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9日15:32 新浪财经
丹东克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臧克 丹东克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臧克

  新浪财经讯 “2016年度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于6月18日-19日在哈尔滨市举行。丹东克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臧克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臧克: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传统优势和发展振兴面临的挑战几乎就是一个题目,具有着因果关系。东北老工业基地是建国以后我国最早的工业基地,为国家承担了经济建设过程当中非常重要的职责,做出非常重大的贡献。特别是以国企为主的制造业,在我们国家建设过程当中,乃至东北第一波振兴过程当中都发挥了非常重大的作用。但是,恰恰因为它是传统老工业基地,因为具有传统优势,问题发生在“传统”两个字上。“传统”在上一轮国企改革过程当中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和改革,所以“传统优势”延续到了今天,我认为就变成了当前东北经济振兴面临的挑战。

  大家都知道,东北这些年,特别是这一两年在全国经济增长中一直是垫底,为什么垫底呢?在挤水分,以往的报表当中水分太多,现在水分也没有挤干。这种现象既是以往所谓的假大空政治现象,也是整个东北所谓传统制造业传统优势,老国企改革之后的一种现象。由于政府以往过多的依赖大国企,对民营经济的发展一直没有给予特别高度的重视,所以导致民营企业发展受限,也就是说恰恰由于东北具有老工业基地的传统优势,传统优势就抑制了改革开放新型经济的发展优势。

  我们谈到发展经济都会谈到软环境,东北的软环境大家都知道,这个现象是无论从党政领导到民营企业家,乃至到老百姓,大家都能说出东北发展经济的软环境有问题。问题出在哪儿呢?当然出在政府。软环境问题其实说到底,其实是政治问题,包括现在存在的官员慵政懒政的现象等。东北振兴面临的挑战也就是说面对的困难其实就是前些年所谓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留下来的后遗症。这些后遗症又导致了各地政府债台高筑,由于种种导向,导致东北人才大量流失。以上这几个问题,可以说构成了东北经济发展几大顽症。

  东北要落实习总指示精神,落实国家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必须对自己认认真真反省,客观理智重新定位,以至于制定理性的发展规定。我认为政府应该抓好当前在新一轮东北振兴政策,其实我估计这也应该是最后一次机会。利用这个机会首先挤干我们报表当中的水分,然后贯彻中央的精神,坚决去产能、调结构,推进国企改革,在这个基础上,再发挥老工业基地的优势,从而提升企业和经济运行的质量,而不是数量。

  关键在于经济运行的质量,从感情上、从理性上、从政策上向民营经济倾斜,因为民营经济不需要大量的国家资金倾注,不需要大量的国家政策的倾斜,它的发展不需要大量资源站用,就像野草一样,只要允许就会茂盛的省长。可以说民营经济是最绿色最环保的经济,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改善经济的前提仍然是软环境,如何营造软环境,责任在党委、政府,是其他任何人都解决不了的事情。其实软环境究竟应该怎么样打造呢?谁都知道。各级领导智商更应该知道,问题就是领导的政治取向和价值取向怎么样定位的问题。

  软环境是政治,结构性改革也是政治,领导的意向决定了政策导向,在政治家眼里,经济是资源,究竟是利用这个资源还是培育这个资源?这是两个概念。我认为政府的责任应该放在培育资源上。2001年我们丹东市组织了一个考察团到东莞,接待我们是一位政协考察团,接待我们的是东莞的政协副主席,那个时候我是丹东市工商联主席,我们就问他,这个地方的经济这么好,政府是怎么样管的呢?怎么样搞的呢?他说其实很简单,我们没做什么,我们就是种草,我们经营草场,开始没听懂,他解释说,我们经营草场,把草种好了,牛就来吃草了,我们就一心一意种草,让牛吃肥,我以为我终于听懂了,我说等牛吃肥了再宰,他说不能宰,宰一头牛,其他牛就跑了,把牛喂肥了挤奶,然后那些牛再告诉别的牛,这个地方草好,还没有人杀牛,其他的牛就往这里来了。我们都说南方的政策好,南方的政府就是这么定位的,北方的政府们恐怕没有挤奶的耐心,这也是我这20几年时时刻刻面临的问题。

  第四个问题,供给侧改革现在谈得很热,什么叫供给侧改革呢?其实这是一次供给侧改革又是一次经济改革,而且比改革开放更加惨烈。因为上一次改革国企都是安乐死状态,而这次改革所有的企业都活蹦乱跳,由于新的经济体制将催生一部分新的企业产生,要淘汰一部分产能,所以将会有一半的企业被活埋。政府应该充分的认识,准确定位,深入宣传善加引导。

  第五,发展经济,不要过度寄希望于招商,因为各地政府其实都面临着严重的招商后遗症。主要经历应该放在关注、培育、依靠本地企业。

  第六,现有的企业都是这些年粗放发展的产物,但服用过多的膨大剂、催肥作用的体制性的缺陷。企业本身对供给侧改革已经是不适应的,但是严酷的现实必须面对,无法回避,所以政府切不可为了政绩继续给企业服用兴奋剂,而是应该像对待发育缺陷孩子那样用亲情、耐心去养育。

  至于企业面临的问题,供给侧改革是一次经济改革,是经济规律使然,是必然的,企业要认真对待,企业就是供给侧,改的就是我们,政策环境市场都在变,需求也在变,我们必须变,我们过去是靠政策性拉动,超常规发展粗放式的需求,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现在市场正向经济纵深发展,市场经济是自然发展,是理性需求,充满了挑剔、竞争,以往的潜规则越来越不灵了,所以企业家必须对自己的观念、思维,乃至判断进行调整,对经济理念、管理机制要进行调整,过去我们是改革者,如今我们都面临着被淘汰,因为我们是上一个时期的产物,去产能、去存量就是淘汰,转化的过程也是淘汰,做企业原来的企业做得越大,越好,惯性越大,所以风险越大,作为企业家应该学会否定自己,因为我们国家是一元化政治,作为企业的一把手如果不能自己否定自己的话,这个企业是没有出路的,作为企业家应该否定自己曾经成功的过去,曾经成功的经验,主动学习心环境,适应新环境,为自己的企业找一个在新的形势下继续活下去的理由。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现在不能破

基建投资不可持续,工业投资也在萎缩,唯一可以指望的就是房地产投资。我并不否认目前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如果现在房地产出现重大问题,将对中国经济造成非常大的冲击。

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需要警惕

尽管我们债务总体风险可控,但还是要客观理性分析,要重视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的问题,也要关注金融机构表内和表外,传统金融业态和新型金融业务风险交叉传染的问题。

为什么说百度金融挖到宝了

如何把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和金融业结合起来,需要一个高手,这个高手既要懂得互联网,也要懂得金融运作的逻辑和模式,还要能够管理金融风险,从这一点来说,张旭阳是最佳人眩

未来十年我国经济变化将翻天覆地

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结构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个理由是,我们的劳动力成本已经非常高,远超过我们的邻国越南等国家;第二个理由是,劳动力成本的改变和需求的改变会引发一系列的改变,我称之为“静悄悄的革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