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6日09:11 新浪财经
唐  珣  天津海河普惠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_副本 唐 珣 天津海河普惠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_副本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20日-21日在北京召开。天津海河普惠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珣出席并演讲,他认为在中国,创新也好,创业也好,其实更多的是第一个把信息数据整合,另外的话可能把一些行业,甚至是一些资源进行整合。

   以下为发言实录:

  唐珣:上一次是在上海,它这个项目很大,然后其实应该就是国家级的,下面我来分享一下,就是我对这个双创,包括政府园区相关建设创客平台的搭建,一些个人的理解,那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叫唐珣,是海河金融的创始人,那么我的从业经历比较简单,一共十年,专门给中国的银行业做这种零售咨询还有信贷的咨询,那在2007年到2010年这个过程中,基本上在中国,像农行,中行,那么我们就是我和我的团队给中国银行业做过上万个支行的流程导入,咨询和培训,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说,中国的这个金融业,包括银行业,其实存在很多发展的瓶颈,包括了所有的这些产品,他们的创新他们的推广,他们在全国的推动。

  所以从2010年的年底,我和我的团队从上市公司出来开始创业,也成立了我的第一个公司,农联创投,五年的时间现在覆盖了二十多个省市,主要是帮小微企业做信用评估,以及它们投融资需求一个对接。然后2014年我们也是发现说,中国的创新创业,包括互联网金融,存在很大的一个需求,所以说开始尝试跟各地的园区,包括地方政府进行一个非常的合作,所以在2014年,我们在天津做了一个科技创新试点,海河金融在天津落地,在这个两年不到的时间内吧,那我们跟天津市政府,包括德州市政府,包括抚顺,签约了邯郸,张家口,管理地方政府的引导基金,把我们互联网金融,包括债券众筹,在这里也插一句,就是海河的投资方也有三十六个创始人,包括这个北京,中关村天使协会副会长管理的基金。

  所以说在过去几年发展历程,我们在跟地方园区双创,包括成立众筹,互联网资金进行一个有效的结合,从2014年的10月份到现在,累积服务了大概两千家小微企业,完成了战胜融资,这是我们在天津做着一个科技创新的试点,同时说就是我们在德州,就是山东德州,在京津冀这个圈之外,我们跟德州市政府成立公司,打造地方投融资平台,帮他们完成债券融资,通过一年多的一个实践,其实效果也是相当不错的,本身这些企业,他们在当地,因为山东或者是其他一些省市的这些三线城市,那当地的这些企业者,创业者来讲,他们的投资通道非常匮乏,所以说即使当地有一些空间,或者创业孵化基地,但是很难跟资本接轨,所以说当海河金融跟地方政府进行有效合作,并管理这个基金之后,政府引导基金出资百分之五十,海河出资百分之五十,本地的这个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可能是几十亿,甚至上百亿,所以说政府的引导基金,它可能比如出个几千万,或者几个亿,完全就通过这个互联网金融这个市场去进行一个有效投融资。

  再就是说就是前面几年,可能PPP比较火,海河金融也率先在股权众筹领域吃了一个螃蟹,什么概念,相当于现在大家经常看到的,一般说一个企业想去完成股权众筹,可能说在这个线上,或者线下,你做到几百万一千万已经是非常大的规模,但是去年12月份,我们创造了平台上面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融资,这个作为A轮融资,对一个创新成长企业来讲非常厉害,就是在我们完成这个项目之后,很多投资平台都来找我们进行一个交流,包括进行一个互动,那我们也特别深有感触,因为对于很多企业创新也好,他们去接触投资人,不管是天使还是A轮的,是机构还是个人的,这样一个过程里面,他们周期性非常非常慢,所以说在操作的时候,可能说像现在比较成熟的平台,京东基本上三到五个月一个周期,看你的融资金额,包括你的这个就是投资的这个人数,包括所在的行业,所以说当我们发现这些,就是整体的行业的一些劣势,或者弊病的时候,那我们也开始推出一些创新的合作模式,比如说现在上午一个朋友讲了说,目前全国有两万个重创空间,那就是咱们大胆的去假设一下,可能未来三年,其中百分之九十都会死掉,为什么死掉,因为重创空间可能里面只有一些大学生,一些小微企业,这个空间三十家也好,五十家也好,其实它掌握的信息资源对接还是比较落实,大量企业通过线下平台或者孵化器,很难获得这种成熟的投资机构,或者投资人这种面对面的路演,甚至说大量的企业连路演的机会都没有。

