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5日11:45 新浪财经
中金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董事总经理孙冬青 中金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董事总经理孙冬青

  新浪财经讯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6北京年会”于7月9日在北京举行。中金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董事总经理孙冬青出席并发表了演讲。

  对于今年年初房价再次上涨的问题,孙冬青表示这跟一季度大量的货币增发很有关系,面对A股的融断和人民币的贬值,大家是非常恐慌的,目前的情绪比年初稳定的多。对于中国的经济问题,她认为中国的经济很糟糕,但是外面经济状况差的国家更多,中国不算最差的,因为过去长期积累的问题太多,中国的经济不会很快就走出来。

  以下为演讲实录:

  孙冬青:我觉得张总讲的问题还是涵盖非常广的,所以我从我看到的一些例子来说起,在国贸旁边有一个高端的住宅楼叫世贸天街,八九年前卖的时候就一万多不到两万,去年最好的房子接近十万,房价翻了四倍多。后来我们做了一个研究,把过去十年放的货币的量做了一个研究,也是翻了四倍以上,看今年年初的情况,尤其是以深圳为首的一些大的城市,北京上海深圳房价又在涨,深圳涨幅高达67%,跟今年一季度大量的放水很有关系。从我们这个研究系统来看发生的一些事情,其实是在看钱到底放了多少,钱往哪边流过去,这是我们看现实反常现象的最根本的立足点。

  今年的情况记忆犹新,一季度的市场一个是A股的融断,第二就是人民币的贬值,包括在港币的大幅波动,导致大家对年初的时候是非常恐慌的,因为我是在做深号型业务,带领财务管理部做,当时是很恐慌的,无论从客户配置资产、投资,或者从里面投资的客户,都很恐慌,但是目前来讲情绪比年初阶段要稳定的多。

  从我们做财富管理角度来说,尤其是对待机构和大的资金,和一些高端个人,我们现在都在积极说一个观点,就是大类资产配置。现在很多做资产管理、财务管理都在做这个研究,但是大类资产配置这个概念从理论性概念到策略结构,一直到实际的投资运作来讲,每家差别是很大的。

  从年初到每个季度开始我们都会不断的更新大类资产报告的内容,今年总体来讲,尤其是展望三季度我们觉得还是要低配股票,高配一些债券类的产品,但是尤其我们提出来,面对世界目前全球世界性黑天鹅的出现,我们希望在客户资产配置中多配另类的投资产品,这个有一些例子。

  今年上半年的统计来讲,如果在你的资产配置里投了CTA产品,CTA产品一般的收益是高达10-15%左右,如果投量化对冲,因为中国市场量化对冲有一些制度性的限制,基本上是不赔不赚,正负5以内。如果投了一些股票类产品,如果是今年上半年亏损在10%以内都算很不错的一项投资,可见资产类别给你带来的投资收益是差别很大的。你要做好大类资产配置就要求你无论从宏观、策略还有具体的行业选择,甚至全球化的资产配置视野都要有很好的研究储备,这一点我们是在坚持做的。

  回答一下对中国经济的看法,一季度的时候我们感觉中国很差,经济也差,各方面都差,包括监管也觉得很没有章法,给大家带来很多的恐慌,各种各样的差,但是当世界运转到今天,时间走到现在,你就发现这个世界差的人太多了,中国不算差的,这就变成了一个比差的世界。

  谁也没有想到卡梅伦提出的脱欧,最后真的脱欧了,鲍里斯最后放弃了首相的选举,所以大家会觉得欧洲的德意志银行有可能存在问题,还有苏格兰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最近上周布莱尔又再出来说,说当时伊拉克战争的一些演讲,这些我相信都会对世界各方面的经济格局带来影响,包括我有一个英国朋友,我说你们还是民选政府,怎么搞成这样。他说,看来我们的制度也走到头了。我说怎么走到头了,而且是自己选出来的,尤其是英国各方面的制度,他说选出来的政府没为大家做事可能都会走到头,这是一个英国人对他们自己体制的看法,我说你们民选政府为什么不为大家做事,他说因为这个社被钱搞坏了,大家都在追求这个。又回到第一个问题上,这个世界出现反常的情况就是钱太多了。这是我想讲的。

