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6日14:46 新浪财经
东方资产北京办江杰 东方资产北京办江杰

  新浪财经讯 “2016东方金诚不良资产证券化研讨会”于6月14日在北京举行。东方资产北京办代表江杰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江杰:主办方给我留下的题目是不良资产的风险识别和定价问题。这个问题听起来有一点幼稚,不良资产就是风险资产,你买不良资产其实核心问题就是风险的识别。它不像一个正常类的资产有光鲜的外貌,美好的预期。

  对于不良资产我们要看到风险,只有充分的揭示风险,才能够合理定价。在风险方面,我觉得有几个问题要注意。不良资产行业,在整个金融行业里面是非常少有的一个全周期行业。论坛是在经济下行周期还是上行周期,都有非常值得运作的环节。实际上它最大的风险是来自宏观层面的,是在基本面上的判断或趋势判断上面的风险。

  我也知道很多从事不良资产行业的人,包括海外的一些私募基金,他为什么都要设一个首席经济学家,所谓经济学家的作用不是来判断你买的这个具体资产价格高低,他是判断整个行业的走势,整个经济生活态势的。

  “权威人士”讲经济在走入L型,经济学家也要做一个判断,我们现在是L型急速下降阶段还是已经到了这个拐点,还是说在横盘的阶段,当经济复苏的时候是怎么样一个复苏的过程。所以说,不良资产这个行业,大的方面来看就是找对你买的时点和找对你卖的时点,你如果在经济下行周期的时候开始买,然后走到谷底了要开始卖的时候,无论在单个资产的判断上有多么准确,但是你整个经济周期判断错了,这一笔交易就不太可能盈利。

  第二个是政策和法律风险,政策风险包括判断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政策是不是稳定的,持续的。因为我们很多的不良资产,他在处置过程当中,要依赖于这个政策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我重点想讲风险识别上最重要一点是流动性风险,为什么我们觉得房地产的泡沫要比二级市场的泡沫更加让人难以承受或者说更加难以掌控,主要就是因为一旦地产这个市场上泡沫破灭了,风险显现了,暴露了,交易量就没有了,没有交易了以后,你的风险是很难控制到一个能够承受的水平。你的房子100万买了,你50想万卖没有买家,等你20万想卖还是没有买家,没有交易,风险很难控制住。二级市场好在无论如何价格再低,他是有成交的,在有交易的市场,所有的风险都能够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把控住。所以说,不良资产证券化是一个非常好的产品,它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NPL流动性的问题。

  同时为什么说风险识别看上去很简单,很显而易见的问题,又是非常睿智的问题。其一不良资产在风险识别完成以后,他的定价实际上就已经完成了。其二风险识别是金融机构的一个最核心的技术力量。如果问金融机构是干什么,专业能力在哪儿,大家都认为是把控风险,管理风险,实际上在我看来其实不是。因为风险在很大程度上是你把控不了和管理不了的,你说这个债务人有可能会有不还款风险,我怎么样把控,我要求他提供抵押物,提供担保人,这个实际上是企业能够提供给你,能够提供给这个金融机构也能够提供给别人。

  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应该在于识别风险,能够把所有的信息资料通过大数据识别到一般投资人识别不出来的那些风险,能够完整揭示提供给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同的周期性要求和不同的收益要求的投资人。

  比如说保险资金,他可能要求安全性比较高,收益要求相对比较低,有一些像资产管理公司,他可能周期性比较长,他能够承受的风险比较大,他要求的收益比较高。不同偏好的投资人需要不同的金融产品,金融机构就要提供这样的产品,其实我们资产证券化的产品也是这样的,他能够分层,他把优先级和劣后级卖给不同投资者。

  同时更重要的,我觉得现在的金融机构,通过技术来实现了,能够让不同的投资者,投资门槛越来越降低,资产证券化也是这样让门槛降低的过程。所以说风险的识别能力实际上是金融机构非常核心的一个竞争力。在这个方面就像东方金诚这样的评级机构,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一些数据上面的和技术上面的支持,我觉得这也是东方金诚和类似东方金诚这样的评级机构在市场上能够飞速发展的基础。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A股练好内功比入MSCI更重要

琅琊榜固然重要,但未进入琅琊榜未必就不是英雄好汉。梅长苏身边的飞流同学,尽管从未上过琅琊榜,但照样身怀绝技,武功盖世。因此,做好自己、练好内功,建设一个长期稳定健康的资本市场,这才是我们最应该关心和努力的。

中国投资者对国企态度扭曲

中国市场目前形成了一个非常值得警惕的现象,一方面大家都在诟病国企的腐败和低效,但一方面又希望各个行业都有国企背书,尤其是金融行业,“国企”二字就等同于“刚性兑付”,导致整个市场消费者和投资者心理极度扭曲,民营资本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恶化。

王石,你摊上大事了!

MSCI拒绝带A股玩儿有一条很重要,那就是A股的停牌太吓人了,有的钉子户停牌一年,一毛钱的事情都没干成,甚至不少的人把停牌当成了股价保护桑

房地产投资与销售回升是陷阱

1-5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回升与销售回升反而会因为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而隐藏着更大“陷阱”。这个“陷阱”就是一线城市、部分基本面较好的二线城市面临着地价攀升的投资风险,部分基本面不好的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面临更大的“去库存”压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