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08日21:48 新浪综合

  北京IP:探索实践知识产权运营“北京模式”

  来源:中关村

  在邵顺昌看来,知识产权运营的实质就是利用知识产权的本质属性,通过各种运营手段,实现知识产权的财产功能和经济价值。

  文 本刊记者?马文良

  2017年11月10日,怀柔科学城,在这个被视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三大主平台之一,发生了一件意义深远的事。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北京IP”)董事长兼总经理邵顺昌将一块“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的牌匾,递到怀柔科学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佘京学的手中,标志着将优质知识产权服务资源引入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工作正式拉开序幕。在中关村发展集团的有力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截至目前,北京IP已在中关村软件园、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中关村医疗器械园、中关村领创空间、中关村微纳能源等7个园区设立了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这些工作站不仅是北京IP服务科技型企业的重要载体,也是主动服务北京科创中心建设、“三城一区”建设的重要举措。

  事实上,这只是北京IP成绩单中的一笔。自2014年7月由北京市委市政府倡导设立以来,在国内知识产权运营刚刚起步、相关政策机制尚未完善的大环境下,北京IP紧紧围绕政府部门的要求,聚焦大院大学大所和科技型企业的需求,积极探索实践知识产权运营“北京模式”,形成了“一个核心、两个通道、六大服务”的业务体系,创新推出了以知识产权运营为核心的SPV股权投资模式、国内首个“知识产权运营+投贷联动”模式和“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创新产品,建成了中关村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设立了首期规模1亿元的知识产权运营投资基金,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服务示范创建机构、北京市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等称号,受托运营专利近20000件,服务科技企业、高校院所、政府机构、投资机构等100多家,为60多家小微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拟贷款总额突破了2亿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再次强调了知识产权对于激励创新的必要支撑和基本保障作用。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大背景下,北京IP围绕重点产业领域着力开展知识产权资产的创制、收储、管理及运营,努力在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中发挥好知识产权功能性服务平台作用,为创新型国家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做出贡献。”邵顺昌在专访时表示。

  以创新服务模式为抓手,不断积累高质量知识产权资产

  在邵顺昌看来,知识产权运营的实质就是利用知识产权的本质属性,通过各种运营手段,实现知识产权的财产功能和经济价值。对于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培育积累优质知识产权资源至关重要,是运营工作良好开展的基础和前提。对此,北京IP研究策划并创新推出了SPV股权投资、基金、知识产权融资、互联网+知识产权运营、知识产权评价咨询、专利池等六大产品和服务,并以此作为链接优质资源和市场的通道,开展知识产权资产的创制、收储、管理及运营,进而打造面向北京高新技术产业的行业专利池,加速知识产权经济价值实现和科技成果转化运用。

  据了解,SPV股权投资业务是以知识产权运营为核心,以股权投资为主要表现形式的运营手段。在邵顺昌的积极推动下,该模式的首个探索性案例博雅盛康项目已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目前该项目核心技术获中国及印度发明专利,申请了试剂盒产品的生产注册许可证,在门头沟建立了GMP生产车间,实现了产业化发展。

  我国“十三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提出,“要运用股权投资基金等市场化方式,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支持构筑和运营产业专利池,建立重点产业知识产权侵权监控和风险应对机制。”而组建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系、建设重点产业专利池也是北京IP“十三五”期间的两项重点任务,目前均取得良好进展。第一支政府引导型知识产权运营投资基金已于日前成功设立,首期规模1亿元,重点关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领域,拥有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此外,还有三支基金正在工商注册中。这些基金不仅有利于北京IP创新业务模式做大做强,还将对带动社会资本参与知识产权运营起到积极作用。

  “北京IP的核心业务是专利池。”邵顺昌指出,结合北京科创中心建设和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要求,北京IP对中关村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情况进行了摸底,完成了智能传感器专利池建设方案,还申报了市经信委和市财政局的关于电子信息领域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运营实施项目。按照项目目标,通过培育运营高价值知识产权,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运营效益和产业保障能力。

  “该项工作是国家层面开展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运营工作的首次试点,如果成功入选,将无疑是北京IP服务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着力点之一。”邵顺昌说。