  但是对于中国来讲,比差的社会,中国经济体比较大,大家盯的是美元,其实中国的人民币汇率还是“一揽子”。还有一点,我觉得中国整体消费的能力还有中国人民,我们对比中国、美国、加拿大,他们沟通就说中国人的学习能力太强了,周末各种学习班包括像我们这种讨论会,国外是很少见的,就是从外面看中国来讲,他觉得中国还是很不错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是不是L型或者怎么样,经济不会很快走出来,毕竟在过去十年或者多少年积累的问题太多了,但我相信中国还是有很多腾挪的空间。

  谢谢。

  主持人:谢谢各位嘉宾,讲的都非常精彩,涉及的问题也很多,刚才孙总讲到大类资产配置,我想这是很多投资人或者拥有一点资产的人都非常关心,就是资产配置怎么配,中国的大类资产有哪些,真正谈的大类资产可能很多概念,真正配的时候现在都叫“股债双跌”,那时候配股和债之后配哪一类可能都差不多,是正相关。从这一点来看,大家在大类资产可能都有一些想法,有没有可能讲的更细一点,大类资产到底有什么样的机会?

  孙冬青:国内资本市场产品的选择跟国外相比还是比较有限的,从我们目前的研究来看。因为目前来讲简单的大类资产模型就是股债,从这个模型来讲,其实就是国债,这是最简单的,但在这个模型里面来讲,要根据不同投资者不同的风险收益配比,有人就是保守型,有人比较均衡,有人又是比较进取的,这就是简单的大类资产配置的类型。

  从我们的工作来讲,保守型一般就是现金、债券或者是少量的股权配置。但是从进取型角度来讲,相对于保守另外一个端口,首先比如我们对他的风险收益进行测算。二是持有的资产期限也很关键,因为一般在进取型的大类资产配置当中一定会加入另类投资,另类投资对中国投资者比较首熟悉的是哪些呢?一个是PE投资,是私募股权基金这一块,另外是对冲基金。

  我们看的比较多的是私募基金这一块,还有国内在过去三四年刚刚发展起来的量化对冲。还有我们会从海外拿一些比较好CTA策略进来做合作,做一些期货市场CTA的产品。这些产品从国内来讲,相对于100万亿可以投资的财富管理市场其实是不足够的,所以从另外一个角度也反证国内市场投资管理的行业未来随着财富管理的理念深入人心应该会蓬勃发展。

  从过去几年,像国内的私募基金发展来讲,私募基金有好的机制,人都是很有创业精神,在一定的指引下发展就会很快,甚至往后来讲,投资管理业务的发展还会很快。基础的底层产品其实会为大类资产配置提供很多的保证,即便这样的话,我们在做大类资产配置过程中,比如说黄金的投资之类的,或者房地产投资之类的,因为从证券公司的角度来讲涉及还是不是太多的,我相信随着概念的深入或者可选择金融产品的深入,可投资类别肯定会进一步扩大和丰富。

  主持人:刚才陈总提到很多产业指标,刚才我们谈了很多风险,有没有在中国经济的亮点,我觉得有一点,当我常常被问到中国经济的时候,我也一直在寻找一个亮点,尤其是当我面对很多海外投资者的时候,当时确实有一个亮点,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或者中国财富效益所带来的投资机会,这应该是一个机会,您在这方面,在我们目前的情况下,市场总是在波动之中,但是这里面的亮点在哪里,机会在哪里,体现在中国现在的经济状况下应该还有很长的增长空间?

  孙冬青:中国经济的增长亮点在哪,可以归纳一点,从我自己的角度来看,我觉得市场的力量在增加,刚才聂庆平会长发表了主题演讲,现在上证50,13万亿市值的交易量给的数据是不到5%,这就说明一点,那么大的交易量来自哪些板块呢?他说了一些其他的观点,但是我看来中国经济最大的亮点就是市场化的力量加强,市场化的落脚点是自己会生自己也会死,所有人能接受他的生和死,从今年甚至一些风险出现,风险出现之后谁承担,,是一些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对他们都带来一些很大的正面教育和思考,所以中国经济最大的亮点就是无论制度如何变化,市场的力量正在逐步或者更迅猛的加强。

