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去世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鲁佳乐)10月25日,浙商代表人物、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兼党委书记鲁冠球去世,享年72岁。1945年出生的鲁冠球是浙商群体中的教父级人物,被冠以民营企业家中的常青树。

  公开资料显示,1969年7月,鲁冠球集资4000元创办了宁围公社农机修配厂。修配厂创建后的十年,鲁冠球靠“作坊式”生产出的犁刀、万向节等产品完成了最初的原始积累。改革开放使鲁冠球看到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前景,他决定调整战略,集中力量生产专业化的汽车万向节,公司名称也于1990年改为万向集团。

  从1990年开始,鲁冠球用“钱潮牌”万向产品打开了日本、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1994年,鲁冠球的万向钱潮在深圳上市,成为中国首家上市的乡镇企业,并独资成立了万向美国公司。

  万向钱潮上市后,万向集团在资本市场疾速扩张。从2000年开始,万向集团先后收购了美国舍勒公司、百年老店美国洛克福特公司、美国UAI公司,一举成为世界汽车零部件巨头。目前,万向集团在美国、德国、英国等10个国家拥有近30家公司、40多家工厂,海外员工超万人,而且是通用、大众、福特、克莱斯勒等国际汽车大牌的配套合作伙伴,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高达12%。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除了干货,就是走私货!——扫描二维码关注新浪杂志官方微信,专注深度报道。

杂志精选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