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6日14:48 新浪财经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组会员、专职副理事长王志轩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组会员、专职副理事长王志轩

  新浪财经讯 “2016地坛论坛”于6月1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组会员、专职副理事长王志轩出席并发言,碳交易主要的目的是减碳,如果高成本的实现目的的话,这是存在问题的。不管如何设计机制,当前最核心的就是低成本减碳。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志轩: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主论坛是北京全力支持全国碳市场的建设,我代表中电联表态我们积极支持全国碳市场的建设。因为全国碳市场的建设对电力行业来说具有它的行业特点所决定。我们是在1988年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实际上是电力行业协会这样一个项目,我们几乎概括了全国的电力企业和发电企业以及企事业单位。

  我们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电力行业也非常重视。因为对中国来说,二氧化碳的排放主要是能源,电力在能源领域的碳排放比重占40%。所以,从它的比重可以看出来它的重要性。我们在2008年的时候成立了专家小组和联合会,配合国家做了大量基础性的工作。

  对于碳排放交易,在全国大范围的碳排放交易是积极支持的。因为中国的电不是说哪里发了哪里用,我们是大范围的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而且要平衡。比如说北京的电有很多是从内蒙古过来的,包括西电东送、特高压等等,是全国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

  电具有网络性的特点,发、输、供、用。另外,中国的电力企业,跨省和跨区域的企业,基本上超过了50%。所以说,从我们二氧化碳具有大范围和可交易的情况下,电力行业也具备这样的特点。随着我们清洁能源比重的提高,发电的一次能源转化成电力之后,具有能源的可选择性,而且这种能源的可选择性具有区域性。

  下一步的工作内容国家也明确规定了明年开展全国碳排放交易,我们首先是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认真学习和领会文件精神。第二个方面是要加强培训宣传和交流,尽管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在企业和其他兄弟行业来讲,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基础的工作。

  但是客观的来讲,面临我们下一步要进行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实际上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尤其重要的是我们从认识和内部协调方面做大量工作。

  第三个方面是要做好相关的技术支撑,碳排放交易很多是建立在基础规则之上,中电联作为整个行业标准的管理,包括一些制定,尤其是国家标准制定方面进行改革,现在中电联已经建立了自己的标准,这些方面都是为我们碳市场较好的运行奠定了基础。

  对于下一步全国碳市场交易有什么样的建议?我想提三个方面,第一个是要有的放矢。尽管我们知道碳排放交易,还有全国的碳排放市场首先是为了减碳。但是咱们也想一想,我们有远期目标和近期目标,有主目标和辅助目标。

  有时候我们的一个很好的政策执行的时候,有的时候过分的注重了方法,我们之所以要进行碳排放权交易,最核心的机制就是能够达到相同的减碳的目标下效益最好,这是我们碳排放权交易的基本原理。为什么要做呢?它以低成本来实现目标。

  主要的目的是减碳,如果高成本的实现目的的话,这是存在问题的。将来我们也可能通过交易发现碳的价格,这也是它的交易额目标,或者将来是从碳金融方面的发展,再想的更多的是其他的目标。当然,有时候会有这种一箭双雕的事情出现。但是不管怎么样设计你的机制,最后的核心就我们当前来说,低成本减碳。低碳发展有很多的工具,这是第一件事情,我们要有清醒的目标,不能为了手段而手段。

  第二个事情是弓弦协调,弓是碳排放权交易或者全国碳排放交易的规则,没有规则就像弓箭一样没有弓,弓实际上也是一个约束。我们想一想它的最基本的原理是什么?实际上按照理论上讲,就是它的成本为零的时候,这个是最理想的往来,事实上交易成本不是为零的。

  但是我们要注意到所有的设计要尽可能简单和减少在交易过程中的成本,包括企业谈判的成本。如果碳排放交易给企业带来很大的负担和交易成本是不行的。弓弦的弓,这个政策一定设计合理,如果说有多种不合理的手段也不行。

  我们在实现减碳过程里面,它的空间要做出来。对于一个企业不外乎通过技术手段,技术手段有没有空间呢?现在所有的减排安全目前的要求,如果没有空间的话是不行的。第二个是管理空间,有很好的设备,管理一塌糊涂也不行。

  除了技术和管理的空间,交易本身也提出了空间。所以,作为一个企业来说,我们寻找企业层面的空间,这样的空间恰恰也是我们政策规则提供的空间。如果说我们政策、规则和企业积极性存在的空间结合起来,这也是有问题的。

  第三点是看风放箭,大家想一想我们有很多的政策工作,比如说对电力行业,现在我们国务院今年要求在2020年前实施节能改造,包括我们现在还有一些新建的电厂,能耗限定标准等等,这是行政要求。

  另外还有其他方面的要求,这些要求之间和我们市场机制设计之间有影响。如果我们单纯从市场机制设计方面考虑,而没有考虑其他有关的政府部门,和碳减排相关的政策,恐怕碳排放交易权的效果很难实施。

  如果我们目标做的很准,但是风刮过来了,肯定是会打偏的。我们可以总结一下这几年碳排放权的试点省份的情况,包括碳的价格情况,包括欧盟的碳市场的情况,我们应该想到其他的节能减排的政策是有交叉的,矛盾甚至是互相制约的。单纯的看市场交易,我认为对我们碳市场交易的效果带来不利影响。

  从全国的碳排放权交易方面我大力支持,希望我们整个电力行业认真的研究和分析,配合我们的作用主体把这些工作做好。同时,也希望在碳市场的机制设计方面,要充分考虑到行业特点。比如我刚才为什么讲到全国很多集团公司,分布在各个省。如果说集团公司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的过程发挥不了作用,限制了这样一个排污权交易机制带来的利好。之所以建立这样一个市场机制,就是要最大范围的解放减碳主体的积极性和挖掘它的空间。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A股练好内功比入MSCI更重要

琅琊榜固然重要,但未进入琅琊榜未必就不是英雄好汉。梅长苏身边的飞流同学,尽管从未上过琅琊榜,但照样身怀绝技,武功盖世。因此,做好自己、练好内功,建设一个长期稳定健康的资本市场,这才是我们最应该关心和努力的。

中国投资者对国企态度扭曲

中国市场目前形成了一个非常值得警惕的现象,一方面大家都在诟病国企的腐败和低效,但一方面又希望各个行业都有国企背书,尤其是金融行业,“国企”二字就等同于“刚性兑付”,导致整个市场消费者和投资者心理极度扭曲,民营资本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恶化。

王石,你摊上大事了!

MSCI拒绝带A股玩儿有一条很重要,那就是A股的停牌太吓人了,有的钉子户停牌一年,一毛钱的事情都没干成,甚至不少的人把停牌当成了股价保护桑

房地产投资与销售回升是陷阱

1-5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回升与销售回升反而会因为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而隐藏着更大“陷阱”。这个“陷阱”就是一线城市、部分基本面较好的二线城市面临着地价攀升的投资风险,部分基本面不好的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面临更大的“去库存”压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