  提问:我在商务部工作15年了,做WTO谈判,最早加入谈判的时候就加入了这个团队,加入之后多哈回合一直在这个谈判团队里面特。现在贸易全球化遇到很大的阻力,美国基本上甩开了WTO另起炉灶,搞TPP、TTIP,所谓的两洋战略。我个人离开了商务部谈判团队之后,现在出来算是一种创业状态,也算响应总理的号召,双创,现在我一边做律师,一边做私募基金。今天也是受益匪浅,因为我是法律背景的,学了很多经济学的知识,今天听完我觉得自己可以少亏损很多钱,如果投资策略不对的话越做可能越多亏。

  现在跨境并购是资本市场的一个风口,但是现在由于外储的快速下降,资金出境面临一定政策上的限制,各位专家是如何来看这个事情,未来会不会有一些放松,有什么样的判断?现在私募机构最近这一段时间日子确实不太好过,各位专家对于私募基金下一步的发展有什么样的高见?谢谢。

  孙冬青:我来回答第二个问题。你是做私募基金工作的,我刚才讲到中国市场一个特别可喜的力量就是市场化的力量在加强,不论大家对制度的诟病有多多,从阿里巴巴,到嘀嘀,中国市场化的力量让很多社会的发展方面出现了变化。

  从我们从事金融的人的角度来看,我们把这个行业分为两类,一类是买方,一类是卖方。证券公司就是大卖方平台,卖方平台要以比较大的规模,拼的是平台优势,卖方做的好就是要规模大,资本金充足,做这些平台业务。还有一类是买方,原来最传统的就是券商做资产管理的,还有公募基金,都是很传统的买方,已经很多年了。

  从私募基金的角度来讲,真正接触中国市场是2007年开始的,但是真正发展起来是过去的七八年,而且在协会登记私募基金的家数已经到了上万家,但是卖方和买方比较大的区别在于企业的规模。

  卖方一片大平台,证券公司很多家,大家最终有可能就是五六家,但是对于买方来讲,家数很多,进入成本不高,甚至很低,相对卖方来讲,金融成本是比较低的,但是对它来讲,最大发展形态应该是金字塔,你要想从芸芸众生买方的公司中走到行业的最上端。

  我想世界上来讲这么多年了,一代人了,你能想到的就是巴非特和索罗斯,这是国际上的。在国内来讲,我看到的统计数据,一万多家私募基金真正做到过去七八年规模上百亿的统计应该是120多家,120多家也是因为经过了2015年的牛市发展起来的,在我原来的数据概念中,在牛市之前应该是20-40家,是这样一个情况。

  所以我觉得还有一点,你了解的大的方向和行业的格局,就想想自己有什么能力,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因为买方中也分很多的行当,你到底是做PE股权投资、政府平台还是做二级市场的,二级市场又分很多,所以我觉得随着中国的财富一百万亿要出来的话,买方业务大有发展,方向肯定是特别光明,有时候都在想是不是要从卖方出来干点买方的事,但是买方最后往金字塔走的压力还是很大的,还是要分析自己的情况来作决定。方向很正确。

  (实习编辑:李萌)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郑伟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负责任的政府不会放纵泡沫沸腾

要深刻认识到,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坐视、放纵房地产泡沫的沸腾。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每到敏感时点,人们听到这样一个说法“不要担心,政府会打理一切,不会让泡沫破裂1吃过苦头的日本人说,还有比这更让人担心的安慰吗?

房价高是因为大城市住宅土地少

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真正用于居民居住用途的土地占比还是偏低,生产建设用地占比较高。大城市住宅土地的供给不足,是导致房价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铁总年报探秘国企高杠杆之谜

从铁总一张资产负债表来看,降低负债水平和/或提高其盈利能力与改善现金流的政策选择有三:1、加大债券融资比例。2、将优质项目的国有债权置换为股权。3、将优质的高铁项目分拆上市,将未来现金流与投资者分享。

万科之战中宝能系的神奇生钱术

万科9000字举报信成了热门财经话题,宝能系调遣资金的本事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新浪财经“愉见财经”下面就为大家回顾分析,也是带各位“参观”一番,宝能一路上屡屡砸下大手笔资金背后的那个“弹药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