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1日13:50 新浪财经
信泽集团控股创始人兼CEO周重润 信泽集团控股创始人兼CEO周重润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20日-21日在北京召开。信泽集团控股创始人兼CEO周重润出席并演讲。他表示,中国的企业家,之前大家关心你飞得高不高,而不关心飞得累不累。现在可能已经不关心你飞得高不高,只关心你什么掉下来,掉下来摔得疼不疼,有没有摔死。但其实企业家也需要关怀。

  以下为会议实录:

  周重润:大家好,我是周重润,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关于“金英会”的,这是一个主要做金融界的慈善社交平台。今天在座的各位更多的都是金融家,其实谈到金融家,可能在我们普罗大众的眼里,很难勾勒出一个比较立体的形象,金融家究竟是什么样的?可能很多人觉得精于计算,要么就钱多……其实我们这样一个群体,特别是金融企业家这样一个群体,严格上说来是社会的一个更强大的主力军,是推动实业和其他产业前进的一个杠杆,这样一些企业家,我们应该赋予什么样的形象?怎样让更多人知道我们,了解我们,于是我们就搭建了这样一个金融企业家的平台,叫坎布里奇金英会,包含了银行,证券,包括投资机构等等。

  对于中国的企业家,很多人关心的是飞得高不高,而不是飞得累不累。现在是这样的,只关心高不高,只关心你什么时候掉下来,掉下来摔得疼不疼,有没有摔死,如果没摔死,可能还要看这家伙运气好,是这样一个概念。我们怎么样为民众去塑造一些东西,拿到富人捐款,如果两次车撞车了,豪车一定要备受折磨,还有一个,一般稍微秀了一身衣服,或者皮带好一点,别人也会来拔一拔,这就是当今中国社会的一个现象。

  其实我们作为现实社会关注的群体就是小的群体,我们应该怎么去做,做到关怀我们企业家,怎么样把我们金融的企业家能够带出来,让大家多一些理解。

  前天我看一篇报道,说东信集团的某某入狱的时候,王石曾去探监,王石说,“我是代表中国的企业家来看你的,那我希望你不要放弃,不要沉沦下去”。然后他出狱以后就去拜访了雷军,拜访了柳传志,还有拜访了王石等等。这一帮的朋友们,对他基于了更多的期望,鼓励,同时也给予了很大的援助,从这里看到就是一个英雄的惺惺相惜。这样的一些企业家,他们有一个团队,这个团队哪怕很小都在彼此关注着,而我们能不能把这个面做的大一点,让更多的人们能够理解我们这些企业家,理解我们这些做金融的企业家,看到我们的不容易,至少说不是他们想象中的那种满身铜臭,于是我们就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

  金英会,其实就是金融界的慈善桥梁和一个慈善平台,在当今来说,慈善这个概念可能大家很多就会讲,这个也不好做,都是踩在我们说的红线上,稍微有一点做得不好民众也会骂,那我们坚持做,就想着一个原则,本着自己的初心出发,然后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

  我们的想法就是让慈善为我们金融的企业家搭建一个沟通和慈善的桥梁。金英会主要分这几个版块:金英论坛,金英创投,金英Party,金英商学院,金英慈善,慈善是我们的主旋律。现在金英创投就是利用国家双创活动,在上海已经做了差不多十场,我们这些金融企业家,和金英会的投资人做一些无缝对接,六月份开始我们在北京也会做十场,在中关村先做一场,把这些企业做起来。大家所看到常态的活动,可能都是路演的人很多,甚至上百个人,现场真正的投资机构只有几个人,但是金英会的要求是把投资人的比例放大,一定要大于路演项目的比例,至少三比一,三个投资人看一个项目,而能够申请到路演的项目,我们一般是比较严格控制,所以五月在上海,在南翔,包括我们跟南翔政府产业基金一起,联合做了一场双创,我们一共选出了四项,其中有两项签署了投资协议,活动效果很好。

  金英派对就是引进一些比较知名的派对或者活动形式,做一些比较高远见的东西,去年我们在上海开了论坛——互联网金融的全球思考和中国实践。当时波斯顿咨询,一系列的行业大咖都来做了主题演讲,现在我们是剑桥商学院在打工,输送两批我们金融企业家去剑桥学习和深造。

  目前我们这个俱乐部,做了一些这样的事情,一个是我去年成立的一个基金——爱学助学基金,是为我的小学老师发起的。我是来自重庆一个农村的孩子,我记得小时候,都是要用那个去蒸米饭,可能你们不能感受到,就是把米放在一个塑料饭盒里面,加水再去蒸,下雨的时候有的孩子饭盒掉地上了,饭就没有了,中午就得饿肚子,所以那时候我们班基本上有一半以上的学生都在老师家里吃过饭,他现在是一个残疾人,后来我们是在小学毕业三十年以后的同学聚会上,发起了这样一个爱心组织,包括所有的一些同学和我,还有我们的一些企业家也参与了进来。

