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4日11:21 新浪财经
东方银谷(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信息科技官尤克滨 东方银谷(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信息科技官尤克滨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20日-21日在北京召开。东方银谷(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信息科技官尤克滨出席并演讲。他认为互联网金融的主要目的和带来的价值还是普惠,互联网金融是一个很好的实现普惠的手段。另外互联网能为风控和信息透明提供天然的便利条件。

  以下为会议实录:

  尤克滨:大家早上好,我是东方银谷的首席信息科技官尤克滨。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结合我们今天的主题,就是行业的规范和怎么更加健康的发展。我非常有感触,刚才沈一飞沈总说了一个事情就是说,互联网金融到底是个什么概念,我们怎么界定,边界在哪,这是很多人在问的问题,特别是我们现在在行业里,在找一些非常出色的候选人来加入我们公司,这个时候也遇到实际问题,互联网金融到底哪个算互联网金融,哪个公司不算互联网金融,到底互联网企业做网站还是互联网企业做金融,这个边界不清楚,造成了一个一旦是个相关的企业出了一些问题,就可能都给整个行业间接的抹黑了,这是一个非常糟糕的舆论生态。

  所以我自己理解,我们很难说给互联网金融做一个很明确的定义,说哪个企业是。不过另外的层面我们可以有个界定,它的主要目的和带来的价值还是以普惠为根本的诉求,包括国家的战略和十三五规划强调了普惠发展,而互联网金融是一个很好的实现这个普惠的手段。另外互联网能为我们的风控和信息透明提供天然的便利条件,只要具备这几个条件,我们都可以认为它是互联网金融机构。

  我们过去、现在和将来很长一段时间,这个普惠量是很大的,它的供需矛盾是突出的,国家以互联网金融的方式,国家把它作为一种战略有它的必然性,有需求就有人想借钱,有人想投资,这个市场得不断让它增大,那么必然是一个非常好的行业。

  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一方面这个行业成长非常快,到上月底为止,我们整体的规模已经接近2万亿,另外一方面,我们知道现在跑路的公司也接近一千家,一面是如火如荼,一面是跑路,鱼龙混杂。

  我们今天讨论的议题就特别有历史的使命感,我们怎么把这个生态建立的更加规范和健康,我代表东方银谷想分享一些我自己的观察和感受。我觉得这方面的工作可能分三个层次来看,第一个,行业里面的从业机构应该做一些什么工作?第二个层面,国家的监管,包括一些行业自律协会要做什么样的工作,再有就是舆论,其实社会在当前这个互联网金融领域,它的声音是远远大于企业机构和我们国家的监管以及行业自律协会。首先说作为从业机构,我们做互联网金融的企业,比如东方银谷作为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典范,我们怎么去把这个工作做得更规范、更健康的发展。那么说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核心还是金融,金融说到底我们就是要管住风险,从分散的细小的信用风险,也就是借钱主体风险,如果不管好就会变成流动性的风险,再到上升到国家体系的系统性风险,这是政府当前最担心的。

  作为一个企业来讲,主要控制的就是流动性风险和我们的信用风险,做好我们的工作,那么具体怎么做?有几个操作层面,第一我们在找我们的客户群,形成债券这一方我们要挑优质的客户,这些客户在银行也能借到钱为什么找你呢?我们靠的就是体验和效率,比如我们可以用顺丰来快递,也可以用其他的,但顺丰花的钱更多一些,但我们也愿意用顺丰,因为它的效率更快。比如我自己个人理解的普惠,普是普遍的意思,惠不见得是便宜,惠也包括效,有时候一些个人或者小的企业,这个钱就是急用的,没有这个钱这个企业就垮了。

  我们细分我们目标市场和客户群,让他们能够非常快速地、良好的体验,我们也可以跟一样借给他钱但是慢的企业,也能胜出,我们也有我们的市场空间,因为毕竟互联网金融是一个现有的金融体系的有力的补充。

  另外我们严格控制平均每一个中介的平均额,我们的原则就是把它分散,就是要分散风险,我们可以把它控制的很好,举一些例子,比如以前出现的融资租赁,体量非常大,一出现问题就是爆发性的问题,所以没有办法只能去应对和控制。我们走的是另外一条线路,包括我们的一些前方人员会深入到很底层的一些地区,有三线、四线城市,他们资金需求也很大。通过这种方式,极大的程度分散风险。

