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9日16:46
华大基因执行副总裁兼华大基因战略中心主任朱岩梅发表演讲 华大基因执行副总裁兼华大基因战略中心主任朱岩梅发表演讲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智库论坛暨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年会”于8月6日在深圳举行,本次论坛以“中国企业走出去:路径、风险与创新”为主题。华大基因执行副总裁兼华大基因战略中心主任朱岩梅出席并发表了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朱岩梅:我以为是要坐在上面对话,所以我只准备了几张PPT,我今天不想说很多华大的我们“走出去”的光辉事迹,现在已经编辑60多个国家,其实华大是一个天生全球化的这么一个机构,它也不仅仅是一个公司。我也不想以华大这样一群人、这样一个机构来看中国的“走出去”,我觉得最终的“走出去”是影响力“走出去”,而不仅仅是钱“走出去”。这是我三年多前在诺贝尔博物馆偶然发现的一个尺子,这个尺子长2米,正反面都是重大的事件,一个是重大的社会事件,一个是重大的科技进展,1800年到2000年,每一年一个格子,我看了一下,在过去两百年科技几乎和中国没有多大关系,最后一格2000年,英文写是“人类基因组计划基本完成”,这是因为华大基因中国才有机会参与国际的计划。可以讲,在上个世纪它跟阿波罗登罗登月的计划是相媲美的,而且影响力会大大的超越前两个,时间将会证明。

  这是一个超“摩尔定律”,基因组程序的成本(见PPT),白色的线就是摩尔定律,很多人都知道,点状的就是现在基因测序的成本。可以看这三个时间点,在2001年这个刚开始的时候,其实华大是99年就成立了,在第一次当时测一个人的成本38亿美元,全球上千个科学家、6个国家全部参与,花了13年的时间,所以它在第一个成本的时间是在2001年,这是之前华大的成立。

  第二个重要的时间点,就是华大离开了体制,落户在深圳,华大当时一下子就买断了当时能够测序的一个美国公司的测序仪器。这个“摩尔定律”,应该讲华大是参与者,没有华大,这个成本下不来。

  再下一个拐点就是2015年,华大收购了一家美国的测序仪公司,拥有了全部的知识产权,再次把成本拉下来。我在想,未来的十年、八年,如果说中国的政策给力,中国的意识能够觉醒,那么这是历史上有史以来科技革命,中国人真正能够参与玩家的第一次。而第二个成本能够下降,就是因为它BGISEQ-500,可惜它现在还拿不到证,这就是我们说要“走出去”,我们的“孩子”在国内都生不下来,还有一个前年的时候,有孩子的家庭会知道这个事,基因测序在中国叫停了半年的时间,其实是我们在海外60多个国家一天都没有停过,包括香港、台湾都没有停过,但是我们在国内是生不出来这个孩子,那么反而是借船出海,墙外开花,才能够推动中国的进步。而下一步这个仪器全球只有两个国家可以研制,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中国,美国有两家这个公司,中国只有一个,我们现在排在第二位。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测序仪,现在都在喊,但是我认为都是空喊,真正能够造福到大家的就是它。

  这是我在基点大学拍的照片(见PPT),这是他们生物信息的主任,他一边讲课,旁边有一个漫画家,请了一个画者,就会把他整个这一堂课讲的,就用非常浅显的漫画把它画出来。我当时在课堂上,我非常震惊,这就是美国的教育,一个只是会画画的人,就是涂鸦的人,他居然能够听懂世界最顶尖的科学家在讲的东西,而且把它非常通俗的表述出来。他从一个DNA讲起,然后这个测序成本怎么下来,然后未来会为世界打开什么样一扇门,未来的基因编辑,甚至是对世界将要消亡的生物,以及产业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人应该为他们准备什么,全部画出来。而你看到,画的蓝圈里面就是“BGI”,华大基因的缩写。华大基因为这个世界打开了一扇门,这个门它的核心就是因为华大的推动,把整个全球的测序成本降下来了。打开了门之后,后面有个瓶子,是一个渔夫的瓶子,这个是联想的,他说这个渔夫的瓶子,大家都知道基因编辑也可能造坏事,生物恐怖,也有可能改善人类,任何科技都是“双刃剑”,那么这也和我们的愿景相连,我们的愿景听起来觉得很遥远,我们叫“基因科技造福人类”,所以华大的每个人他们骨子里,Google叫“不作恶”,其实我们叫“只做好事”,因为做好事,你的钱已经都赚不过来了。而且很有趣,你看到这个门打开之后,这个门挡画的像饼干一样的,这是我们在09年的时候启动的注册在香港的一个学术期刊叫《大科学》,这个是《自然》想要收购,我们拒绝了,我们十几个人的团队,今年第一次一个多月前公布它的指数,7.46分,排在全球综合类期刊的第六名,第一名是《自然》,第二名是《科学》,第三名、第四名我就不提了,我们力争在未来三年要把它变成全球第三名,这就是华大的影响力。

