌)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郑伟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当下这项改革堪比当年小岗村

为什么当年小岗村要改革,还不是原有体制不管农民的饭,却死死管住农民的手和脚。改革就是突破。现在中国经济大有成就,千万不要走回头路,不管饭却管头管脚,动不动把法无禁止之事,随随便便就宣布为不合法。

马云却把梳子卖给了A股

在A股,千万别跟着大佬们炫富,他们的鸡汤只是一碗让你买梳子的毒药,散户的钱围绕大佬们的火炉炒,下场会很惨的,你的钱会越炒越少。

本轮房价周期顶部已现

历年房价波动呈现出明显的周期性趋势。从价格看,当前多个主要城市的房价上涨已经明显趋缓,本轮房价周期顶部已现,接下来将进入0.5~1年的减速上涨期。我们预期2016年四季度至2017年一季度,部分城市房价即将停止上涨,转而进入回调期。从开发看,房地产资金来源收紧,开...

银行停止对地王放贷是明智之举

显然,只有坚定不移地控制对地王放贷,才会使银行不被房地产信贷行为绑架,不致在房地产贷款中越陷越深,最后到难以自拔境地而加剧房地产信贷危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