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5日11:45 新浪财经
百融金服副总冯宗欣 百融金服副总冯宗欣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20日-21日在北京召开。百融金服副总冯宗欣出席并演讲,他表示,大数据的助力在保险创新与变革这方面,目前主要在保险大数据里面做的一些创新和变革。大数据是一个巨大资源,在未来的竞争中间也可以说是未来金融竞争的一个重要的制高点,大数据能给保险业带来巨大的变革,让保险业服务精准化。

  以下为会议实录:

  冯宗欣:大家上午好,刚才曹会长给大家就保险行业大方向做了一个介绍,我就一些微观的,比较落地的东西。我今天主要是从大数据角度,大数据的助力保险创新与变革这个角度一块分享,目前我们公司在保险大数据里面做的一些创新和变革。

  我今天介绍的内容大概有四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我们简要的谈一下大数据,包括对保险大数据的认识。第二个做一个公司介绍。第三个主要讲一下目前在这个保险行业领域里面,大数据如何帮到保险行业在一些创新和变革领域有一些实际的落地。第四个有一个简单的结束语。

  我们一般讲大数据,可能大家都有一些问题,现在提出很多,大数据到底是什么?十个人可能有九个人理解不太一样,所以今天我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下目前大数据的情况。大数据我们主要讲一讲它的由来,从由来大家就能看出大数据到底是什么东西。很多人也问大数据为什么是15年、16年兴起的,或者大家都很关注,为什么不是发生在13年、12年,其实有它的时间原因。它的第一个背景主要是互联网、物联网设备快速发展,过去两年人类产生了90%的数据,收集、储存、分析的成本非常快的下降。第二个背景是一个基础设施的下降,以及分析方法的进步,数据驱动的行业洞察所具备的价值提升。

  第二个数据处理能力大幅度提升。数据应用变成一种可研,第二个能力大幅度提升。大数据1.0是传统的,传统的商务智能、数据挖掘,它提供的输入源非常有限,通过这个管道输出的东西也是非常有限。但是2.0不一样,因为它的处理能力提升,漏斗变大,可以输的东西变多了,各种各样的形式,文档,音乐的,视频的,结构化的,半结构化的都可以输入到大漏斗里面来,经过处理可以有更多的价值应用。

  这两个要素大家在很多材料或者讨论中都提到过,第三个要素大家不是非常明确的,第三点也非常重要。为什么是在2015年?我们的用户价值有一个集中体现,做大数据首先面临第一个问题就是数据从何而来,这是一个数据收集问题,就涉及到人力物力的问题,如果做一个核算的话,如果成本过高也不足以这样做。现在的人也在互联网留下大量的轨迹,导致他们的行为在互联网有一个集中的体现,这个数据的采集或者收集,或者数据的分析变成一个比较便捷的获取渠道,所以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可以通过获取客户的信息做分析,然后再服务客户,这个变成一种可能。

  下面我简单讲一下大数据跨行业融合的事例,我们以前保险行业有非常多的数据,像中国人寿、人保手里面有接近两三亿客户群体,他们会觉得我们数量非常大,我们这么多客户,但是我们分析的效果达不到预期呢?分析效率有限呢?有一个特点。我们保险目前的数据是结果的数据,什么人买过,哪些人赔付了,哪些人满期了,这些都是保险的结果数据,只是一个单纬度的。它都是一根线,而没有面积,没有体积。但是我们如果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方法,我们整合分析一些除了保险的主体数据以外,我们还引入用户的资产数据,比如这个人大概的收入情况怎么样,大概是用收入两万还是三万,它的消费能力怎么样,是一个月消费一万还是两万,我们把资产数据整合分析出来以后就变成二维,或者说我们引入一个面积,这个面积就是从一个线变成面,是一个本质的变化,由量变到质变,同时大家可以发现这个变化是逐渐把保险的元素从后端往前端延展。

  我们再引入用户的消费数据,这个人喜欢买什么,他现在消费什么,在互联网上看什么,通过这些用户的消费行为可以分析出这个人大概是什么性别,年龄结构怎么样,他的家庭状况是什么样,家里有没有老人小孩,家庭结构是保险销售非常重要的元素,我们把这个变成一个立体三维元素。我们如果在保险行业如果要做大数据,第一要引入外部数据,第二往前转。所以大数据一定要跨行业融合才能产生价值。