  所以我们现在又在推出一种全新的模式我们要在全国各地建立这种投资人的这种,就是相当于他们进行知识创业,知识投资的这个,就是孵化中心,那它不再是说这个重创空间,不是给创业者,是给投资人的,像我们最近在北京做了一个试点,在北四环,我们聚集了两千名在京东,还有这个淘宝,还有像什么其他天使平台投资上的人,他们可能有一些在北上广深,有一些在三线城市,其实大家对于这种信息,包括里面一些问答,包括投资经验,他们是非常急需的,非常迫切的,他们都会有很多很多的这个,就是困惑,甚至是说,比如说像去年投了10个项目,当时不应该投这个项目,犯了那些错误,但是正是因为他们原来分布在全国,可能没有太多的,就是大家都是单一的,甚至说加一些群,但是没有线下面对面,或者交流的机会,所以在推动的时候,就相对的比较慢,甚至犯了很多经验主义错误。

  所以我们来推动这件事的时候,其实不仅是说结合海河金融线上十万的债券投资人,还有平台上面几万股权投资人,把他们倒流到全国各地的,我们跟政府合作这些投资人中心里面,不仅是说给大家提供一个交流平台,一些好的项目,比如说我在天津,我们建了一个投资人中心,比如说有一千个投资人,那OK,将来这一千个人想找股权投资项目,想进行股权众筹,或者债券众筹怎么样,那我直接把各大品牌排名前五或者前十明星创业企业,我直接告诉他,我们这个投资人中心,我这里有一千个投资人,到这边来路演,直接把这些投资人跟这些创业者进行一个面对面,这样的话大家在,可能说原来去线上参与众筹,可能一万两万三万五万,但是可能在线下变成三十万到五十万,为什么这样,因为中国的资本市场,对我们重创,包括众筹,投资的限制是非常严格的,越来越规范,包括私募这个,接下来每个企业它要穿透,你所有的投资人数量不能超过两百人。

  所以说在这条路线上,我们不断去进行创新,包括海河金融,像这样的民营企业,跟地方政府的这个引导资金,包括管委会,包括他们的这个国资熔丝,我们成立合资的企业,然后以PPP的形式进行落地和推动,可能政府参与,它占了小股,比如百分之四十九,社会资本百分之五十一,针对小微企业的投融资平台,包括投资人的孵化中心,慢慢把那些有钱但是不太合格的这些投资人群,逐渐培养成为合格的这些,就是机构,或者是说大的天使投资人,通过这种方式,其实不仅是帮助园区地方政府,创新了投融资工具,因为可能在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天津,杭州成都,比较发达或者比较活跃的地方可能还好一些,但是很多区域,当地的区管委会,或者是当地的一些市,国家基金下来,但是区里面市里面还没有投融资工具,那么我们去创新的方式,就是帮助各地的园区管委会,打造这种服务本地小微企业,服务科技企业的一个金融工具,同时我们还带着资金去,还带着这些合格的高进值股权债券去,通过这个方式,每个区的管委会,可能设一个亿的引导资金,但是我们会带去三倍五倍甚至十倍的一个杠杆。

  这是分享的,就是说过去几年做的一些事情,那么在下一步,现在就是在回到我们这个论坛的一个主题,给大家展示一下我们做的一些样板吧,这是我们公司的简单介绍,包括之前像河北,山东,天津,辽宁很多区域,已经展开了这个合作,现在落地三家,然后今年会落地十五个城市的这个地方政府,这是我们的一个团队,就是互联网公司,或者互联网金融公司,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理解的都会比较狭隘,就是说大家会觉得说,一定你做互联网金融,或者做这种创新的金融,一定要像很多大平台那样,你有几千人几万人,其实不是的,像369,像海河我们也是有一百多人,这样的话会严格筛选这些机构,通过这种不断跟地方政府成立合资公司,打造这种投资平台的方式,去把每个人的效率激活起来,而且不管债券融资还是股权融资,全部要通过第三方支付进行一个这个合理规划的引导。

