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6日12:02 新浪财经
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原主席段茂盛 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原主席段茂盛

  新浪财经讯 “2016地坛论坛”于6月16日在北京举行,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原主席段茂盛出席并发言,他表示,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立法,往下推的工作会遇到比较大的困难,做碳交易是要给企业设立一定的义务,政府做事情需要一定的法律依据,需要国家自上而下对这个事情非常重视。

  以下为会议实录:

  段茂盛: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总结地方的经验我不太好总结,很多地方领导都在做。我讲一讲我自己的体会,试点的经验对于全国体系的建设很重要。从一开始的时候试点目的很清楚,要建立全国市场,每个地区的差异比较大,一个行业内部的差异也很大,怎么建立真正适应我们国家的国情体系,我们需要有经验教训。欧洲有十多年的经验,我们不能简单的把国外的经验照搬过来,我们选择了七个地方,大家的情况还是有差异的。

  第一点七个地方来看,大的方向是基本类似,基本上都是一个比较完整的框架。第二个如果说我们去看七个地方的试点要素,大家会发现他们的差异还是非常显著的,无论说从我们的法律基础还是从我们的排放上限和总量的设定,还是和我们企业利益相关的分配方法来讲,到我们排放的监测报告核查,到我们交易产品的设定以及等等方面都会有很大差异。

  我们把各个地方的情况进行了梳理,前面苏司和蒋司都讲立法很重要,为什么在全国层面一定要做国务院的条例呢?因为通过地方的试点来看实在是太重要了,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立法,我们往下推的工作会遇到比较大的困难,我们讲立法行政,实际上做碳交易是要给企业设立一定的义务,政府做事情需要一定的法律依据,我们国家自上而下对这个事情非常重视,我们把条例也列到今年的立法计划。

  第二个我和讲总量设定,其实大的我们讲有两种方法,大家看个别的地方,有两三个地方宣布了明年的总量多少,另外是没有宣布的。我们和很多国外专家讨论的时候,他们经常批评我们说不符合,你说的很多,确实不是非常符合的,但是最适合中国情况的,无论是经济的发展还是覆盖的这些高排放的行业发展,它跟我们欧洲的经济或者行业发展有很大差距,我们有不确定性,欧洲也有不确定性,它的波动是非常小的。

  当然,无论是全部了这些排放上线的体系或者是没有宣布的,实际上最终影响它的体系总量还是它的分配方法。其实我自己总结就是自下而上的方式,我不是事先宣布的,而是说按照我的分配方法,把企业的量加起来,构成排放上限的组成部分,当然还有各方面的拍卖等等,还有政府调节的市场,构成了我实际的总量。

  关于分配方法大家多很清楚,可能跟欧洲还是有很大差异的。最大的差异是我们的分配方法,尤其是我们用强度方法的时候,我们用的产量都是企业的实际产量,简单的来说我们不是去限制企业的服务水平,不是说你的产量达到什么规模,你可以提高你的服务水平,提高你的产量,但是我们要求你提高效果,你的排放量要下来,这是我们基本的一个要求,这是我们跟国外非常大的区别。

  但是我们认为这个是非常适合我们国家的具体情况,尤其是我们讲三需一降的情况下,如果按欧洲的情况来看,作为一个基准来算,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对高耗能的企业本身产能下降,我们将来面临的后果和欧洲一样,就会成为比较泛滥的市场。还有一个是MRV,几个地方的经验不完全一样,北京的体系里面做的是比较好的,第三方有一个严格的认证,第三方的工作要经过第四方或者专家的评估,北京也投了大量的资金,这方面做的不错,但是大家看我们这七个地方实践确实不一样,但是作为市场,受到各种各样现有的法律法规的影响,我们的交易还不是很活跃,各个试点都试图通过金融创新让市场活跃起来,他们也做了很多的努力,总的来看和国外体系相比,我们的流动性有待提高,这个也是我们在做全国体系的时候,也应该吸取的经验教训。

  现在我们全国的每一个关键要素上,我们都吸取了经验教训,比如说总量我们也不去设一个明确的上限,主要依据自下而上的方式,这种总量是不是和你国家总的目标是一致的呢?这是我们的应对方法,我们希望用强度的方法,实际产量的方法,当然还有第三方配套的,这个非常重要。将来关于第三方的标准,关于交易来讲,现在也是希望我们在最初条例的制定过程中,明确交易产品里面有期货。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A股练好内功比入MSCI更重要

琅琊榜固然重要,但未进入琅琊榜未必就不是英雄好汉。梅长苏身边的飞流同学,尽管从未上过琅琊榜,但照样身怀绝技,武功盖世。因此,做好自己、练好内功,建设一个长期稳定健康的资本市场,这才是我们最应该关心和努力的。

中国投资者对国企态度扭曲

中国市场目前形成了一个非常值得警惕的现象,一方面大家都在诟病国企的腐败和低效,但一方面又希望各个行业都有国企背书,尤其是金融行业,“国企”二字就等同于“刚性兑付”,导致整个市场消费者和投资者心理极度扭曲,民营资本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恶化。

王石,你摊上大事了!

MSCI拒绝带A股玩儿有一条很重要,那就是A股的停牌太吓人了,有的钉子户停牌一年,一毛钱的事情都没干成,甚至不少的人把停牌当成了股价保护桑

房地产投资与销售回升是陷阱

1-5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回升与销售回升反而会因为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而隐藏着更大“陷阱”。这个“陷阱”就是一线城市、部分基本面较好的二线城市面临着地价攀升的投资风险,部分基本面不好的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面临更大的“去库存”压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