  我们要构建一个大数据应用有三个重要的因素,第一个是他的本职特征,有四个V,五个V,都是非常基本的,就是我在这里面希望强调两点,第一点数据一定是跨行业融合,保证数据的纬度足够多,第一数据的精准性问题,他准不准确,如果从单一来源的数据分析,有可能单一来源数据错了,你可能全盘错了,如果纬度多的话,就可以用其他的数据去纠正这一块错误的数据。第二个数据的高,我们一直知道金融产品相对比较低频,保险产品是金融产品中更频的产品,我们面临一个问题,我们销售出去的保险产品,我们怎么跟客户互动,我们是缺乏互动的。如果没有互动,这个客户慢慢慢慢要么变成一个沉睡的客户,要么就脱落了,所以做大数据的时候非常强调高流动性,数据要经常交互的。所以我们提了一个口号,我们要把金融交易或者金融消费做成由低频转成高频。

  大数据有两个方向,一个是大数据技术,一个是大数据应用。传统的技术是搭建一个平台,做一些数据的方法方案,这是我们做的大数据的技术,但是更重要的是我希望强调的是大数据应用,应用有两点。以业务为主导,以技术为跟进,我做大数据一定是业务主导的,如果技术主导的考虑特别完美,特别全,反而解决不了业务问题。第二一切从应用场景出发,也是验证前面一点,我做大数据一定是解决业务痛点,如果解决不了,这个大数据应用没有价值。第三点是方法论,一种是相关性研究,第二是因果性研究,我不做深入介绍。

  第二个介绍一下百融金服公司,我们公司全程是百融北京金融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我们是一家专业提供大数据的金融信息服务公司,目前在金融业里面做大数据相对比较知名,我们现在服务了接近600家金融机构,包括银行非金金融,小贷,P2P,保险公司业服务十几家,包括正在拓展证券的,基金的,期货的相关业务板块。

  百融金服定位是做一个金融机构的大数据应用开放平台,通过我们的流量可以获客,包括我们的信贷领域,证券基金领域,理财领域,保险领域,期货领域都可以用一种流量获客的方式。第二块是在风控领域,主要是信贷多一些,可以在保险里面用,特别是在保险的核报里面用,特别是跟一些寿险谈的非常深入。第三块是做贷中管理,包括理赔核查。第二块和第三块的区别,一个是事前,一个是事后的,一个是卖了保险以前怎么审查他,一个是卖了之后怎么处理。第四块再一个是贷后与不良资产处置。还有做一些产品设计,这个产品设计是我们现在提的C2B的模式,经过客群分析,这种技术应用于信贷、证券、基金、理财、保险都可以涉及到。这是我们帮金融机构做一个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从他进来到最后离开。

  保险行业再深入介绍一下,百融金服为保险行业带来什么?有四个板块能够帮到保险行业做一些变革和创新。第一块最直接的就是保险的营销,保险营销是非常复杂也是非常精细化的工作,我把一张纸卖出几千块钱这是非常需要技巧的,这块有两个方案作为参考。第一个是销售线索的推荐,这个也是互联网发展以后我们引进的技术,这个也是参考了我们在海外一些研究成果,包括欧美一些发达国家他们国家在保险成长了一百多年,非常资深,相对比较成熟。它的模式有50%的保险成交单,里面有一半的成交里面有80%的是来自于线上,他们在线上看保险的产品,看保险的知识,保险的销售品牌。我们通过建模和算法的办法,可以分析出来哪些客户更容易成交,可以卖一些健康险,卖一些财险等等。

  第二个板块是我们做存量经营,像人保有大量的沉睡客户,你找不到他了,或者这个客户到期了就脱保了,就走了,存量客户有大量的可以挖掘,甚至有些保险公司不把新客获取作为年度的KPI主要考核指标,而是把存量激活作为考核指标。这里面做的事情非常多,第一个通过事件化营销,比如我们发现他的家庭结构,他是不是升职了,是不是买房子了,是不是换了一个工作地点,家里生小孩了,通过这些隐性的事件去做一些精准营销,包括依赖于银行,邮政,依赖于第三方的营销机构,包括4S店,修理厂等等,大部分依赖于第三方面临一个问题,第三方带来流量或者带来客源的机构,它都不会把这个客户的联系方式告诉保险公司,保险公司面临我做二次营销的时候,我做客户关怀,做新的营销案例的时候联系不到这个客户,但是这个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的方法可以找回很多客户的联系方式,包括他的手机、邮箱、QQ等等。这也是在保险当中非常常见的产品