  刚刚已经完成了第一批的捐助,还有一个我们刚才看到的,这是一个七年歌唱家李苇,李谷一老师的学生,他现在是我们的宣传大使。我们每年差不多支持10个孩子,现在上海的百将活动中心也参与了进来。还有一个就是为企业家做的一个跑步类活动,打造一个马拉松品牌,做一些跑步排行榜,针对我们这个金融圈子,比如说我们跑在美国的六号公路,甚至会策划一个跑者颠覆会,一拨从北京跑,一拨从上海跑,这些我们都在努力去做,跑步的人都是金融圈的人,这是我们在做的。

  金英会,现在也抓了一个热门,投了一个网红项目,包括网红小镇,网红孵化器,这四大块做全产业链的一个布局,今天我们这个万紫千红秘书长闫老师严总也过来,到时候大家如果有兴趣也可以跟他交流一下。5月28日,我们将举办一个活动——白色晚宴,这个活发源于法国巴黎,目前已有28年的历史,在全世界有70多个国家举办过,这在中国是第二届,也是由金英会来承办,这也是只有我们金英会会员才能够享受到的权益。

  在大多数中国人的印象里,派对就是吃饭,喝酒,游艇,在金英会则不然,我会让它更有意义,更有价值。这个晚宴去年姚明,孙俪,文章他们都参加了,还有马云,今年我们金英会这些,差不多有四十多位的会员是我们的VIP,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领袖论坛,今年我们还会做一个领袖论坛。

  去年互联网金融很热,我们做了这样一个选题,去年的中国金融论坛我想大家很多都历历在目,去年的人非常多,各个分论坛,主论坛,全省,那今年人数已经减少掉了百分之六十,那正是这样的概念,今天能够坐在这里,就证明我们今天还能活着,其实这都是一种实力,对于金英会来讲,很多人告诉我说,快鹿出事以后,金英会还出来帮他,做了很多正面的一些积极的言论,也有很多人都警告我们的,你这个是要明哲保身,不要做过多的发言,但是我就想,我说作为互联网,就金融圈这样一个俱乐部,这样一个平台,我们非常有必要客观去做一些事情,并且要去帮助到我们的会员和我们的朋友们,去做到这样一个概念,那目前我们想要在俱乐部里面发起一次基金,那就专投我们这个俱乐部的成员。

  比如说这个也是受到,像当年的蒙牛受到影响以后,就给柳传志写信,而我们这样一个俱乐部,如果说有一个经络,那这个经络是什么,就是互相的帮助,彼此的连接,如果我们有这样一个基金,他们在有困难的时候,我们要去做一些能够伸出手的援助,我觉得这个俱乐部就会更好,就会有温暖,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想法。

  目前金英会有三个级别的会员,一个是领袖会员,一个是白金会员,一个是金英会员,我们组织是轮值的,我也是第一届轮值主席,我们会有一个组织,也有轮值的组织,目的就是把平台做大,目前我们在北京已经建起了一个联络机构,我们也希望快速在北京,把我们金英会建起来,我们今年目标可能是差不多建10到15个城市,依托政府的双创活动,现在我们很多的政府,在商务区,园区会给金英会提供一些办公室,提供一些楼设立这个组织,那现在目前有七八个政府都给我们抛出了这样的橄榄枝,像成都,武汉,还有青岛等等。

  今年我们的活动就是有慈善一个,有一百五十场,创业投资路演是一百场,预计要投到108位的创业明星,那还有一个点,就是我们在尝试着来引进一些硅谷的项目,或者一些以色列的项目,由中国的资金来投,其实在硅谷的项目和以色列的项目,我们看的都很棒,都很不错,今年我们会做一场中北创业大赛,这个是一个慈善晚宴,这是一个网红的慈善晚宴。

  那我简单总结一下的话,我就觉得说,我就是想把做金融的企业家,聚集在一起,然后形成一个力量,以慈善为一个轴,在慈善这个轴心之下做一些创业投资,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然后同时成立一个基金,形成一个互助的基金,在我们圈子里的成员,有困难的时候,我们一起互相帮助,这就是我的一个初心,我觉得无论有多难,金融改革也好,或者怎么样,未来的金融改革是一定会越来越开的,所以这条路我们会坚持的走下去!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房地产开发商的房价操控术

中国当今排名前十的房地产开发商,无一不是周期游戏的高手。在经济低迷和宏观调控时期,他们大胆从政府手中低价吸纳土地,形成财务上的高杠杆性,而在经济复苏及货币宽松时期,则快速出售,积累现金,等待下一轮紧缩周期的到来。

学徒制能帮中国完成产业升级吗

德国近一半的高中生从16岁起就被分流到职业教育领域,有40%的德国年轻人成为学徒。如果能被戴姆勒,博世或是宝马这样的企业选中所学徒,可以成为一件毕生值得骄傲的事情。

台湾还配列入亚洲四小龙吗?

中国台湾经济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排名在亚洲四小龙中垫底,引以为傲的电子产业发展前景危机重重。当年诺基亚被苹果手机击败,导致芬兰经济大退步的悲剧,难道又要在台湾重演么?

银行如何面对员工离职潮

应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与本行发展相匹配的薪酬增长机制,以业绩论英雄,凭数字说话,多劳多得,增强薪酬水平的市场竞争力。推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市场化激励模式,以市场化的薪酬吸引人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