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9日16:37 财经国家周刊

  “一带一路”上的皇京港

  皇京港项目符合中国的国家政策,符合央企走出去的精神,也契合马来西亚的国家利益。

  文/《财经国家周刊》驻吉隆坡记者 刘彤

  马来西亚古城马六甲,在历史上曾是东西方重要的海上贸易中心,来自阿拉伯、印度和中国的商人在这里进行香料、丝绸、茶叶、瓷器等物品的交易,中国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中五次到访此地。

  随着时代的变迁,马六甲在海洋贸易中的地位逐渐衰落,今天到访马六甲的游客更多是冲着此地的殖民地文化和古迹而来。虽然马六甲海峡因此地而得名,但如今人们在马六甲的海边看不到繁忙的海洋贸易景象,这里甚至没有一个像样的深水码头——直到皇京港的横空出世。

  打造“一带一路”合作典范

  皇京港,英文直译为“马六甲门户(Melaka Gateway)”,由刚成立不久的一个名为凯杰发展的马来西亚本土公司牵头建设,是包含深水码头在内的一个综合项目。其中深水港计划投资80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24亿元),参与其中的还有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中国深圳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国山东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港口计划在2019年建成。

  作为中国电建在马来西亚业务的掌门人,季晓勇对项目情况了若指掌,据他介绍,这个深水码头占地98英亩(约合0.4平方公里),建成后可供长350米至400米的巨型油轮以及20万吨至32万吨的散装货轮停靠,码头还将配备专门的存储设施,用于包括石油、石化和植物油在内的液体货物的存储。

  而除了深水码头以外,整个皇京港发展计划的工程还包括旅游、商业、金融、地产开发和临海工业园建设,该计划总投资可能超过430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664亿元),将打造4个岛屿,其中3个是凯杰与中国电建合作,另一个则是凯杰与广东省政府主导。

  去年10月份,在填海工程已部分完成的第一岛上,相关项目合作方举行了深水码头奠基仪式,笔者打开手机导航,发现导航软件还未更新地图,此地仍然位于“海中”。

  虽然项目刚刚开始,马来西亚政府已经给皇京港开出了不少优惠条件。马六甲州政府在人工造岛尚未完成之际便颁发了永久地契给凯杰公司。

  对马来西亚马六甲州州长伊德里斯来说,这个项目承载的不仅是马六甲一个州的希望,他说,“我们建造的不仅仅是个深水港,还有这个国家的未来,我们会重现马六甲昔日的荣光。”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也对项目寄予厚望。他在去年11月初访华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将致力于推动马中关系迈上新高度,其中重点是马中双方在经贸上的合作,而在《中国日报》的署名文章中,他还专门提到了马六甲深水港。

  挖新加坡墙角?

  深水港、巨型油轮、马六甲海峡——这几个关键词的存在很难让人忽视对皇京港项目的关注,尤其是马来西亚的邻国新加坡。这个背靠马六甲海峡战略位置发展起来的国际贸易港无疑感受到了皇京港的威胁。新加坡《海峡时报》甚至发表《中国在马六甲发展港口的战略意图令人怀疑》的文章,引述南洋理工大学马中关系专家的话称,中国可能会以经济项目开始,继而让海军参与进来。

  文章还援引一位物流运营商的话说,马来西亚海岸线上港口已经很多,修建皇京港没有必要。

  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副所长饶兆斌认为,新加坡媒体在过度解读这个港口,新加坡这些年来积累了很多优势,尤其是在软件方面,皇京港在短期内很难威胁到新加坡的地位。“即使皇京港自然条件不错,在软件方面,比如管理、金融配套、法律规则以及人力资源方面,要发挥出潜力也需要很长时间。”

  新加坡一直以来习惯了美国在东南亚地区占据主导地位。“当然,新加坡也欢迎中国的崛起,前提是现状不被打破。如今,很多东南亚国家都向着中国去了,它自然感觉不得不做某种平衡。” 饶兆斌说。

  这种关注,对季晓勇和中国电建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他告诉笔者,皇京港是个天然深水港,不会淤积,建成后可以停靠超过30万吨的最大规模的油轮,对于新加坡来说,“有些压力也正常,但过度解读没有必要。”

  季晓勇表示,目前每天在新加坡等待进港的轮船很多很拥挤,从飞机上看像蚂蚁一样,“皇京港离新加坡也就60海里,相当于100多公里,而且自然条件更好,假如真的有些船要在新加坡等两天才能进港服务的话为什么他们不可以来马六甲呢?”

  本土化与防风险

  皇京港如此大体量的投资和规模对任何一家公司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不过这不是中国电建做的第一个大项目。1998年,中国电建的前身中国水电首次进入马来西亚,在东马承建了有“东南亚三峡”之称的巴贡水电站,此后相继承建了火电、电网、交通、房建、石化等业务。这些项目均是承包类,中国电建主要提供设计、采购和施工。

  皇京港项目是中国电建第一次在马涉足投资。虽然深水港已经打桩,但是工程具体的投资预算和回报率等都还在计算中,中国电建既需要帮助凯杰进行落实,也要评估其中的风险,而在一岛二岛和旅游、房地产及自贸区等有关的业务可能会率先开展。

  笔者发现,就在离皇京港人造岛不远的地方,几年前曾是马六甲州政府雄心勃勃力推的阿拉伯城项目。据当时的媒体报道,阿拉伯城计划耗资20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31亿元),投资方和州政府将其定位成阿拉伯风情的购物旅游中心,但建设不到几年,就因为投资方撤资成为烂尾项目。

  对于可能出现类似的困难和风险,季晓勇表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必然需要很多港口,马六甲和郑和的渊源对中国人更有特殊的意义,“中国电建选择建设皇京港,不仅符合中国的国家政策,符合央企走出来的精神,和马来西亚的国家利益也是契合的。”

  当然,不是所有项目都顺利。在巴贡水电站工程移交完成后,大坝的发电能力远超用电需求一度被人诟病。即使在今天,季晓勇也坦承,尽管东马有丰富的水资源,但却鲜少耗电的企业,导致出现“资源消耗不良”的情况。因此在进行海外投资时还是应该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和盈利前景进行充分评估。

  其实,除了传统的水坝和电厂,中国电建还做了很多海外投资项目,比如印尼的雅万高铁就有电建的参与。另外,中国大学第一所海外分校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也是中国电建承建,目前,学校已经顺利开课。

  在谈到皇京港时,这位多年征战海外的电建老兵非常清醒,“皇京港项目归根到底是一个商业项目,商业项目要成功一定要算经济账,如果你的服务好、又便宜、效率又高,船只自然会来,如果服务不行,即使是中国船也不会来的,”季晓勇说。

  皇京港的一岛上,是一片繁忙的建设景象,成堆的砂石旁边,是正在作业的几辆推土机,站在岸边远眺,除了一艘打桩船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但几年后这里就是另一番景象。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除了干货,就是走私货!——扫描二维码关注新浪杂志官方微信,专注深度报道。

杂志精选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