  再有一点,我们本身也做到了一个非常注重内控合规,在这个行业,我个人之前在很多年在银行里工作,而且是比较先进的外资银行,我到东方银谷的时候我有个感受,整个这个公司或者整个行业,实际内控的合规体系还是非常值得提升的。其实东方银谷在这方面做得已经非常好了,在行业里算比较领先的,可想而知整个行业的状况。

  我想分享的是,我们公司实际上花了大力量去管这部分内容,我们花很多的钱去找专业的人士,找内控合规的人来建立这个体系,包括我们重要的领导岗位,最高的领导岗位,最高层的领导成员相当一部分是来自于传统金融行业,包括内资和外资,银行、保险、证券的机构。公司这么做实际上牺牲了很大眼前的收益和利润,但是从中长远来看,对控制和规避风险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这是一个层面。

  另外一个层面,我们因为是互联网金融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草根的经营方式,那么可能和高大上的传统金融行业机构有一个天然的落差,我们很难去利用一些已经成型的现有的基础设施,刚才沈总讲了,这个设施包括我们没有现成的规则和信息系统,也可能有些系统也不愿意让这些P2P的行业顺利或者简单的接入。这就造成我们必须在快速发展中找到一些变通的办法,我们去找行业的同伴或者找一些其他的机构能够做这种数据分析,包括国际知名机构,包括国内也包括央行一些征信系统的数据,来综合全面的来评价我们的借款人的情况,得到一个比较靠谱的信用评级。

  实际上在我们现在有时候做信用评级的严格程度,做净值调查的严格程度,超过了大部分银行去做净调的水平,我们的成本投入也比他们高一些。这是我们公司从自己努力的方向来分享怎么把我们做得更规范、更合规、更健康。

  第二个层面,现在从国家监管层面和行业自律,也分享一下我的看法,我们观察到现在行业状况,尤其今年以来,实际上是一个比较,感觉整个气场是偏负能量多于正能量,其实这个并不是国家的希望,国家有时候出了一个政策或者出一个规则或者建议稿,它完全从正的方向去推动一个事情,但可能有被外部过度的解读,正好跟一些偶发性的事件在一起,就把这个效应放大了。

  这个行业真正的规范和标准,从去年年底出了《指导意见》以来,有很多专家学者在做这方面的研究的时候,像东方银谷也积极的参加这些调研的活动也建言献策,包括我们在跟专家学者,包括一些行业内知名的人士在探讨的时候也发现了一个现象,国家的意图是要管理、治理,但不是要把这个行业搞垮、搞死。这个行业不管肯定是不行的,因为一些不怀好意的或者没有优良动机的从业者他们来搅局,一定要把他们管掉。其他方面是不是一定要这么做,还是一定要那么做,国家目前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想法。原因是我们这个是处于一个新的领域,中国没有一个成熟的办法,以前美国有,最近发现美国也没有,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很短的未来可能也没有,所以就需要探索。那探索就需要留一点的灵活性,但是要把底线和红线设清,不管不行,但是管要灵活的管。

  作为监管也好,行业协会也好,有两个方面及,第一方面不能矫枉过正,我们现在提的很多东西,在我们热烈讨论的同时,比如一些基本的概念并没有明确的定义,比如我们天天在谈互联网金融,大部分企业也不清楚互联网金融是什么一个准确的定义。比如有一次跟一个人谈到O2O,我说你认为什么是O2O,他说O2O就是企业对企业啊。在我们生活中,因为人的这种沟通是对含糊的语义程度非常高,包括我们一些政策建议,也没有完全精确到很小的力度,我觉得这样非常容易造成误读。有时候矫枉过正,举个例子,比如一旦有资金池就认为你是违规的,这个牵扯到实际的问题,不是说这些企业希望有资金池,举个简单例子,如果你可用的债权很多的,你是没有资金池的。另外一方面这些钱如果把钱还回来,比如他短期的沉淀会不会有可能有,实际上这也很难避免。我们知道资金的流动,不管是期限还是体量,它不可能是这么简单的全能对上,所以这个客观错位是存在的。这样的话有一些沉淀关键不是不能有沉淀,怎么让沉淀变得更加透明,这是我的一方面体会。

