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2日11:26 新浪财经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Paulo Nogueira Batista Jr.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Paulo Nogueira Batista Jr.

  新浪财经讯 “上海论坛2016”于5月28—30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Paulo Nogueira Batista Jr.出席并发言,他表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其他银行完全不同,历史上从来没有任何一家银行能够有这样的一个国际性的拓展性,特别有一些发展国家所代表的拓展性;而且银行的治理结构非常简单,非常扁平化,同时运作效率也很高。

  以下为会议实录:

  Paulo Nogueira Batista Jr.:早上好,感谢给了我邀请做了这样的发言,上海银行是新开发的银行,成立的一家银行,但是它不是金砖国家银行。那随着新开发银行入驻上海我也来到上海,差不多十个月以前我们成立这家银行,所以在银行成立过程当中我们还处于起步的阶段。管理团队成员包括印度的前总统,还有来自巴西、中国、俄罗斯、南非相关的前政要。我在上海已经工作十个月的时间,我觉得我们已经取得很多的成就,在过去十个月时间里面在上海究竟完成了什么工作,首先我们在五个金砖国家政府支持之下我们成立了一个技术秘书处,这个秘书处有差不多40个人组成,这些人主要来自政府和来自银行业的一些人士,我们努力的工作,来为银行设定了初步的政策。

  我们有一个关于总部方面的一个协议,和中国政府签署了相关的一些协议。同时我们也已经批出第一笔贷款,是今年4月份批出去的,总统去年就说过我们在明年4月份完成第一笔贷款或者完成工作,我们工作非常努力,还是完成了这样的目标。现在我们打算推出第一款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我们称之为绿色债券。我们希望在今年年中,在中国政府的批准之下就能够进行发行,我们现在正准备推出我们第一款债券,尽管银行在创立的阶段,我觉得我们已经做出很多的成绩,了解一下我们银行的结构是什么样的,谈到它的结构其实和其他国家发展银行没有太大不一样,我们会有管理委员会,应该是最高权利机构,那么我们这个管理委员会在去年的7月份,在莫斯科以及今年4月在华盛顿已经开过两次会了,然后会在今年7月份在上海再次开会。接下来就是董事会,董事会是由五个金砖国家的副财长组成的,已经会晤五次了,他们主要任务是批准管理层提交管理方面的政策,当然这和其他国际金融机构董事会不太一样的地方在于我们这个董事会是常驻董事,一般这种国际机构董事会都是常驻型的董事会,而我们的董事会则是非常的董事会。我们平时在不同的地方,需要的时候我们会聚在一起开会。

  通常都需要有常驻的董事会,而我们新开发的银行有一个创新的地方就是建立非常主事的董事会,一个常驻的董事会可能对银行管理比较有帮助,但是我在来到上海之后,我已经适应这样新的工作方式,有的时候没有常驻董事会的话,可能管理层会觉得有点太高皇帝远,但是另外一方面,如果没有常驻董事会的话确实能省下大量的经费,也能省下很多员工工作的时间。就像总部设在北京的亚投行,那么它也是没常驻的董事会。

  我们注册资本十一亿美元,已经注资五百亿美元。今年1月份的时候,第一笔注资已经注入银行,是来自俄罗斯的,接下来七年时间里面这些资金会陆陆续续到位,在成员国之间有这样的协议,那这五个创始国,他们这个股份是一样的,因此他们的发言权也是一样的,在整个投票机制当中,每个国家都有20%的投票权,那这样的一种投票机制可能也是比较罕见的,我们有五个创始成员国,每个成员国投票权都是一样的,这是一项政治上的决议。总部是在中国第一任行长是一个印度人。那么巴西会成为董事会的主席,而俄罗斯会成为管理委员会的主席。

  我们和其他银行有什么不一样的区别呢?比如说和亚投行相比,亚投行总部在北京,亚投行是由中国主导的,那中国这个投票权占了26%。同时对中国对主要事项拥有否定权,大多数国家开发银行都会有一个国家拥有投票上的主导权或者投票权。在我们设计结构当中,我们的决策是大家协商一致才能够做出的,但是法律上却没有强制说每一个决定都需要所有注资人同意,我们有不同投票的机制,我们有不同投票机制包括绝对多数票和相对多数票这种投票机制,但是我们没有任何一项决定是需要全部五个股权国一致通过,否则的话我们很多决策将会议而不决,没有办法得出结论。

