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8日19:01 新浪财经
蚂蚁金服孙涛 蚂蚁金服孙涛

  新浪财经讯 “上海论坛2016”于5月28—30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蚂蚁金服的孙涛出席并发言,他表示,之前只有富人才能够获得金融服务,蚂蚁金服要为农民提供金融的服务,这是一个全新的生态系统,帮助穷人。一个是手机,第二是大数据,第三个是云计算。有了这三个支点,可以用高科技把穷人和金融服务结合起来。

以下为发言实录:

  孙涛:各位下午好!我是蚂蚁金服的孙涛,我们是阿里巴巴一个分支机构,我们是做金融的,大家可能两个月之前听到我们B轮融资,现在估值到600亿美元。所以我用英文来发言,但是我们PPT是中文的,所以大家可以各取所需。

  首先介绍一下我们为什么有蚂蚁金融这样的公司,在中国有非常多的贫穷的人口,也有非常快的通过互联网实现的消费,我们怎么样把这两者结合起来,政府目的要照顾这些贫穷的人口,我们也要把国家的经济从投资转向消费导向。因此,我想讲的内容就是怎样把这两者结合起来。

  首先我们看看我们中国的贫穷人口,贫穷人口很大的问题是没有得到金融的服务。我们怎么样来实现这样一个普惠的金融,让这些没有得到服务的人可以得到更好的服务呢。这是我们有的一些数据,告诉大家很多人在全世界他们是没有得到金融服务的,比方说全世界有20亿的人是没有任何的金融服务。在中国也只有1/4的人有这个信用的历史。因此,这个是值得思考的,怎么样让他们都能够被金融覆盖到。

  这个是我们蚂蚁金融的一个背后的原因,我们要把高科技和互联网金融联系起来,我们的互联网金融高科技可以覆盖到用户。10年前,如果你住在西藏,你很难买任何好的商品,买不到北京的商品。现在他们可以用手机来买高品质的商品。我们现在通过互联网可以帮助到那些人,这是其中的一个例子。另外我们在开发一个新的模式,在这个模式上,客户可以获得不同的生活方式,可以得到各种各样的金融服务。我们可以看到这两者的区别,在左边可以看到是红色,红色是金融,金融可以实现一个互联网的生活,在蚂蚁金服,我们所讲的是一个新概念,叫做金融+的生活,每一天的生活中,我们都要把金融和生活相结合起来,把它跟你每天的生活结合起来。

  这是我们意识形态另外一张图,你可以看到这个三角形,之前只有富人才能够获得金融服务,他们是大公司,有钱人,我们要为农村的农民提供金融的服务,保险、银行、信用的历史等等,这是一个全新的生态系统,帮助穷人。

  这是我们三大武器,或者工具,我们可以用它来发展金融。一个是手机,第二是大数据,第三个是云计算。有了这三个支点,我们可以用高科技把穷人和金融服务结合起来,这里有一些例子。我们可以看到,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支付宝,它是一个非常基本的金融服务,我们有4.5亿的用户,非常多的人,许多的人每天都用支付宝。这个是财富管理,我们财富管理工具是余额宝,余额宝是货币基金。再来看信用,在杭州如果你有你的信用分,你可以用你的信用分积分三天用免费自行车,让你的生活非常方便。

  我们来总结一下,这个是蚂蚁金服的普惠金融模式,我们从高科技到信用,到大数据,最后到好的服务。

  第二部分我们看网络消费,我们上周已经公布了关于互联网的消费,消费的故事,我想大家都很关注,不只是中国,还有全世界,如果中国不能够从一个投资和出口驱动的经济体转向消费经济,无论是韩国还是美国,还是亚洲其他国家,都会承受一定的损失。我们怎么样来促进这样一个消费的转型呢?因此,我们也用了一些新的指标,来看高频的支付宝,因为支付宝有4.5亿的人口,我们有高频的数据来看,中国消费者者的状况,整个消费去年已经带来了GDP增长的2/3,互联网有40%,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对于消费的贡献。这里可以看增长率,在左手边,你可以看到它的增长是稳步的,在右手边,我们看蓝色的线,它是互联网的消费,你可以看互联网的消费一直是比黄色的社会总消费的数字要高,你可以看到互联网的消费是大大高于常规的消费,这是我们要讲的第一个故事。

  平均的消费也在增加,我们要记住的一条是,个人的平均消费的增长为什么有这样的增长?因为很多的人在农村,他们加入到消费的过程中,他们收入很低,但是他们加入到消费大军,造成平均消费的增加,我们也可以看到,网络消费成为经济增长新的“压舱石”。我们看红色是整个消费,绿色是互联网消费,这里的消息是互联网消费增长非常快,它已经成为整个消费的驱动力。

  我们可以给大家一些数字,关于金融的包容,传统上我们相信,你的收入越高,你的消费就越高,平均GDP越高,你的消费也会高,这是我们的假设,在北京和上海,应该有更高的互联网的消费,在新疆这样的地方,也许消费应该低,这是我们传统的思考。但是在现实中,也许并非如此,我们在这张图上可以看到,我们看到这张表,西藏的消费增长速度比任何的省都要高,我们可以看到前3都是来自于西藏的。也就是说,贫穷的地方它从互联网消费中获益了,你可以看到杭州是除了西藏之外平均消费最高的城市。我们在中国有很多的争议,阿里巴巴它毁灭了大卖场,毁灭了购物中心,很多人都这么说,我们想给大家看,实际上到底发生什么,其实很多的消费者是发生在网上,线下销售也在增加,我们可以看到黄色的线,黄色的线线下的销售,你可以看到它的增长也是非常的快的。我们可以看到,他们互相之间其实是互补,互相促进的。这是另外的高科技,越来越多的人在用手机进行消费,在用手机进行购买,而不是用传统的电脑。

  我们在中国说女性是剁手党,她们成天买东西,把老公的钱都花光了。如果看具体的数据,男人买东西也是很狠的,他们买东西也很享受的,如果你回家,女人可能就是买买衣服,或者是吃饭,但是男人总是出去吃饭、按摩等等,所以男人花钱也是很狠的,尤其在娱乐消费上面。

  我们来看网络设施怎样影响网销两大要素,一个是个人收入的增加,可支配收入的增加。第二是基础设施,互联网和手机,他们促进了消费的实现,这就是我的发言。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离开廉价劳动力怎么发展制造业

很多人将中国制造竞争力下跌归咎于劳动力成本走高。如果这个逻辑正确,那德国和瑞士这种劳动力成本奇高的国家早就不应该有大规模工业生产了,这两个国家劳动力成本比美国都高出20%到30%,但恰恰是他们在制造业的金字塔顶端游刃有余。

营改增后银行业税负降了吗

“营改增”的实施对于银行业系统和流程改造带来较大挑战,给银行业的财力、人力等方面都提出较高要求。因此,后续相关政策应对于银行业加以一定扶持,并给予适当优惠。

股市大方向:选股不选市的一年

这是选股不选市的一年。今年以来的A股几乎又是“熊冠全球”,目前的沪深300指数基本上已经接近花旗对于今年沪深300的目标价格,下半年上涨的空间还是非常有限的。

以泡沫攻泡沫方能解房价困局

如此纠结的困局究竟该怎么破?去除房地产的抵押物属性是治本之策,即大力发展信用融资逐步置换房地产抵押贷款。不过,这是个长期政策,需缓缓图之。短期内想破局,可能要再制造一个泡沫,资金自然会离开房地产领域。下一个泡沫也许是股权市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