  第四个通过用户画像二次营销可以做各种各样的事,可以把用户画像做二次营销,也可以做风险监测,也可以做一些产品分析,他到底喜欢样的产品。

  再一个是客制作产品研发,我找到一个固定的人,比如北上广深,我找十万人,是女性,年收入在30万以上,家里有小孩的,小孩上幼儿园或者上小学,我找到这样一群人为他们定制一些产品,附加一些教育金、万能账户,一个综合的保障计划。

  第四个大板块可以做一个运营提升,主要做两个优化,包括我们在核保阶段做信用反欺诈,财务反欺诈,识别这个人目前购买的保险份额跟他的资产状况是不是匹配,如果过大了,他是不是有潜在的没有告诉保险公司的东西,我们要发邮件让他提交更多的材料。

  百融金服有什么?有什么东西才能做什么事。我们现在有非常大量的原材料,我们根据这个原材料去做各种产品,我们有6.1亿实名消费者,10.8亿匿名消费者。第二个特点用户价值高,我们地域集中在中东部经济发展地区的比较多,人口发达国家也多,像河南、河北,四川这种人口大省也非常多,年龄结构在70后到80以上占到80%到85%。第三个是风控能力比较强,我们09年成立的时候做了一些互联网业务,做了一些推荐引擎的业务,你在网上看什么东西,你可能还能什么东西,你喜欢看什么东西,感兴趣什么东西,做这个业务的时候,整合收集了非常大量的用户行为数据,大部分基于一些消费目的或者阅读目的,例如你买东西要留一个姓名、电话、地址,这个信息你不会留假的,因为快递要给你送到家。我们整合的数据做用户分析非常准,这个特点在我们跟银行、小贷,P2P合作的时候有一个明显的表现,我们建模得出来的风险指数会比银行好很多,大概能够帮他把不良率降一倍左右。

  第四个特点是用户识别的身份准确,我们有一款产品叫1D号可以识别到你的笔记本,你用的手机是不是同一个人,你的手机对应的邮箱是什么,身份证是什么,能够把所有的行为都打通,这是我们公司作为大数据公司最核心的一个能力。这个是我们公司最大的特点。第五个特点我们数据来源非常广,第六个数据非常强。这就构成了一个全范围画像,购物标签,消费标签,阅览的标签,游戏的标签,社交圈都含在里面。

  这是一个财产险方面的案例,通过大数据分析辅助一个车险个性化定价,包括对他的家庭结构,家里是不是有老人、小孩,他的驾驶行为,包括他的交通违反记录,他每天跑多少里程,都在什么区段跑,拥堵不拥堵,还有车辆保养情况,这样对我们目前的车险做一个定价。

  最后有一个结束语,大数据在中国的发展我们看一下,到底中国的企业他们需要什么样的大数据服务,金字塔是我简单画的,大数据整个产业链的构成下层有一个数据整合、数据管理的厂商,下面通过收集整体分析客户资源,到第二层我可以为客户打上非常准确的标签,给商品打上标签,其实我们做金融活动,或者做任何的贸易,交易活动,就是把我们的客户和我们的商品做对接,应用的行业非常多了,旅游、健康、服装、金融、媒体、房产,线下零售都可以用。好,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房地产开发商的房价操控术

中国当今排名前十的房地产开发商,无一不是周期游戏的高手。在经济低迷和宏观调控时期,他们大胆从政府手中低价吸纳土地,形成财务上的高杠杆性,而在经济复苏及货币宽松时期,则快速出售,积累现金,等待下一轮紧缩周期的到来。

学徒制能帮中国完成产业升级吗

德国近一半的高中生从16岁起就被分流到职业教育领域,有40%的德国年轻人成为学徒。如果能被戴姆勒,博世或是宝马这样的企业选中所学徒,可以成为一件毕生值得骄傲的事情。

台湾还配列入亚洲四小龙吗?

中国台湾经济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排名在亚洲四小龙中垫底,引以为傲的电子产业发展前景危机重重。当年诺基亚被苹果手机击败,导致芬兰经济大退步的悲剧,难道又要在台湾重演么?

银行如何面对员工离职潮

应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与本行发展相匹配的薪酬增长机制,以业绩论英雄,凭数字说话,多劳多得,增强薪酬水平的市场竞争力。推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市场化激励模式,以市场化的薪酬吸引人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