  这是我们的一些高管团队的建设,这是我们的投资人,这些都是在中国的互联网,或者金融领域比较活跃的投资人,他们是有很多这些做大机构,做这种批量化产业化,或者推动的方式,所以说像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说,其实中国缺的不是投资人,缺的不是资金,更多时候其实创新也好,或者创业也好,更多是资源对接和一些资源的整合。

  这是我们在天津东立开发区,包括在德州,还有这个,这些都是在政府当中,直接跟当地的地方政府成立合资公司,然后把他们的引导资金进行一个杠杆的有效放大。这也是我们目前正在推动的一些城市,基本上每个月签约落地一到二个城市,然后我们正在外包地方政府的一些职能,大家都知道从去年12月份,我们央行逐渐把我们的这个监管城市下放到地方集中办,但一他们人少技术少,缺少这种创新工具,要求本地所有这些PTP,或者是一些互联网金融,当地的一些投资熔丝,担保小贷,他们把数据接到政府合资公司内,通过这种方式,可以监控当地的一个民间的一个资本负债率,另外的话说,为什么要政府引导基金,民间的PTP,基本上都是二十,三十左右,政府一推进就可以降到百分之十五到十八,建立了自己的地方性,那慢慢的就可以把这些已经完成,或者是就是归还政府企业,慢慢把他们的融资成本降到十二以下。

  过去五年的时间,我们累积是十五万家企业,帮助其中两万家企业完成了融资,像今年我们就会帮助超过一万家企业完成融资,这是我们跟这个天津市政府签的一些协议,这是德州市政府的,这是我们打造的一个海河生态圈,基本上这个生态圈,那我们会做了很多很多的创新,包括这个风控外包,目前帮助国内排名前五十的平台里面,大概有五分之一的这些平台做线下的评估和风控,另外的话我们还有这个DD找钱,因为从2014年,整个中国银行业都逐年递增,去年的7月份成立了DD找钱交易平台,然后现在上线一年,完成了两轮风险投资,就是第一轮也是杨东先生,就是做了一个天使投资,所以通过这种生态圈的这些方式,其实更多的在中国,我理解的这些创新也好,创业也好,其实更多的是这种,就是第一个把信息数据的一个整合,另外的话可能把一些行业,甚至是一些资源进行整合,那将来其实更多的这个创新,基本都在民间,像之前几位这个,就是像大唐的,还有白总他们都讲了,其实国企也好,或者是中国的国家战略也好,其实更多是政策性引导,好,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美国P2P监管策略高明在哪儿?

美国财政部对于透明度的考虑,要求在线借贷平台使用清晰、一致的信息披露规则,便于借款客户和出资人准确理解。对于借款客户来说,清晰的表述年化借款成本;对于投资人来说,是借款项目本身的风险揭示,以及根据借款项目集合证券化资产包的风险揭示。

去产能是欠债的不愁收债的愁

市场出清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进行得越早,损失就越轻些。2008年没有做的事情,现在总得想办法还了。这场出清止损,对于无力偿债的企业家来讲,真的很痛,但对于那些放了款却收不回来的金融机构来讲,应该更难。

美联储6月不加息才是A股福音

从对股市的影响来看,现在国内股指的表现受到汇率水平扭曲的影响,资金信心不足,导致进出市场太活络。如果美元没有加息,继续在6月份停留不动,则对中国股市是利好,有助于股指略微上扬。但如果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那么对中国股市将会相当不利。

王中军套现玩收藏坑坏股民

华谊兄弟走下坡路是从2013年王中军大笔套现玩儿收藏开始,净利润的增长率简直就是连年下滑,到了2015年更是靠投资和政府补贴来支撑公司的盈利增速,规模巨大的电影业务利润率走下坡路趋势明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