  而我们在中国还有很多的非议,你们可以走到体制内去听一听他们对华大有多少的非议。刚才魏部长在结束的时候讲了那句话,IBM的,我很有感触。我想起来有位先哲也讲了一句话,当一个根本性的创新出现的时候,或者说当一个天才出现的时候,他的现象就是一群愚蠢的人联合起来反对他。我不敢说我们跟世界去这样,但是的确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它,华大基因还有很多的挑战,还有很多的问题,因为挑战实在太大,所以我们还有很多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过去我是统计经管学院副院长,我下定决心要进来帮助他们提升管理。

  这是我拍他的一张手(见PPT)他把自己的虎口里安了一张芯片,他可以用他的芯片开他的电脑、车、门,这实际上就是未来人机融合的一个例子。

  大家都说要改变世界,说“走出去”是要改变世界,不是要挣“一带一路”国家的钱,“走出去”就是要改变世界。我总结一下这三个时代:工业时代,因为有了大规模制造和分工,管理的革命,把福特包括甲壳虫,汽车是工业之花,带来了对于世界的改变。第二个时代,从PC机,每个人都可以用上电脑,到Google、英特尔,到苹果,包括今天的华为,让每个人随时随地连接,甚至可以颠覆产业。这每一个都是受了“摩尔定律”的影响,那么未来的生命时代,不引进是物,不仅仅是要去挣产业,而是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命,所以未来每一个人的个人基因组,包括每一个动物、植物、微生物的基因组,它将连成一个巨大的网,我们叫它“Genome Internet”,这将会深深的影响未来。

  所以,改变世界的秘密在哪里?低成本,汽车、电脑、网络,如果成本不降下来,无法改变世界;高产量,或者叫高通量,人人可及,只有这三个秘密真正能够改变世界,而这三个秘密在深圳有很多元素。在深圳我们有很多,从富士康,到华为,让人类崛起的元素,就在深圳过去以加工、以代工这样一个创新的土壤。其实深圳还有一个巨大的创新,这是我真正希望智库去推动的,中国的医疗这么落后,当我们走到发达国家医院的时候,我们觉得差人家五十年、一百年,实际上没有尊严。而这些靠什么,深圳今天的医疗非常落后,如果能够像当时邓小平画的圈一样,在未来的深圳画一个医疗的特区,那么全球的,只要在香港什么东西可以用,美国什么样的医疗技术可以用,应该在这里就可以用,只有这样,深圳才不会变成被淘汰的一个过去的硅谷,而应该真正成为生命时代的,引领世界的一个创新区域。

  谢谢大家!

  (实习编辑:李萌)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郑伟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当下这项改革堪比当年小岗村

为什么当年小岗村要改革,还不是原有体制不管农民的饭,却死死管住农民的手和脚。改革就是突破。现在中国经济大有成就,千万不要走回头路,不管饭却管头管脚,动不动把法无禁止之事,随随便便就宣布为不合法。

马云却把梳子卖给了A股

在A股,千万别跟着大佬们炫富,他们的鸡汤只是一碗让你买梳子的毒药,散户的钱围绕大佬们的火炉炒,下场会很惨的,你的钱会越炒越少。

本轮房价周期顶部已现

历年房价波动呈现出明显的周期性趋势。从价格看,当前多个主要城市的房价上涨已经明显趋缓,本轮房价周期顶部已现,接下来将进入0.5~1年的减速上涨期。我们预期2016年四季度至2017年一季度,部分城市房价即将停止上涨,转而进入回调期。从开发看,房地产资金来源收紧,开...

银行停止对地王放贷是明智之举

显然,只有坚定不移地控制对地王放贷,才会使银行不被房地产信贷行为绑架,不致在房地产贷款中越陷越深,最后到难以自拔境地而加剧房地产信贷危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