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业界万象 > 正文
 

实地调查拍摄采石场 记者被非法扣留半小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3:34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3月21日电 (范南虹) 3月20日上午,《海南日报》记者苏晓杰在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燕窝岭拍摄昌江华盛天涯水泥有限公司的采石场时,被采石场门岗无理扣留,并要求记者交出拍摄的胶卷。

  当天上午,海南石灰岩生境和生物多样性保育研讨会议在昌江石碌镇召开,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将到昌江燕窝岭考察当地开采石灰岩作为水泥生产原料的现状。为此,《海南日
报》记者苏晓杰在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名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燕窝岭进行实地拍摄。

  20日上午约10时许,苏晓杰一行3人赶到燕窝岭,发现燕窝岭已被开采得面目全非,5台大型的挖掘机、凿岩机等在采石场开采石料。在出示记者证、表明身份和采访意图之后,门岗请示了采石场一位负责人,同意记者进入采石场。经过一个小时拍摄后,记者正准备离开之时,采石场负责人开车赶到记者跟前,询问记者前来拍照是否经过公司领导的允许,在得到记者的解释后,同意记者离开。

  当记者一行行至门岗时,却再度被门岗拦住,要求记者再次出示证件登记。登记过后,门岗仍不放行,随后,采石场负责人又赶至门岗处,指责记者“乱拍照片”,并要求记者交出胶卷,否则不予放行。

  为保护拍摄到的相片,记者申明该公司无权扣留记者,并拒绝交出所拍摄的图像资料。采石场负责人又向公司一位刘姓领导汇报,这位刘先生直接与记者通了电话,并在电话中指责记者:“没有经过公司领导允许,你进入现场乱拍照片,这是公司所不允许的。采石场内部有许多不宜向社会公开报道的东西,而且有不少的企业秘密,我负不起这个责任。”

  随后,记者一行3人被强留在门岗处达30分钟。直到上午11时半,在经过研讨会举办单位的共同协调斡旋下,才允许记者一行离开采石场。

  燕窝岭海拔485.2米,是一处石灰岩山岭。2004年,昌江华盛天涯水泥有限公司进入该地区建厂,2005年4月开始在燕窝岭大面积开采石灰岩作为水泥生产原料,如今燕窝岭部分山体被削平,岭上的天然林也遭到破坏,其中包括珍稀植物花梨木、龙血树等。当地老百姓反映,自燕窝岭成为采石场后,燕窝岭上的野生动物如野猪、果子狸、猕猴等已难见踪影。(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