  另外所谓的P2P,当然对于我们网贷是个中介机构,那么你的作用是不是就纯粹的终结,就像租房子一样,没有其他的职能和功能呢?现在看来也有很多值得探讨的地方,我们整个的法律法规以及我们法律法规执行的力度和成熟度,包括中国地方的差异,如果是纯粹的中介,那么是不是会带来执行方面的一些困难,比如追索,我们也没有答案,我们的管理层也没有答案。但这些议题,包括我们这些负责任的企业,包括这些能够向中央或者决策层输送意见的智库大家都在讨论这个问题,这是一个大家共同探讨、逐渐向前的行业,它蕴含的希望是巨大的,这是我想跟大家要讲的不能矫枉过正。包括一些国家层面领导人也提到,本身治理整顿这件事情也含在风险,如果整理整顿搞不好的也会存在恐慌。

  另外一方面不能一刀切,因为在这个阶段,我们鼓励创新,坦率讲金融创新的本质是什么呢,就是突破现有的金融监管制度的框架,当然我们在新的框架出来之前,是有一些过渡期,这个时候可能会出现一些乱象,但最终会有新的体系、新的框架,把那些良性的突破已有框架的一些模式规范起来,这个时候一定要把它放开一点。实际上现在我们阶段,就是这个阶段。

  再举个例子,有些机构有些门店他们也在做互联网金融,要做互联网金融是不是就不能有门店,这也是一个问题。这个行业之所以有希望,之所以有潜力,是因为国家和行业协会都在积极的努力,都在探讨,都在征求向东方银谷这样比较有分量企业的一些意见,我觉得我们在这方面充满信心,从国家和行业监管来看的话,对于建立这个生态体系都是在使足了正能量。

  在国家这个层面,是不是能够更好地对社会舆论作一个管控,因为最近来讲,很多像芝麻就放大成西瓜的事情很多。我觉得这方面也是需要做一些具体实际的工作,这正好就牵扯到我说的第三个层面,就是社会舆论。对一些舆论事件包括概念,我觉得媒体的专业人士,他们对金融行业可能很了解,但未必到一个精细细分的行业未必就很了解,这样会导致一些群众的恐慌。特别我们不明真相的群众,在没有基本金融概念的情况下,一旦被一些比较扎眼的词语刺激到了,马上他整个的精神支柱就坍塌了。因为本身中国的环境,本身传统金融体系也不是非常健全,老百姓包括我们自身,可能70后、80后也不是大部分人都很了解金融,金融它的价值是什么,包括它的市场,怎么让大众知道一些基本的概念,如果知道基本概念的话,他就不会作出错误的判断,这是我个人自己的一些看法和见解。

  我基本上给大家分享的就这些,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美国P2P监管策略高明在哪儿?

美国财政部对于透明度的考虑,要求在线借贷平台使用清晰、一致的信息披露规则,便于借款客户和出资人准确理解。对于借款客户来说,清晰的表述年化借款成本;对于投资人来说,是借款项目本身的风险揭示,以及根据借款项目集合证券化资产包的风险揭示。

去产能是欠债的不愁收债的愁

市场出清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进行得越早,损失就越轻些。2008年没有做的事情,现在总得想办法还了。这场出清止损,对于无力偿债的企业家来讲,真的很痛,但对于那些放了款却收不回来的金融机构来讲,应该更难。

美联储6月不加息才是A股福音

从对股市的影响来看,现在国内股指的表现受到汇率水平扭曲的影响,资金信心不足,导致进出市场太活络。如果美元没有加息,继续在6月份停留不动,则对中国股市是利好,有助于股指略微上扬。但如果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那么对中国股市将会相当不利。

王中军套现玩收藏坑坏股民

华谊兄弟走下坡路是从2013年王中军大笔套现玩儿收藏开始,净利润的增长率简直就是连年下滑,到了2015年更是靠投资和政府补贴来支撑公司的盈利增速,规模巨大的电影业务利润率走下坡路趋势明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