  另外一点我们知道亚投行它的成员国数量非常多,它一共有75个成员国,包括金砖国家,还有很多欧洲国家,也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应该也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我们新开发银行打算用另外一种方式。我们是新经过协商一致建立了银行的架构,然后呢再将我们成员资格开放出去,我们不是金砖国家银行,我们只是新开发银行。

  根据我们的章程银行应该对所有联合国成员国开放,那只是我们的做法跟其他银行不太一样,我们是新把银行架构建立好之后,我们把所有自己内部功课做完之后,然后再向其他联合国成员国开放资格。

  另外一个跟亚投行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我们在上海的新开发银行,应该是一个全球性的银行,我们是为世界各地的国家来提供银行贷款,不会只关注亚洲,我们关注的是全球。所以在2012年的时候我们进行了谈判,然后再2014年年7月时候巴西签署了协议。我原来让各个国家批准协议会花点时间,但是在短短一年时间里面所有国家议会都批准了这样一个协议,因此在2015年7月份所有五个国家完成批准程序,去年开始在上海设立新开发银行。

  我刚才说过在很短时间里面我们董事会通过了第一笔贷款,我们对巴西,对印度,对中国,对一些项目进行了贷款。

  我们希望让我们银行尽可能快的运转,提高它的运营效率,同时避免繁文缛节和臃肿官僚机构常见的一些问题。当然这个银行肯定会受到新型经济体和市场的控制,发达国家也可以加入到这个银行,但是它们不能获得控制权,我们要确保在这个银行当中80%的投票权是由发展中国家或者发展中市场控制的,而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市场最多只能占20%的股份。从某种意义上说它确实像金砖国家银行,金砖国家至少会保持50%的股权,那么国家开发银行它的任务是什么呢?它的任务是确保可持续性的发展,其实可持续性已经成为银行章程的一个部分。

  我们有这样的银行架构可以让我们持续绿色一些项目,但是我们跟世界银行相比,我们关注的点没有它们那么宽,因为新开发银行并不打算为其他国家提供任何政策方面的干预。我们并不认为自己是其他国家经济体的一个拯救者,我们只会根据其他国家现有的政策框架提供相应一些贷款,我们不会对其他国家制定政策的过程设定任何的限制性的条件,并不像世界银行那样。

  那可能总部在华盛顿的世界银行,它们非常乐意给其他国家开出政策的处方,我们不打算这么做,我们不是根据受贷款国的政治特点来发放贷款,我们不会因为政治上的一些因素或考量,对某个国家发放贷款,或者我们不会因为政治上的一些考量而拒绝向某一个国家发放贷款,我们只是一个技术性的银行,我们只是根据具体的一个项目来决定是否发放贷款。

  似乎新发展银行对现有的国际金融秩序是一个挑战,我想说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的任务是补充,并且和现有的国际金融秩序,和系统进行合作。我们已经和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以及和其他的发展银行进行合作,我们试图从它们那里进行学习,我们觉得我们可以从现有的机构当中学到很多的东西。同时我们也需要认识到现有的金融系统,尤其是那些以华盛顿为总部的国际金融机构。它们可能没有充分认识到新兴市场的重要性,所以金砖国家才会成立自己的金融机构,中国在北京成立了亚投行。那如果这些已有的世界性的金融机构它们有足够的灵活性进行适当的变化和改革,以满足新兴市场和新兴经济体需求的话,那么我想也许中国不一定会成立亚投行,而且也不一定成立金砖国家银行和新开发银行。

  我在华盛顿工作了八年的时间,我不记得是不是八年但是我觉得应该是八年,从一开始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刚刚有了这样一个概念,希望能够建立起这样的架构。当时不管是在世界货币基金组织,还是在巴西自己国内的银行组织当中,我们都意识到,当一个国家启动了一项议程,并且跟其他国家商量的时候,那是在2008年的时候,我记得那是第一次在俄罗斯召开的峰会,然后其他三个国家也参与了,但是那个时候南非还没有加入。对于俄罗斯所提出的倡议,其他国家纷纷表示赞同和意愿去加入。不管是对于世界银行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来说,由于在美国和欧洲刚刚发生过危机,所以当时大家有一个期望,对于所有金砖国家来说,说我们应该可以打造一个非常的基石来应对现有的问题。

