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08日21:47 新浪综合

  互联网金融行业或迎四大趋势

  来源:中关村

  在这个“大竞合时代”,能够最后胜出的,一定是秉持开放思维,积极拥抱监管、合作机构的平台。

  当前,防范系统性风险是我国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互联网金融作为一种新兴金融业态,在其蓬勃发展、深刻影响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的过程中,也存在着诸多行业乱象,成为国内金融的重要风险源。2017年,随着监管逐步升级,一大批互金平台主动或者被迫退出市场,行业发展正趋向成熟化、理性化。从目前现状来看,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短期内将迎四大趋势。

  一、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逐步健全,监管趋于规范化,未来合规经营将是企业持续发展基础。自2016年互联网金融行业首部监管暂行办法出台之后,中国互联网金融市场在监管的高压关注下日益回归普惠金融的本质。迈入2017年,金融部门监管力度依旧,多措并举,一系列密集的监管举措,让“脱实向虚”的行业重回服务实体经济的轨道,普惠金融得到长足发展。越来越严、越来越细、愈发全面的监管政策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合规是平台发展必要前提,是夯实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基石。经历了此前的野蛮发展,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已不再是单纯的“高利率”,而是平台的合规化程度,这将成为平台吸引投资者、增强用户粘性的重要方式。当前,备案已成为互金平台实现合规化发展的必争之地。谁能成为首批备案成功的互金平台,谁就能够占据先发优势,将成为平台胜出、超越的实力体现。

  简而言之,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趋势,践行合规至关重要,无论何时,企业发展都要坚持合规为首要发展原则,加强风险管控,提高风险识别与化解能力,才能有助于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实现普惠金融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二、人工智能应用于互联网金融迎多重利好,互联网金融深度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将成为发展的重要趋势。追究金融最本质、最核心的特质就是跨时间、跨空间的价值交换,技术对金融的影响也是在这两个方面,对过程和模式进行升级改造。早期的互联网金融,更多的是将金融业务简单的迁徙到互联网上,利用互联网开放属性,打破传统金融与用户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精准匹配。更有甚者只是简单的将互联网作为获客和营销的渠道。但如今,国内互联网金融进入“下半场”,平台同质化较为严重,并不能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金融需求和对优质金融服务的追求。当下,先知先觉的平台已经开始将人工智能、云计算、生物识别这些技术运用到互联网金融领域,以实现更智能的金融服务,从而提升金融服务质量。这也将是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一大趋势,是平台实现差异化经营的重要路径。

  三、互联网金融综合性平台逐渐开放化,以平台思维拥抱第三方合作者或将成为一个重要发展趋势。当前,“开放”已逐渐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业务布局的关键词,这与互联网所代表的开放精神和共享精神一脉相承。如果说企业所具有的的科技能力决定了其在当下互金行业领域中的位置,那么互金企业所拥有的视野格局,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其未来的行业位置。所谓的视野与格局,则是互金企业与业内同行、第三方以及传统金融机构合作的意愿与能力。在这个“大竞合时代”,能够最后胜出的,一定是秉持开放思维,积极拥抱监管、合作机构的平台。

  四、互联网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增强。当前,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数字金融,也正在通过技术创新手段,为实体经济供能,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创新动能。金融最根本的功能是资金融通,而金融交易最大的困难是信息不对称。以中小微企业融资为例,一边是中小微企业无法拿到合理利率的金融支持,另一边是中国的金融体系非常庞大,市场资金也比较充裕。由于信息不对称等原因,中小微等企业得不到中国金融的精准支持。而互联网金融的出现,恰好能够有效打破这种信息不对称问题。通过充分利用互联网开放属性,能够将资金需求方和资金供给方需求实现透明化、精准对接。让资金流向最需要的人群,从而精准助力实体经济,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好金融工作指明了方向。2017年7月份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工作的第一原则和第一任务,可见中央对此的重视程度之大。在此背景下,互联网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将进一步增强,这也是今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一大趋势。

责任编辑:陈楚潺

  除了干货,就是走私货!——扫描二维码关注新浪杂志官方微信,专注深度报道。

杂志精选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