  以破解融资难题为使命,打造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助力双创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是在我国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大背景下,政府大力倡导的一项工作,但从推出之日起就频遭诟病,因为很多所谓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实质上是在原有信贷基础上,增加了知识产权质押担保,这对于轻资产、高风险的小微企业很难受益。对此,人民日报就曾调研并撰文指出,“企业认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基本上是传说。”“商业银行做知识产权质押是个伪命题。”

  而北京IP正努力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传说”变为“现实”。据邵顺昌介绍,智融宝是北京IP于2016年推出的国内首个“知识产权运营+投贷联动”模式、“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创新产品。按照以贷先行、投贷联动、管家式IP运营服务的工作思路推进,截至目前,北京IP已决策通过项目62个,拟放贷规模超过2亿元,已为近3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贷款,其中超过三成企业为双创企业,超过三成为首次获银行贷款或信用类贷款,切实解决了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同时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在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的全国专利质押融资工作交流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就对智融宝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智融宝”是如何破解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模式瓶颈的?“一是国有知识产权运营机构与商业银行合作,化解了商业银行知识产权评估难、处置难、变现难问题。二是企业仅需以知识产权质押为担保方式,解决了科技型小微企业可抵押资产不足问题。三是北京IP与海淀区政府共同出资设立了风险处置资金池,作为风险补偿资金的前置。四是将知识产权运营与投贷联动相结合,从企业经营状况、知识产权、成长性等维度综合评判企业,降低了小微企业贷款门槛。”邵顺昌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通过智融宝,北京IP已聚集企业知识产权超过2000项,取得了30家企业的优先认股权、2家企业知识产权独家委托运营权。此外,智融宝“投贷联动”股权投资基金也将在年内完成设立。

  “智融宝只是开了个头。作为国有运营机构,北京IP还将开发出更多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模式,满足不同企业的融资需求,助力双创践行社会责任。”据邵顺昌介绍,北京IP正在对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进行理论层面的研究,下一步,将尽快走向试点实践阶段,早日取得有益经验。

  以“互联网+IP运营”为理念,搭建科技成果展示交易平台

  2017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期间,由北京IP打造的中关村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IP Online正式上线,旨在通过汇聚全球各类创新资源及海量信息,为知识产权、资本、服务的供需双方提供无缝对接交互枢纽,为科技成果提供规范有序的交易市场。

  “以互联网手段建设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知识产权服务,正在成为政策新焦点。我们可以说是赶上了头班车。”据邵顺昌介绍,目前平台功能主要包括知识产权交易、评价、金融、展示、社区、资讯等六大块。在资源链接和服务用户方面,目前平台已整合北京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联盟、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等资源,推出精品专利近20000件,并促成了两件发明专利交易落地。整合了中国专利信息中心、知识产权出版社等数据服务资源,推出了线上专利免费自动评价和企业专利整体评价服务,累计服务上千次。整合了中国技术转移中心、康信知识产权代理公司等服务资源,推出了线上知识产权咨询,目前访问量已超过三万次。

  下一步,平台将以知识产权为纽带,进一步整合中关村科技园区、科研院校、服务机构等资源,深化与知识产权供需方的合作,建设更加符合政府要求和市场需求的公共服务平台,打破知识产权、资本、服务的信息孤岛,为政府部门提供基于大数据统计分析的决策支撑。

  谈到未来发展,邵顺昌表示任重道远,但也充满信心:2017年是北京IP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良好发展局面,特别是还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服务示范创建机构的荣誉证书,这说明北京IP已具备了为重大经济科技活动提供决策支撑的高端服务能力。新思想,新时代,新征程,未来北京IP将牢牢把握北京全国科创中心建设总任务,进一步聚焦产业领域,进一步强化业务协同,进一步做好新产品研发,进一步加速知识产权资产的创制、收储、管理及运营,努力在建设全国科创中心和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中发挥好知识产权功能性服务平台作用,实现支持中关村示范区和公司同步发展。

责任编辑:陈楚潺

  除了干货,就是走私货!——扫描二维码关注新浪杂志官方微信,专注深度报道。

杂志精选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