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5日17:17 新浪财经
加拿大皇家银行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北京分行行长王维绛 加拿大皇家银行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北京分行行长王维绛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20日-21日在北京召开。加拿大皇家银行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北京分行行长王维绛出席并演讲,他表示,银行在投贷联动这一块大有可为,当然从银行来说,需要注意怎么去化清风险。因为从银行来说,如果你进入到一个股权投资领域,作为银行来说,怎么控制它的风险。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维绛:我先介绍一下加拿大皇家银行,它是加拿大最大的银行,它在北美排名第七位,全球排名在十二三位的水平。其实我们银行在中国不是很多,在北京有一些机构,但是我们跟中国的关系是源远流长。我们在1954年就跟中国银行建立了关系,是当时西方国家当中第一个和新中国建立银行金融关系的一个银行。在改革开放以后我们1981年就在北京设立代表处,当时跟中国银行是在一块,历史比较久一点。我们现在在中国主要的业务是从事金融贸易融资,跨境并购和出口。我们主要侧重在跨境人员物资和投资相关的金融服务方面。

  刚刚大家都谈到金融业怎么样服务实体经济,从加拿大皇家银行在全球的定位来说,现在加拿大皇家银行特别是在金融危机以后,加拿大整个金融体系很稳健,没有受到08年金融危机的冲击,反而我们银行利用这个机会在北美市场,欧洲市场都有比较大的扩张。我们觉得这样的发展前提条件,第一整个银行业进入混业经营,我们想过去十年经济形态变化,银行的产品库里面必须要有各种各样的产品,混业经营的状态下提供比较好的能够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第二方面也容易进行风险防控。尤其我们现在看到中国银行当中金融发展很快,但是监管套利也很多,从银行来说,银行有发债压力,他需要去服务客户,但是从监管套利下反而对风险的识别衡量和控制都会产生影响。

  再一个从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来说,我们银行始终把服务个人,服务中小企业放在第一位。我们银行是加拿大最大的公司,不光是银行,我们的利润去年是100亿加币,差不多七八十亿美金,是加拿大历史上最高的利润。但是我们这么多利润当中,来自于个人和中小企业的占到65%,反而是以服务大企业为主的资本市场它的利润只有25%,并不是说我们不想把大企业做好,我们在整个银行的经营策略上,在服务大企业的资本市场部分最多只能做到25%,这个是基于什么呢?因为我们评级公司对我们银行一直很关注,我们银行在国际大银行当中可能是屈指可数还是能够保持在2A的银行,如果我们资本市场业务占比太大,包括服务大企业的占比太大,评级机构就会认为你这个银行的风险太大,收入不够稳定。相反你是服务个人,服务中小企业,你是扎根于本土市场,你能够提供长期稳定的收入。我们来看服务中小企业跟服务大企业,应该也是从两个方面来看,你要从一个银行的长远发展来说,可能个人跟中小企业能够给你提供更加稳健的增长基础。

  第三方面谈一下金融创新问题。刚才大家谈了很多,我们银行怎么支持技术企业创新,金融科技创新。但是我们千万不要忘了,我们金融业其实最需要创新。大家对加拿大可能不是那么了解,大家知道加拿大出过很多矿产、油田,森林,但是加拿大经济结构当中银行业对经济贡献的第一位占到15%到20%。所以银行业怎么去发展,银行业怎么服务好客户本身是一个很大的经济增长点。是不是中国的金融业过度发展了?我并不承认,我们需要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让金融业在一个更加健康,更加向上的,更大范围,更大空间的增长。所以我相信金融业对中国经济的改革来说,金融业的贡献是会越来越大。

  我刚才听了几位行长讲了,特别是许行长、张行长关于投贷联动,这对我也是新的学习。特别是刚刚讲到的硅谷银行,硅谷银行的规模不是很大,我听到另外一个数据,实际上在美国的创新企业一半都跟他有接触。我们看整个技术创新过程中建立一个多级资本市场,其实中国已经建立过程中,像我们的VC、PE在各个方面的介入都很深入了,我们现在缺少什么呢?

  缺少我们在银行这个层面应该做的东西。当然可能银行不是主要的推动力,特别是在产品的初创期应该是以VC为主,但是我们银行要扮演什么角色?这块我没有研究,但是我从刚刚大家讨论中我知道美国差不多有一半的创新企业跟硅谷银行都发生关系,尽管最后硅谷银行规模并不是很大。所以在这个里面我们的银行在投贷联动这一块大有可为,当然从银行来说,怎么去化清风险。因为从银行来说,如果你进入到一个股权投资领域,作为银行来说,怎么控制它的风险。

  我可以讲一个我们银行的例子,虽然不是在科技创新领域,但也是相关的。我们银行去年花了50多亿美元收购一家美国银行,它是一个专门服务于美国电影行业的银行,它主要服务于美国的制片商和很多电影明星,很多电影制片人。我们银行收购这家银行,我们也是看它的媒体行业发展很快,这家银行虽然不是那么大,但是它根治在美国的好莱坞,它对这个行业的认识,包括它的人脉,包括对制片人,电影明星都有很深的了解,它今后在TMT的发展会起到巨大的作用。所以在美国来说就会有这么多不是规模很大的银行,但是在每个行业中都是做得非常精细,作为非常前卫,跟多级资本市场,跟VC、PV紧紧结合起来。包括我们科技创新,包括电影行业,媒体也是一个发展非常快的部门,从我们金融业,从我们银行来说,怎么在这种发展当中扮演自己的角色。这是我边听边想到的东西,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房地产开发商的房价操控术

中国当今排名前十的房地产开发商,无一不是周期游戏的高手。在经济低迷和宏观调控时期,他们大胆从政府手中低价吸纳土地,形成财务上的高杠杆性,而在经济复苏及货币宽松时期,则快速出售,积累现金,等待下一轮紧缩周期的到来。

学徒制能帮中国完成产业升级吗

德国近一半的高中生从16岁起就被分流到职业教育领域,有40%的德国年轻人成为学徒。如果能被戴姆勒,博世或是宝马这样的企业选中所学徒,可以成为一件毕生值得骄傲的事情。

台湾还配列入亚洲四小龙吗?

中国台湾经济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排名在亚洲四小龙中垫底,引以为傲的电子产业发展前景危机重重。当年诺基亚被苹果手机击败,导致芬兰经济大退步的悲剧,难道又要在台湾重演么?

银行如何面对员工离职潮

应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与本行发展相匹配的薪酬增长机制,以业绩论英雄,凭数字说话,多劳多得,增强薪酬水平的市场竞争力。推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市场化激励模式,以市场化的薪酬吸引人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