  那么这样的期望从当时来讲,执行的可能性并不是很成熟,过了一段时间大家意识到华盛顿方面所做出来改变的速度非常缓慢,所以就说是否做出独立银行,来做制度独立的安排。从2014年开始作为两套方案平行推进,所以我为什么要提及这样一段小小的历史呢?其原因就是在于我们从来都不应该忘记我们是怎么到我们现在的阶段,使我们现在的银行和其他银行完全不同。我们并不是重复以前所做过的一切,而是在这样的历史阶段和以前任何一家银行在机制和运营上面完全不同新的银行。我不想说的太多,我觉得说了已经近十五分钟了,但是我想简要介绍一下我们是怎么看待这个新国家开发银行,对于这个银行的名字是真正做到了名正言顺它的新字的。

  所谓新有这么几点,第一历史上从来没有任何一家银行能够有这样的一个国际性的拓展性,特别有一些发展国家所代表的拓展性。我们知道亚投行当中有很多发达国家、发达经济体和政策制定者,而我们这个制度只是由五个国家发起,第二我们治理结构非常简单,非常扁平化,同时运作效率也很高。我刚才讲过和其他银行不同的是,它们的组织结构相对比较复杂,我们的结构相对简单,而且我们执行的速度相对比较快,没有很多的繁文缛节和一些官僚程序。

  比如说我们希望从项目的设立一直到项目的执行,在六个月当中就能够完成,而现有的任何其他机构的话差不多要花十六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包括层层审批,层层咨询,包括认证才能够知道执行。第二在新方面的话我们要做更多的探索,虽然我们开展了很多研究,并且迈出非常重要的一步,其实我们发行人民币债。然后之后还允许我们能够在中国本地发性人民币债并且采取其他的互换措施进行货物的交换。

  一方面我们有绿色债券,一方面我们有绿色的项目,两者之间可以进行对接,并且实行资产负债表的平衡一我们希望打造一支充满沼气和活力的团队,这些团队能够面对未来的挑战。因为像章我国这样的老人可以学习,但是我们学习的难度似乎就更大了,因此我们需要吸收更多的新鲜血液,而且要有那些对于未来充满憧憬的一些头脑,为未来做好准备的头脑,给我们带来新鲜的血液。

  我们觉得不管对于理事会、董事会等等,各个层面的管理机构来说都是有帮助的,我们在社会环境政策,以及在社会标准等各个方面,以及在采购方面都会有一些新的动作。我们刚才提到说希望确保这个银行成为一家技术型的银行,我们不希望发生什么情况呢?就是某一个国家由于对某个情况不太一样,所以投了反对票和弃权票。

  这是我们的计划,我们希望做什么,我们处于发展的早期,我也知道我们的计划非常的雄心勃勃,不一定马上立竿见影,但是至少告诉大家我们的立行之本以及未来的方向。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看到我们梦想会逐渐实现,而且我们环境也在发生变化,因素也会调整,什么地方都是如此。因此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对此充分意识到有学习的必要,不断保持学习的心态,是现在谦虚和在戒骄戒躁,以及保持初心。这是我的发言。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离开廉价劳动力怎么发展制造业

很多人将中国制造竞争力下跌归咎于劳动力成本走高。如果这个逻辑正确,那德国和瑞士这种劳动力成本奇高的国家早就不应该有大规模工业生产了,这两个国家劳动力成本比美国都高出20%到30%,但恰恰是他们在制造业的金字塔顶端游刃有余。

营改增后银行业税负降了吗

“营改增”的实施对于银行业系统和流程改造带来较大挑战,给银行业的财力、人力等方面都提出较高要求。因此,后续相关政策应对于银行业加以一定扶持,并给予适当优惠。

股市大方向:选股不选市的一年

这是选股不选市的一年。今年以来的A股几乎又是“熊冠全球”,目前的沪深300指数基本上已经接近花旗对于今年沪深300的目标价格,下半年上涨的空间还是非常有限的。

以泡沫攻泡沫方能解房价困局

如此纠结的困局究竟该怎么破?去除房地产的抵押物属性是治本之策,即大力发展信用融资逐步置换房地产抵押贷款。不过,这是个长期政策,需缓缓图之。短期内想破局,可能要再制造一个泡沫,资金自然会离开房地产领域。下一个泡沫也许是股权市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