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5日09:31 新浪财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隆国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隆国强

  新浪财经讯 “第三届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论坛”于2016年6月5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隆国强出席并演讲。

  隆国强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当下所处的国际环境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原来的开放战略已经不再适用,必须与时俱进进行调整。

  其给出了两条原因,从内部来看,过去的工业化阶段,我们希望能够利用外部市场和资源来加速工业化进程。“你会发现在过去30多年,无论是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还是对外贸易的政策,其实都围绕着出口创汇这个核心目标展开的,也就是要消除制约中国工业化的外汇短缺的缺口,但今天这个目标已经历史性的完成了”。

  而从外部因素来看,我国所处的国际环境也已发生变化。当前世界经济依然处在危机后的调整期,这种低迷的增长态势可能还会延续相当一段时期,有人据此分析称经济全球化可能停滞甚至倒退,贸易保护主义也有所抬头。

  隆国强分析称,摆在中国面前的无非就是两条路,一条是靠技术创新,一条是靠制度创新。“当世界经济陷入低迷的时候,各主要国家的政府都高度重视新技术革命。你会看到无论是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中国,都制定了很多国家战略,来推动技术革命,德国人搞工业4.0,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还有互联网+等等。世界各国政府都试图把政府力量和企业力量更好的结合,来推动新技术革命,因为新技术革命对于各国来说都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机遇,同时也蕴含着很多新的挑战”,隆国强表示。

  而在谈到制度创新时,隆国强表示,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推进当中,国家上有有了TPP等新型贸易规则,而这些对我国有很多挑战。其特别提到,虽然美国现在强调公平贸易,但并不代表美国放弃了自由贸易,“他是两只手进攻”。在其看来,美国在有竞争优势的领域提倡自由贸易,希望进一步扩大市场。而在其弱势的领域,大谈公平贸易。“美国的这种倾向会影响到全球经贸规则的走向,我们必须要深刻研究”。

  对于中国来说,一方面竞争力不断提高,一方面面临着非常复杂的国际关系,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此起彼伏,这对我国的发展战略和对外开放提出了新要求。隆国强建议,中国要从以出口创汇为核心的开放战略调整为两个新的目标,一是推动中国参与全球竞争力的升级,二是营造一个互利共赢的国际环境。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离开廉价劳动力怎么发展制造业

很多人将中国制造竞争力下跌归咎于劳动力成本走高。如果这个逻辑正确,那德国和瑞士这种劳动力成本奇高的国家早就不应该有大规模工业生产了,这两个国家劳动力成本比美国都高出20%到30%,但恰恰是他们在制造业的金字塔顶端游刃有余。

营改增后银行业税负降了吗

“营改增”的实施对于银行业系统和流程改造带来较大挑战,给银行业的财力、人力等方面都提出较高要求。因此,后续相关政策应对于银行业加以一定扶持,并给予适当优惠。

股市大方向:选股不选市的一年

这是选股不选市的一年。今年以来的A股几乎又是“熊冠全球”,目前的沪深300指数基本上已经接近花旗对于今年沪深300的目标价格,下半年上涨的空间还是非常有限的。

以泡沫攻泡沫方能解房价困局

如此纠结的困局究竟该怎么破?去除房地产的抵押物属性是治本之策,即大力发展信用融资逐步置换房地产抵押贷款。不过,这是个长期政策,需缓缓图之。短期内想破局,可能要再制造一个泡沫,资金自然会离开房地产领域。下一个泡沫也许是股权市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