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9日16:36 新浪财经
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发表演讲 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发表演讲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智库论坛暨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年会”于8月6日在深圳举行,本次论坛以“中国企业走出去:路径、风险与创新”为主题。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出席并发表了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曲建:大家上午好!咱们抓紧时间。我们综合开发研究院也如通上面几位企业家所介绍的那样,近年来我们已经按照国家这个要求全面“走出去”,我们分别走到了欧洲、非洲、亚洲,今天我想就跟大家就我们智库“走出去”对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这样一个话题做一个思考。

  我们这个国家正在从一个发展中国家走向新兴经济体,再走向一个大国。从我们的判断上来讲,也是对比了一下其他发达国家的路径,大体走了这么三个阶段,我们发现每个大国在走的过程中都走向了一个抛物线的过程,那么我们现在是走到了第四个阶段的开始,也就是ODI开始比较大规模的准备超越FDI的这样一个过程。在这个阶段,在这个时间点上有些关键的指标代表着我们企业“走出去”FDI的这一块和ODI的一系列特征性的变化。

  第一个变化,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未来的空间还大不大?中国目前从我们的增量情况上来讲,已经排在第三位了,但是从存量上来讲,ODI的这一块我们排在第八位。根据发达国家的路径,今后ODI的水平会和你的GDP水平高度吻合,所以说中国“走出去”还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这是第一个结论。

  第二个结论,从日本、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他所“走出去”的产业路径上来看,基本上在前三个阶段的时候,大部分集中在能源、原材料的采购,到第四个阶段以后开始出现制造业大规模“走出去”,而中国正处在这个关键点上。我们现在依然是能源和原材料占整个投资量的50%以上的这样一个状况。未来我们可以预计,随着我们中国整体经济实力的提升,我们今后“走出去”制造业将会成为我们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这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第二个特点。

  从我们总体的产业“走出去”的状况来讲,我们可以下出来两个很清晰的结论:第一,总量还会不断的提高;第二,制造业将会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一个关注点。

  进一步我们再来看中国的沿海地区的产业正在向外进行一个搬迁,根据我们十年跟踪企业外迁的数据来看,中国企业五年前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业,而五年后,也就是十年,已经开始“走出去”的企业是技术密集型跟资本密集型的企业也开始向外搬迁了。那么,这就给中国整个企业“走出去”带来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过去中国是工程承包,买些原材料、买些能源,今后是整个产业链,是工业制造的产业链向外迁移。这样的一个迁移就会带回来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的系统升级的问题。过去我们的政策体系,我们“引进来”的这些方面所支持的无外乎都是一些“引进来”的资本,那么出去的时候又是简单的一些采购,那么今后将会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出去,这就要求我们整个的产业的业态形式发生了实质性改变。用我们形象的话来讲,我们过去的“引进来”的进料加工这种方式,将会以代料加工“走出去”的这种新的形式展示出来。

  我们的中国企业如果把整个链条向境外带动出去以后,马上就面临着我们在中国成功的这些经验能不能复制到其他国家去?中国当年“引进来”,搞进料加工的这套政策体系,制造业的服务体系,我们能不能把它带入到境外?这是我们综合开发研究院作为中国智库之一的很重要的一项任务,我们近年来去到埃塞俄比亚、去到毛里求斯,去到非洲的多个国家,以及到亚洲多个国家,就是要帮助中国的制造业企业出去了以后创造一个发展的平台,为他们承接中国产业的转移做好相应的准备。

  中国的经验,应该说很多成功的,在我接触的非洲的很多领导人经常问中国领导人的一个问题,就是五十年前非洲国家跟中国一样的贫穷,五十年后中国比非洲发达了许多,财富增加了很多,问中国最成功的经验是什么?往往我们的领导人回答就是,我们最成功的经验是坚持了党的领导,这个对不对呢?对,但是不可复制、不可借鉴。可复制、可借鉴的,英国的经济学杂志里面有篇文章讲得非常清楚,中国最成功的三十多年的经验,是以深圳经济特区为代表,建设了一大批的经济特区和开发区,在原有城市老城区旁边建设了一大批的开发区,这就使中国通过增量的办法来解决了经济的发展。对此,我们也就把中国经济特区和开发区承接制造业全世界产业转移到中国时候的当时的经验转移出去。我们全中国13亿人,我们一个个点过来,经过我们分析,只有不到十位的人现在在世的,能够把中国经济特区到开发区全流程20余年的经验能够系统的展示出来,我们综合开发研究院聘用了其中的9个成员,成为我们中国整个园区和特区“走出去”这个经验向外复制的很重要的这么一个领域。

  刚才有的专家和企业家已经谈到了,我们“走出去”建设一个平台园区,干什么呢?我们要完成过去只注重建设,向全生命周期链条整体拓展这么一个过程的转变。也就是说,从园区的投资、到建设、到管理、到运营全链条,为中国企业搭建这么一个平台。那么怎么能够让中国的经验有效的复制到发展中国家去呢?我们在埃塞俄比亚已经完成了两个园区的规划建设,并且已经实施了。最主要的一个很成功的经验,就是要重视智库的作用,做好所有投资项目的前期的研究工作,也既是我们所总结出来的“212”工程,即两个规划、一个报告、两个方案。“两个规划”就是产业规划和空间规划;“一个报告”就是投资科研报告;两个方案”一个是法规方案、一个是运营的方案。如果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能够严格的按照前期科学决策的“212”这套体系来规划好,能够有效的规避掉我们“走出去”所面临的一系列的风险。

  时间关系,我就跟各位汇报这些,谢谢大家!

  (实习编辑:李萌)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郑伟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当下这项改革堪比当年小岗村

为什么当年小岗村要改革,还不是原有体制不管农民的饭,却死死管住农民的手和脚。改革就是突破。现在中国经济大有成就,千万不要走回头路,不管饭却管头管脚,动不动把法无禁止之事,随随便便就宣布为不合法。

马云却把梳子卖给了A股

在A股,千万别跟着大佬们炫富,他们的鸡汤只是一碗让你买梳子的毒药,散户的钱围绕大佬们的火炉炒,下场会很惨的,你的钱会越炒越少。

本轮房价周期顶部已现

历年房价波动呈现出明显的周期性趋势。从价格看,当前多个主要城市的房价上涨已经明显趋缓,本轮房价周期顶部已现,接下来将进入0.5~1年的减速上涨期。我们预期2016年四季度至2017年一季度,部分城市房价即将停止上涨,转而进入回调期。从开发看,房地产资金来源收紧,开...

银行停止对地王放贷是明智之举

显然,只有坚定不移地控制对地王放贷,才会使银行不被房地产信贷行为绑架,不致在房地产贷款中越陷越深,最后到难以自拔境地而加剧房地产信贷危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