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6日20:50 新浪财经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

  新浪财经讯 “问道济南区域金融中心——2016论坛”于7月5日举行。中银国际研究公司的董事长、著名经济学家曹远征教授出席并演讲,他从人民币国际化、绿色金融的发展、普惠金融的创新、公私合作关系的完善等方面指出了中国未来发展的金融新趋势。

  人民币国际化带来很多机会

  曹远征说:“在一带一路政策的实施中,人民币的国际化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机会,如果是外币的话,可能有很多的限制和瓶颈。在投资贸易自由化的时代,使用本币形成新的循环,可以使得开放走向新的高度。但是这需要金融产品的创新,帮助中国走出去,要考虑如何形成内外的循环。”

  曹远征认为,中韩自贸区是“一带一路”的延伸,体现了中国 “和为贵”的理念,中国的经济形势从商品输出到资本输出,进入到产能全球布局的阶段。因为东北亚地区是亚洲最发达的三个国家聚集地,有很多金融服务、产业融合的需要,所以一定要利用好中韩自贸区。

  绿色金融的发展是新趋势

  曹远征认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资源和环境的问题逐步体现出来,要想持续发展就必须转变经济增长的方式。绿色金融的提出就是为这方面服务,用金融的方式来重新安排资源,例如,重庆创造的农地地票交易、排污权的交易等。

  他说:“通过创新能源管理的方式,把资源节约下来,节约的成本大家分享,例如山东规划发行的绿色金融债权,具有很多的优惠效益。我前两天在青海参加一带一路的金融支持大会,有人提到希望全球发行三江源的绿色债权,会受到全球欢迎的。前年,中国政府在巴黎协会上承诺2030年达到减排目标,所以发展绿色金融是很有前景的,这是金融发展的新趋势。”

  创新信用体系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曹远征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核心问题是没有资产,只有增加资本才能增加负债,要创新信用体系,把没有资产信用的人信用化。他解释说,传统商业银行做信用,是通过资产质押的方式来跟陌生人打交道,没有资产就没法发放贷款,可是很多小微企业就是没有资产,因此就需要另外一套信用衡量体系,比如说乡亲、邻里、社区、血缘关系就是一种信用,要把这个信用发展起来做小微型金融。

  曹远征认为,互联网金融的核心是人与人的金融,也就是person to person,如果不违反国家规定,比如说利率是在四倍以内,便是被允许的。他说:“P2P实际上是迎合了大家的一种需求,只不过平台化的成了person to public,能不能在制度层面上给出一些监管的办法,是需要我们考虑的。”

  对特许经营进行监管,做好长期基础设施建设

  曹远征表示,目前中央政府、发改委、财政部都在努力推进PPP(公私合作关系: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这是大型公共基础设施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已经成为一种新的趋势。它的核心理念是本项目的收入、现金流能够覆盖本项目的债务,那么这个项目便是可持续的。

  曹远征分析说,目前PPP执行过程中出现反复的原因,是特许经营方面出现了问题,基础设施要跨很多年,跨很多届政府,这届政府下去了,下届政府不认账,是中国PPP做不好的重要原因。因此,需要在制度建设方面对特许经营进行监管,吸引更多的资金进行产业投资。

  曹远征认为,中国的PPP不仅是项目融资的问题,还是政府债务重组的问题。它不仅仅涉及到当前项目的建设,也涉及到已经建设的项目债务如何弥补、如何审核、如何维持经济的可持续等问题。地方政府的借款都是短期的,但是投的是长期的基础设施建设,路没修好就要还款,于是债务重组迫在眉睫,然后中央政府再发债给地方,地方给银行还款,来纠正地方的错配。如何利用金融创新,让期限更加匹配,使收入和现金能够覆盖本项目的债务,这方面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关于下半年楼市的七大预言

上半年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上升幅度出乎大家意料,从目前情况来看,多数热点城市房价已经有了比较大涨幅,下半年继续保持这种上升态势难度较大,但由于地价快速上升的支撑,这些热点城市房价下行空间不大,盘整后缓步上升是未来趋势。

英国工人阶级是怎么看退欧的

不管他们对移民有何担心,“支持英国退出的工人阶级认为,不管发生什么,大部分或全部收入损失都将由富人承担,特别是受到千夫所指的伦敦金融城银行家。”

全球恐怖主义2.0是如何诞生的

要打击恐怖主义只能从根部入手,打击其形成的社会因素、经济因素、政治因素。只有稳定的社会、完善的治理和健康运行的国家才能给人民提供免于“恐怖主义”滋扰的生活。

千万别再说统计局GDP数据造假了

此次修订后,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我们认为,尽管中国的部分统计指标例如固定资产投资存在被高估的可能,但中国GDP总量被夸大的可能性不大。相反,当前的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