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8日11:20 新浪财经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

  新浪财经讯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十周年庆典”于2016年6月18日-19日在北京举行。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出席并演讲。

  民间投资下行现状

  2007年到2012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长速度一般都要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要快,而且民间投资在整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间的比重是不断上升的,2010年甚至超过60%。但是今年开始民间投资出现了很大的反常现象,民间投资的比例从64.2%下降到今年一到五月份的62%,民间投资一到五月份只增长3%点几,固定资产投资是16年来创新低,民间投资继续下行。

  辜胜阻表示民间投资分类从地区来讲是冰火两重天严重的分化,“东北地区是负增长,西部也下行很快,但是广东的民间投资增长速度重回20%。为什么回这么快?是因为大量的投资和技术的创新和产业的升级相关,特别是深圳,深圳又比广东好,一到十二月份广东是18.5%,深圳的民间投资增长27%,所以深圳民间投资之所以好是因为他转型好。东北慢是因为转型慢。温州现在是在恢复期,温州的民间投资也逐渐向好。”

  民间投资为什么下行?

  辜胜阻表示有两个方面重要的原因,一个是能力问题,民营企业能力不足,“现在面临很严重的产能过剩,企业要转型升级,但是民营企业现在很纠结,不转是等死,转的不好可能就是找死,这个能力不能适应转型的需要。为什么深圳好?就是转型比较早,为什么东北不好?就是转型比较慢,这个涉及到转型的能力问题。第二个是动力问题,个人没有意愿不相投,没有空间投没法投。”辜胜阻说,“最重要的原因是能力,所以这个下行可能还是需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辜胜阻还指出,当前政商关系是影响民间投资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在政商关系方面调研发现,政府不作为,致使民间投资缺乏,银行息贷、抽贷、压贷使民间高贷款。”

  如何扩大民间投资?

  辜胜阻表示,民间投资首先要解决钱从哪里来和钱往哪里投的问题,钱从哪里来?“主要是银行、非银行机构内部还有金融内部的自娱自乐。”钱到哪里去?“大量的钱在金融体系,内部空转,信贷资源流向实体企业受阻,银行抽贷洗贷钱慌,但实际上钱应该更多流向实体经济。”

  辜胜阻表示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解决:首先要解决空间和渠道的问题,所以要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让民企有空间。第二个在政府投资和民家投资公共投资的问题,还有国有企业投资和民间投资的关系上,要发挥政府投资国企投资的引导协同效应,避免解除效应。第三就是要解决他的融资渠道的问题,调整金融结构,推进金融改革,在这七条建议中间第二个板块就是能力与动力的问题,四需要提升民企的转型能力,让企业有利可投,让民企想投资,五还要弘扬企业家精神,让民企敢投资。

  民间投资有哪些机遇?

  最后,辜胜阻表示,“十三五”投资还是有很多空间有很多机遇,关键是民营企业能不能通过转型来抓住投资的机会。“我总结中国十三五投资空间表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城镇化,特别是城市群的建设,中小城市的建设还有智慧城市,二是在工业化加信息化,制造2025科技强国,第三个是智能化加高端化,现在很多地方都是机器换人,这个也是应对我们人口老龄化的措施。再就是服务加消费,绿色我们大气十条,土十条水十条,这都给我们民间投资带来机遇,再一个就是国际化走出去。城市群的发展将来是城镇化中间一个很重要的投资机遇,发改委在城镇化的过程中间现在在推进小城市的培育,这个也会拉动投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现在不能破

基建投资不可持续,工业投资也在萎缩,唯一可以指望的就是房地产投资。我并不否认目前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如果现在房地产出现重大问题,将对中国经济造成非常大的冲击。

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需要警惕

尽管我们债务总体风险可控,但还是要客观理性分析,要重视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的问题,也要关注金融机构表内和表外,传统金融业态和新型金融业务风险交叉传染的问题。

为什么说百度金融挖到宝了

如何把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和金融业结合起来,需要一个高手,这个高手既要懂得互联网,也要懂得金融运作的逻辑和模式,还要能够管理金融风险,从这一点来说,张旭阳是最佳人眩

未来十年我国经济变化将翻天覆地

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结构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个理由是,我们的劳动力成本已经非常高,远超过我们的邻国越南等国家;第二个理由是,劳动力成本的改变和需求的改变会引发一系列的改变,我称之为“静悄悄的革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